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认真落实2012年上学期创先争优活动几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5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为了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今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部署和安排,为此,将2012年上半年创先争优活动中几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基础性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长理工大党〔20129号)”文件精神,“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重要内容和步骤之一。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其目的使党的基层组织在党支部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组织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为此,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到:其一,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分类定级为“一般”、“后进”的党支部,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定级为“优秀”的党支部,认真总结经验,注意典型引路。其二,完善参考标准。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将分党委和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进一步修订,加以完善,使参考标准更符合实际。第三,完善各项制度。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积极推进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使之达到沟通思想、发现问题、凝聚人心的目的;注意建立1-2项务实管用、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的组织制度。第四,认真总结经验。“分类定级”是今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操作技巧和方法,解决哪些具体问题,对今后分类定级工作有哪些建议和意见等。

二、认真抓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工作。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前,对今年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形式可采用“一会四评”(以分党委和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创先争优讲评会,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的形式进行。参加“讲评会”的群众代表,要考虑代表的广泛性和群众性,确保群众测评结果的真实性、代表性。各级党组织在召开“讲评会”时,认真总结自20105月开展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来的基本情况,在促进发展、为民服务、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开展了哪些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活动;形成哪些保持持续先进的长效机制等。

三、认真做好总结和评先评优。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大党〔201212号)”文件要求,一是认真撰写总结。围绕实现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和《长沙理工大学创先争优活动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122号)文件精神写好总结,即:开展活动以来的基本情况;促进发展中取得哪些主要业绩;在为民服务和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开展哪些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活动,在积极开展“三个结合”、“四联服务”活动中,即“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学风建设年相结合、与服务群众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开展“副处以上干部联系班级、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支部、党员教师联系学科专业、学生党员联系特殊学生帮扶结对”活动基本情况、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情况以及主要成效和长效机制等;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工作经验,形成哪些保持持续先进的长效机制以及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和建议意见等。考虑到学生党员结合“优秀大学生党员引领工程”开展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情况,可单独撰写总结材料。二是认真组织评先评优。切实加强对推荐评优评先工作的领导,坚持标准,精心组织,严格程序,认真把关;要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广泛进行推荐,对推荐对象要全面衡量、综合考虑,进行认真考察,多方面听取党员、师生和群众的意见,务求每个推荐对象都能经得起检验,各二级党组织评优评先结果要求在本单位进行公示。三是认真做好总结材料上报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务必于617前,按文件要求上报总结和评先评优材料。

四、认真做好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推进创先争优理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研究,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积极组织分类选题,落实责任,即有反映时代特征的理论研究,又有结合工作实际经验的理论概括和总结,进一步推动我校对党建创先争优理论内涵、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推出一批思想性、实践性、创新性较强的、充分反映我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党建理论成果。今年申报课题内容详见《关于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高校党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湘教科规通[2012]006号)》《关于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湘高党研〔2012〕2号)》。

长沙理工大学创先争优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二年六月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