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3:54

201910271430在新能源大楼1A- 302多功能会议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侯仰龙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卢怡君副教授三位电化学专家到学院进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旨在推动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ESI学科建设和增强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协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术报告前学院党总支张国强书记致辞欢迎并致谢三位教授来学院作学术交流。

                                               

侯仰龙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先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材料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侯教授在报告中以“Hybrid Nanostructures for Long Lasting Sodium-Ion Batteries”为题,介绍了钠离子电池及负极材料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报道了以过渡金属硒化物作为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对有效解决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卢怡君,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港科院青年院士,香港青年科学院创会成员,中大博文教学奖、校长模范教学奖及院长模范教学奖获得者,香港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卢教授以“Pathways to High-Energy-Density Redox-Flow Batteries”为题,介绍了关于储能领域中的液流电池的相关研究工作,卢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以其独特的优势可作为重要的能量储存装置,为了进一步提高其能量密度,卢教授作了大量关于水系与非水系氧化还原液流电池上的相关工作。卢教授表示希望液流电池将来也能应用到动力汽车等领域,对液流电池的应用前景进行了长远展望与美好希望。

李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睿维安高被引用科学家(材料和化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新型炭材料》、《储能科学与技术》、《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和《J Phys Energy》编委。李峰研究员以碳基材料在电化学能源转化和储存中的应用为题,作了关于碳材料在锂硫电池等能源领域的学术报告。李峰研究员在报告中谈到因清洁能源等方面需要,电化学储能用材料与相关器件(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成为研究的热点。在各种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碳材料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用作电极材料、导电剂及复合基体等,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各类新型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为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并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李峰研究员着重的介绍了以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碳材料,从基础电化学的认识到典型电化学储能器件(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硫电池等)、柔性电化学储能等领域的进展,并对碳材料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也报告了低温电池的研究进展。

 


整个报告会现场材料学院师生们围绕感兴趣的问题与这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很活跃,通过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启迪了学生们创新思维,督促学生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养成探索习惯,提升学术能力,促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张怡琼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