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平台 > 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 正文

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名贵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名贵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是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成立的,合作单位是长沙田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本基地从2005年开始筹建,2006年签定项目合作协议,2007年定为长沙市政府产学研合作重点跟踪和扶植项目,2009年定为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基地以长沙理工大学获得的专利为依托,企业提供开发平台,开展了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并产生了显著成效。

1、基地产学研合作的主要经验

基地组建以来,产生的经济效益明显,开发出了2个新产品,均已上市,其中开发出的富硒冬鱼茶,已与紫光古汉集团签定了协议,产品全由光古汉集团包销,这样为研产供销开辟了一条好途径,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开发出的富硒鱼腥草茶,年产值达200万元;

合作申报获得了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基地组建来,共同申报已获省科技厅、长沙市科技局重点项目2项,获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重点专利研发专项1项,获研发经费50万元。

2、基地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优势

   本基地目前研发的主要药用植物冬凌草,多年生植物,是种可治疗多种多发病的珍贵药材,实验和临床应用发现冬凌草对急慢性扁桃体腺炎、咽侯炎、气管炎、食道癌、贲门癌和膀胱癌的治疗具有奇效作用。 种植基地充分利用荒地山坡,亩产经济效益达3000元左右,每年需种植原料10万亩,年均能直接为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 开发的产品使企业经济效益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年可上缴税率达600万元; 解决了当地63人的就业问题; 基地建立了规范化的人工种植模式;这些,为药用植物的利用能起到很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3、基地对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基地组建以来,学校充分利用企业的设备、生产条件和资金优势,为本专业连续三届本科毕业生12人的课题设计和毕业论文均在基地完成。 5位老师的课题(其中有两位老 师的 博士论文)在基地做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工作。 项目组人员近三年来共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篇。基地为高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附: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国民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

邮编:410014

电话:(073182309006

传真:(073182309390

E-mailcslglgm@163.com

名贵药用植物冬凌草科研种植基地(浏阳基地)

学生在基地生产车间进行实践训练

                     

上一条: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程技术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