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2017年中国“新材料智慧实验室”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0:23

128日,中国“新材料智慧实验室”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新型陶瓷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志鹏教授主持大会。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0余所高校、航天科技一院702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湖南、广东、江苏、山东等地区新材料企业的60余名教授、专家、企业家云聚长沙,参加此次研讨会。学校科研部、创新创业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立宏致开幕词,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参会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发展新材料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对推动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及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还高度评价材料学院的创新精神,要求学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汲取经验,为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积蓄力量。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肖汉宁教授、材料学院院长晁自胜教授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讨论了首次提出的“新材料智慧实验室”概念,一致认为“新材料智慧实验室”将日趋成熟与普及的移动互联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新材料的研发流程,促进科研要素全程云管理、资源智能管控、数据深度挖掘、团队多渠道线上协作和知识无缝共享,为高校和企业的科研团队在移动互联时代的高效、可延续性运转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会议还特邀智慧工厂和大数据技术一线的专家做了《制造业智慧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技术在新材料领域的应用》的报告。我校材料学院杨现锋博士也做了《Labwinner新材料研发云平台解决方案》的报告。Labwinner新材料研发云平台项目曾荣获我校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孵化。精彩报告引起了的热烈反响。

 研讨会成立“新材料智慧实验室发展联盟”,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首批十家联盟单位之一,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材料学院。为协调高等学校、装备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等多个单位,共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与新材料研发流程的深度融合。

214C7

F703

BD82

A5AC

139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