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2014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7日 来源: 作者:

工作总体要求是: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1、 按照中央、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校、院和校属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机关各职能处室领导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好活动与考察班子、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锻炼干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完成“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主要任务,达到中央提出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目标要求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弘扬优良作风、联系服务师生的机制,把作风建设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的各个方面。

3、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与考核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修订长沙理工大学干部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完善竞争性选拔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特别是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规划工作

4、 进一步做好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处级以上干部在线学习的考核;选派部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省委党校及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

5、 做好上级部门部署的选派高水平科研、管理人员挂职交流干部的选派管理工作会同就业部门做好省委组织部2014年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工作和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工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6、 继续推进“组织创先进、个人争优秀”工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总结、表彰和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7、 修订二级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促进二级党组织基础工作建设

8、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师生,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以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为重点,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以师生欢迎、师生受益、师生满意为检验标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9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发展程序,保发展党员的素质优良、比例合理;做好“两高”人员、低年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做好新党员发展、教育与新生党员的综合考核工作。

1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做好“重要制度上墙,党建材料、学习资料上柜(架),党员教育与活动上网”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和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党建工作干部学习培训,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 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11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利用党建群、网络党建信息系统,了解、沟通和掌握二级党组织的工作、教育活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等;加强对学院党员信息系统维护的指导和检查,规范党内统计,提升统计质量召开一次各学院党委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专项经验交流会,促进各学院总结成绩、研讨形势、分享做法、启发思路、共同提高

12、推动基层党建课题研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基层党建研究做好2013年校级党建理论研究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组织申报2014年党建研究课题,收集党建研究论文与成果。汇编《学校党建工作手册》

四、加强和改进党校培训工作

13、加强党校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校工作水平。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能够满足分级培训的党校兼职教师队伍定期组织党校教师开展学习交流、集体备课网上评教反馈等教研活动,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完善和实施分党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分党校工作规范及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目标要求,开展优秀分党校评选活动

14、做好各类培训工作。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务工作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继续办好第2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第9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不断完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学生入党后教育培训体系。

15、加强网上党校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组织部(党校)网页,及时提供学习内容和材料,发挥网络党校的作用;加快在学生党员中的“手机党校”网络平台建设,增强党校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应用性。

五、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6、加强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先一步,学习深一层,组织开展学习专题、工作实务研讨,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不断提高服务基层能力与水平;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要求,牢固树立按原则和政策办事,从严带队伍,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43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