强实践育人特色:学校在大一年级全面开设《工程认知》课程

分享到:
2018-03-08 来源:

35上午,120名学生兴趣盎然地坐在综合教学楼A101聆听了郑健龙院士的《道路工程认知》课。同一时段,在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综合实验楼等7栋教学楼栋有25个《工程认知》教学班级1778名学生同步开课。从本学期开始,学校推动工程认知实训教学改革。通过工程文化教育、工程认知教育、实践实训教学和创新技术教育等课程内容的科学组织,来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实践育人特色,有效达成既定人才培养目标。

郑健龙院士为学生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曾祥君教授为学生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学生在实验室听老师讲解电气工程相关知识。

新学期第一周第一节课,我国道路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教授主讲《道路工程认知》;我国桥梁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建仁教授主讲《桥梁工程认知》;长江学者曾祥君教授主讲《电气工程认知》……学校相关领域学科带头人纷纷登上讲台,担纲工程文化教育的启蒙人,引导工程文化教育,给学生提供高起点的工程文化教育。

根据2017年大学生培养计划要求,在大一第二学期,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工程认知》教学。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将由79名教师承担393个教学班级23526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工程认知》为必修课,1个学分,面向全校各专业的学生。课程是11门认知课程群的模块化组合,课程群涉及建筑、能源、制造、信息、生物、材料、经管、艺术等多个知识门类。11门认知课程中已有4门进入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开发完成了《工程认知实训》数字化教学资源和网络化教学管理平台。这学期开设了41个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学时为0.5天或1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不受专业限制、不受学科限制、不受文理类别限制,可自主选修3个必修单元和7个任选单元来构建自己个性化的《工程认知》课程。

《工程认知》课程内容设置中,还适当增加了工程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智能融合的课程内容,如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等,加速学生知识结构的迭代升级。此外,课程积极推动教师将新近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

通过《工程认知》教学改革的逐步推进,坚持学以致用和需求导向的原则,抓好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其知识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百强梦和双一流建设。 

(文\刘霞  图\韩淑娟)

上一条:深圳市昱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来校洽谈产学研合作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情况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