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以购代捐”助力枧杆山村农产品销售

分享到:
2019-05-08 来源:驻村扶贫队

57日清晨,随着一批批枧杆山村农副产品新鲜进校,2019年上半年校工会以购代捐为教职工采购的福利物资全部发放到位。

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扶贫部署的重要举措,20188月,长沙理工大学和新宁县签署了《湖南省高等院校与贫困县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协议落实,学校上下积极行动,共同构建了便捷、高效、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助推我校驻点帮扶的省级深度贫困村——枧杆山村农产品销售和农业产业的发展。

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村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建设脐橙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构建了一组一特、一组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的产出和质量监控问题。

校工会将爱心帮扶、职工福利和消费扶贫相结合,大力向教职工推介脐橙等优质农产品,2019年又向枧杆山村定向采购物资共3000余份,总金额近60万元,为了确保物质按质按量到校,扶贫队和校工会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前期调研,活动改变了以往采购单一品种的方式,根据新宁县枧杆山村农产品季节与养殖情况按月份推出五种套餐,在两个月内分6次进行配送,产品涵盖了土鸡、土蜂蜜、猪血丸子、菜籽油、生态米、鸡蛋、手工剁辣椒等特色农产品,既满足了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又缓解了枧杆山村农副产品生产压力。同时,产品以订单方式主要向贫困户收购,消除了贫困群众的销售顾虑,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形成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教职工共同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除此之外,艺术学院对农产品进行了统一的包装设计,计通学院搭建了网上销售平台……

2019年是本轮三年驻村精准扶贫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以购代捐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已进入关键的实施阶段,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和广度,全力进行有效对接,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消费扶贫,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文/喻玲  /黄伟  /曹瑛)

上一条:清华大学原创公益话剧《马兰花开》走进长理 下一条:我校18级硕士研究生杨琪毅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