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水稻,抓鸭子,枧杆山村村民用丰收告白祖国

分享到:
2019-09-29 来源:驻村扶贫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28日上午,在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首届水稻收割节活动的现场,来自全村12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和县乡领导以及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共300余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用丰收的喜悦向祖国深情告白,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歌声过后,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村民们送上了优美的舞蹈,她们用这种方式感恩党的政策,同时也庆祝村民们喜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之后,村民们开启了热火朝天的劳动比赛。在收割水稻比赛环节,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各队村民迅速地挥舞着手中的镰刀,娴熟地收割着水稻,用最原始的方式打稻谷。在这个环节,各队需要在0.2亩稻田里完成收割、打稻谷、装袋等全部工作,以完成的时间长短计算成绩。最终,来自789组的3队以79秒的成绩获得了比赛第一。

收割水稻比赛采用的是最传统的收割方式,可以让参赛人员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快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刘斌介绍道。

水稻收割以后,鸭稻共生水稻田的鸭子被赶到一块封闭的水稻田里,开始进行抓鸭子趣味比赛。在这个环节,村民下到稻田里抓鸭,在规定时间里抓到的鸭可以被视为奖品免费带走。比赛开始以后,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下,各村民飞速跑向稻田,身手敏捷地向鸭子抓去。今天晚上有鸭子吃啦,这鸭子没吃饲料长大的,好吃着呢!村民杨家瑞抓到鸭子后高兴地说道。

此次活动也是新宁县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现场布置了一间农耕文化展览室,将传统用的犁、石磨、打谷机、锄具等农耕用品进行陈列展览,可以让参观者了解到每件农耕用品的用途和使用方式。同时还进行了农耕科普知识抢答赛,吸引了众多村民参加,这可以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农业科技知识。我们将农具进行展览,是希望大家借此了解农耕文化,弘扬农耕精神,传承传统文化扶贫工作队队员刘军是农耕展览室的发起者,他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收集了很多年代已久的农耕用具,亲手建成了农耕文化展览室。

据悉,今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枧杆山村引进先进的鸭稻共生、酵素种养技术和糙米文化,通过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对全村的稻田土壤进行检测和改良,种植了100亩健康环保的高标准有机水稻和500亩绿色有机水稻,建立了集环保、种养、检测、酵素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独立的高标准产业系统,最终可实现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产业致富、健康致富、消费致富的良性循环,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践行。

(文/  彭怡峰 黄伟  /宋刘斌)

 

上一条:学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教职工艺术作品展 下一条:我校学子获全国土木工程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一等奖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