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刘国华教授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01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二课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118下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高校干部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刘国华教授应邀在我校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九楼会议室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01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二课。省委教育工委党校高校干部培训中心教务部主任王青沅及培训班60多名学员参加了听课。

刘国华从意识形态的作用与当前的斗争态势,需要高度警惕的几种错误思潮评析,如何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等三个方面对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态势及其对策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意识形态是系统的、直接的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具有群体性、系统性和历史性的特点;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国际局势中,意识形态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则是希望与困难同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活跃复杂,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引领和整合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情况复杂,斗争尖锐,网络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他还从缘起与实质、表现与危害等方面重点介绍了需要高度警惕的几种错误思潮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认为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敢于拔钉子,强调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明辨是非、坚决抵制错误思潮,加强互联网的建管工作,才能把握管理权、话语权。

(文\陈坤 \刘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