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分享到:
2018-07-16 来源:学工部

7913日,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金盆岭校区举行,来自全省63所高校的82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

开班仪式于79日上午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干部赵青,我校学工部部长黄自力、副部长唐超文出席。黄自力致欢迎词。刘书华发表讲话,提出总体要求: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本职工作,要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和理论学习,学会用新技术、新方法去解决新问题。

本届培训班历时5天。培训期间,培训班遵循辅导员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要求,对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设置课程内容,一方面着力加强基础知识和理论学习、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路径,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发展辅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心理危机干预、新媒体产品运营、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提升、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另一方面,紧扣当前新形势和工作重点与热点,尤其是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下的辅导员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并特别邀请我校副校长谈传生主讲《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要求与使命担当》,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崔恒源解读教育部43号令,黄自力分析《辅导员角色定位和个人发展》等,使学员加深对辅导员工作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的理解,明白辅导员的有为可为所在。

13日下午举行了结业仪式。黄自力作培训工作总结,指出此次培训组织落实有力、教学内容丰富、方式有所创新、培训效果突出。学员代表、中南大学赖梓辰在发言中感慨“5天的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责,更加深刻体会到学生的成长成才便是我们最大的成就。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干部曹维宣读了培训班优秀学员的表彰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崔恒源发表讲话,对我校此次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学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文/黄远发 何涛 /段懿珊 /唐超文)

上一条:我校召开社科联成立大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看望慰问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人员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