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201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年02月24日 来源: 作者:

2012年上半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础组织工作条例》,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1、认真落实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发挥党建工作龙头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扎实抓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考评;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的落实。

3、积极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省级示范点创建活动,迎接省里的检查及验收;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推进“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建立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推动干部转变作风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

4、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工作,在“七一”前夕,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2010年至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以及文明示范窗口单位进行表彰,并向省教育工委推荐。全面总结和宣传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将创先争优理论研究与党建研究结合在一起,积极研究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5、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实施“支部活力工程”,每个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上级党组织对每个支部都要确定一名联系人,把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抓到每一个支部,把党的战斗力的提高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6认真组织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7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发挥兼职党建组织员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双高”教师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重视做好在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以“优秀大学生党员引领工程”项目为载体,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同学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风建设年活动中来。

8、认真做好党员信息库管理和二级党组织党员信息库指导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党建基础信息工作的规范与归档工作。

9、加强党建理论研究。2010年校级党建理论研究课题进行验收结题,2011年校级党建理论研究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组织开展2012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三、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0、 加强二级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着力抓好各二级党组织和各部门领导班子的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问题,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11、 抓好干部的选任与调整工作。在基本上完成新一轮干部交流调整工作的基础上,对尚空缺的副处级以上岗位采取交流、竞聘等多种方式加以配备,进一步优化学校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全校主任干事的竞聘和交流调整工作。做好校医院行政领导班子的换届调整工作。

12、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培训体制、机制、内容、方式、管理改革,整合校内外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坚持调训与网络自主选学相结合,扩大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全校干部中的使用范围,严格执行《长沙理工大学干部教育培训量化管理办法》,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和省教育工委党校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调训及轮训工作。

13、 切实加强干部的考察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在干部考核中的比例结构,并完善干部年度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平时考察、年度考核和任前考察的结合,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推进干部选任的民主化与科学化,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14、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干部的教育与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强化干部的谈心谈话和函询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加大问责力度,突出治庸治懒。

四、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加强对分党校的管理与指导,不断提高党校培训质量

15、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干部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干部学习理念的更新、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开发。重点对中层领导干部进行管理理论的培训,切实提高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换届后及主任干事交流调整后的培训工作,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

16、根据《分党校工作规范及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科学划分分党校的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分党校的工作创造性和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分党校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和服务工作。

17、进一步完善建立干部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管理与考核。

18、进一步加强党校自身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校教研活动制度、考核评比等规章制度,加强党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党校兼职教师开展学习交流、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探索提高党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使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培训更有效地提高素质和能力;争取进一步改善党校教学和开展活动的条件,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19、锤炼党性,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认真开展“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学习讨论,深入开展组织部门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十八大,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为主题,继续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大力弘扬组工部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的优良作风。

20、解放思想,树立开放开明的形象。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善于学习有利于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理念、机制和方法,推动组织工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开放的组织部门。

21、强化执行,树立务实负责的形象。强化责任意识,推行工作首问负责制,实行事前定责、限时履责、过错追责。建立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党员和人才制度,健全基层联系点调研制度,不断改进部门工作作风。

22、注重规范,树立严谨守纪的形象。完善组织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使每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带头遵守组织人事工作记律,把组织部打造成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部门。

23、甘为人梯,树立无私奉献的形象。着力建设以公道正派、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先进组工文化,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及“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优优秀组织工作者”活动,营造学先进、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2.2.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