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增强洞察力、预见力、决断力、执行力 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应对复杂局面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必修课。“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对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洞察力、预见力、决断力、执行力,既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积极应对,又头脑清醒、务实稳妥、科学决策,有效应对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复杂局面,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增强洞察力,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抓住主要矛盾。洞察力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牛鼻子”的认知能力。“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问题本质的认识和看法不同,处理的结果就大不一样。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找到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就必须增强洞察力,坚持和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努力透过表象看到问题的本质;分清是利益冲突还是认识分歧,合理确定化解矛盾的先后顺序,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确把握矛盾的发展趋势,弄清问题的轻重缓急,真正把问题找准、看透。

  增强预见力,善于从变化中把握发展趋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力是对事物发展变化趋势作出推断和预测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正确、精准的预见可以使领导干部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作出必要应对准备,把握工作主动权。但预见不是未卜先知,不能全凭领导干部的聪明和悟性,更不能妄加揣测。要加强规律研究,通过信息积累、思维分析、逻辑推理、可行性论证等科学程序和手段,探寻和发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加强辩证分析,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增强决断力,善于在目标任务和利益关切上合理统筹。决断力即作决策的魄力,是适时作出重大决定的能力。俗话说,一百个行动也无法挽救一个错误的决策。如果决策的方向错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错了,结果必然是错的。在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决断、做好决断。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呼声。突出重点,把决策的着力点放在制定公共政策、管好公共事务、用好公共权力上,不能面面俱到、大包大揽。合理确定目标,对决策的目标、任务和举措进行合理取舍,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和优先顺序,确保决策事项务实可行。

  增强执行力,善于把战略决策和预期目标变为现实结果。执行力是实现决策目标、完成工作任务,把战略和目标转化为现实结果的能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领导干部不仅要善于作出决策,还要善于组织和带领群众执行决策,推动决策事项和预期目标的实现。决策一经作出,就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执行。要宣传和贯彻好决策意图,让执行者理解和把握决策目标,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实增强执行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建立高效执行系统,组建高效执行团队,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大力倡导克服各种困难、排除一切借口、坚决完成任务目标的精神。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实行责任目标分解,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形成抓执行、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委书记 杨光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