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828上午830分,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科技报告厅红旗鲜艳,党徽闪耀。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张宏益,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蒋明,省教育厅党组秘书颜丹应邀出席开幕式;校长赖明勇及学校原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特邀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0名,实到代表228名。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洪源渤同志主持。

王柯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四是坚持内涵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长沙理工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努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扬民主,自觉履行自己的权力和义务,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付宏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对今后五年学校的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设计;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

报告指出,自20107月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依靠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围绕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聚焦内涵建设,砥砺奋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科学把握发展思路,深化改革,谋势实现新突破;二是着力抢抓发展机遇,追求卓越,乘势迈上新台阶;三是围绕中心抓好党建,保障发展,强势开创新局面。

报告认为,在这些成绩的背后,蕴藏着必须继续坚持的成功经验,即:要把人才强校作为重要支撑,要把特色发展作为路径选择,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要把执着坚韧作为精神追求。

报告分析了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内涵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战略,强化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跨越,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提出了六突破、六提升的改革发展总体目标,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学生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实现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突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优良环境,优化师资结构,实现院士等领军人才的突破,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和效率;关注学科差异性发展,完善学科结构体系,实现行业特点向学科特色转化的突破,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的突破,有效提升服务、引领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科学配置资源,推进学术治理与行政管理体系的分离,实现管理创新的突破,大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坚持开放办学,提高国际交往与合作能力,实现办学信息化与国际化的突破,加速提升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在全国大学中跻身百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的改革发展有七大主要任务:一是坚守先进办学理念,深化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认识;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适应学生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六是扩大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七是强化保障能力,夯实内涵式发展的物质基础。

报告认为,要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提升领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让高校党建护航立德树人,以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建立从严治党新常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领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基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为导向,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推进依法治校为重点,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报告最后表示,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长沙理工大学建设成为让学生成才、让职工自豪、让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立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执著的信念,直面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和困难,抢抓新的发展机遇,不断谋划改革的新突破,实现发展的新跨越,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谈传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执纪监督,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情况。报告认为,五年来,学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通过深化廉政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注重制度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抓好执纪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工作启示,即:必须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谋划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必须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必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报告对今后五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认为,今后五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学校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在主要措施上,一是落实廉政责任,健全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二是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加大作风建设督查力度;三是继续加强廉政教育,培养校园廉洁文化;四是强化重点监督,完善风险防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五是突出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代表分成14个代表组分别就两个报告进行讨论和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