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省政法委副书记陈树林来校为第96期处干班授课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515日上午,省政法委副书记陈树林以《宗教问题和宗教政策》为主题,在学校一办九会议室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9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授课。本次授课由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

陈树林结合自己大量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向学员介绍了宗教为何物,阐明了宗教与迷信的区别,讲述了我国宗教政策的要点。

陈树林指出:宗教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一种社会历史文化现象,宗教的内在本质是以唯心论、有神论为基础的社会意识,外在表现则为社会实体、社会力量。宗教与迷信虽然都相信和崇拜超自然超人间的神秘力量,但不能划等号。宗教在人类文明史上曾起过前科学作用,有系统完整的宗教理论、宗教制度、宗教组织、教义教规,有经典著作和文学艺术成就,成为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但封建迷信只是迷信职业者骗钱谋生的手段。他还详细介绍了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这三大宗教。我国的重要宗教政策有:政教分离、宗教与普通教育分离;党员不能信教;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等等。

最后,陈树林还阐述了邪教问题及处置政策。他指出:邪教问题是长期的社会现象,是社会矛盾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正统、传统宗教的变异、变种或假冒、伪种。其基本特征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聚敛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我们必须郑重对待,谨慎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