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带头讲党课 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7日 来源: 作者:

522日上午,我校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这次专题党课报告会是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 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为全体校领导,副处职以上干部,学校机关主任干事和主任辅导员上了一堂深刻、系统、精辟的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洪源渤主持党课报告会。以此为标志,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付宏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的党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查彻改不严不实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他指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其实质是:字当头,重在务实。严是基本要求,实是基本标准。其中,严以修身是基,严以用权是要,严以律己是本,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障。把握了这些内容,就把握了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就理解了其重要意义。他认为,三严三实是一种理论发展,凝结了党的智慧;是一种实践指向,突出了时代主题;三严三实是一种政治考验,表明了立场态度;是一种品格诉求,彰显了道德涵养;是一种价值回归,传承了优良作风。

他指出,不严不实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精神缺钙、党性缺失;不顾大局,不讲团结;不守规矩,胆大妄为;不敢担当,为官不为;作风不实,脱离群众;道德失范,学术不端。对这些问题,需要大家在专题教育之中,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纪党规,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落实情况,深查细照。

付宏渊强调,把握现实生活中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搞清其严重危害,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各级党委要忠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开展好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以新的精气神、新的风格投入到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去。

他要求,践行三严三实,一要纯洁根子,把好总开关,做到严以修身。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强化理论武装。再次,要加强党性修养。二要摆正位子,勿碰高压线,做到严以用权。要对权力心存敬畏,要树立底线思维,要敢于担当,要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三要照好镜子,谨记慎于微,做到严以律己。要以先贤、先烈、先进为镜,慎独慎微;要以法规为镜,扣好法治的第一粒扣子;要以党纪为镜,谨言慎行。四要不好面子,端正政绩观,做到谋事要实。要突出实际、注重实效、取得实绩。五要善出点子,敢啃硬骨头,做到创业要实。要坚守问题导向,坚持敢为人先,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构建完善的现代内部治理体系;要加强顶层设计,敢趟深水、啃硬骨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六要镶好里子,争做老实人,做到做人要实。不做双面人,不做空心人,不做越界人

付宏渊最后强调,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必修的内功,是检验个人与单位思想品格与行为取向的试金石。我们只有谨记三严三实之要义,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安身立命、以干事创业,才能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铸忠诚之;心中有民不忘本,始终把师生装在心;心中有责不懈怠,做人有肝胆、做事敢担当;心中有戒不妄为,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涵养高品位。

洪源渤指出,付书记的党课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揭摆了学校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现象,并对学校专题教育如何进行和如何取得实效提出了严格要求,预示着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面展开,希望大家深刻理解、领会本次党课报告会精神,并把本次党课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指导。他强调,在教育中,各级党委一把手要带头,一是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二是要高质量组织好专题研讨,三是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要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