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

分享到:
2017-10-13 来源:教务处

       

预评估专家组现场见面会

       

专家意见反馈会

根据《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的通知》,学校于1010—12日对各教学院、各部门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按照正式评估流程全面检验评估准备工作。

现场考察

在学院访谈

查阅材料

来自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的4位校外专家和5位校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3天时间内召开了专家见面会,考察了图书馆、体育馆、学生食堂等7处校内基本教学保障设施;调阅试卷1534份、毕业设计(论文)1205份,实验室开放记录25本、专业认证整改报告2份、图书借阅记录1份、教师课堂教学讲义2份;走访了16个教学院,听取了学院自评汇报,查阅了支撑材料和教学文档;访谈校领导9人次,部门负责人31人次。截至1011日下午,专家组完成预定检查任务,各自撰写了反馈意见。

1012日,学校在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了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家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评估工作联系人,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务办主任等参加。会议由原正校级督导员、专家柳见成教授主持。

会上,组长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从值得肯定之处、不足之处及改进建议和措施三方面报告了专家组意见。专家认为学校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多措施并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具有特色;学生招生和就业指导和服务到位,值得肯定;同时,不足之处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办学历史、校园文化和特色在自评报告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凝练和体现不够;教师对教学投入和重视度不足,实验教师业务能力不足;图书、信息化平台等教学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课程考试内容设定、成绩评判均存在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工科院系毕业设计,工程设计类题目偏少;对试卷和毕业设计满足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分析不够;学生国际化程度不高,发展质量有待提升;质量保障责任机制尚需完善,质量文化氛围有待加强;针对新工科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设计环节体现不足,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组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措施: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不同学科特点,构建适应学科差异的多元化管理体制,使有志于教学水平提升的教师具有良好的发展通道和发展空间。提高对教师发展中心的重视程度,并将其建设成为支持教师学习和能力提升的基地。加强实验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水平(特别是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提高实验教师工作地位和积极性。

要细化教学质量保障职责,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学校各部门对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作用和职责,健全学院对学生各出口环节(如试卷、毕业设计等)的学习效果达成性评价环节,以及毕业生、校友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多项能力的反馈机制,切实形成教学质量反馈与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

要加强以学生学习效果产出导向(OBE)理念的专业建设,建设多样化的培养目标。如针对主流工科专业的、特别优秀和兴趣爱好广泛、适应能力强的不同类型大学生,在培养方案中应设定中不同的选修模块,进行多样化培养。

学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特色、家国情怀等既要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也要融入到新教师入职培训中,让学校的历史脉络与文化传承在学生身上体现,使本校毕业生能够烙上铭记一生的长沙理工大学烙印。

专家组还指出了迎评工作中的不足:学校和学院管理层面对审核评估的重视程度不够,推进措施不够得力;迎评工作的人员配备数量和力量不足;预评估工作在教职员工和学生中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构建迎评工作的氛围。其他8位专家也就预评估中发现的课堂教学、教学文档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

最后,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了讲话。他表示,专家组认真负责、全面细致地考察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发现的问题准确,意见中肯、切中要害。就如何及时有效改进,以更好地面貌迎接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马上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认真研究专家有关意见,制定有力措施,全面进行整改。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响应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的号召,回应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质量意识;要进一步围绕培养靠得住的特色人才,培养理工育人文化,培养具有长沙理工大学烙印的人才。

他希望,各单位在后一段时期把工作抓实抓细,进一步浓厚迎评工作氛围。学校将围绕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发展目标,根据专家的意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快改革创新,以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把本科教学工作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文\曾洁  \刘湖  联络员等)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 爱在长理:我校举办首届校友集体婚礼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