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作者:

2018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和“百强高校”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创新方法、载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的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和“百强高校”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以干部执行力建设为重点,严格干部管理,努力构建适应“百强”大学建设的干部队伍。

3、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健全日常严管约束机制、规范选人用人监督机制、完善关爱激励机制。

4、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及时完成上级调训任务,在校内、外举办不少于两期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量化考核,抓严抓实网上培训学习

5、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继续坚持分类考核、细化等级、多方评价的原则,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性绩效工资直接挂钩,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

6根据《湖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制定我校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突出干事创业的导向,疏通干部队伍出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7、高质量完成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集中整改工作,做到专项审核全面覆盖,任前审核有序开展,审核认定依规有据,发现问题及时查核,违规违纪从严处理,档案管理严格规范。

8、提高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开展干部管理业务系统建设,实现干部基本信息、因私出国(境)证件、档案材料等信息化管理。

9、实行职员制改革。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行职员制改革,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三、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0、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力为核心,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推行党建工作精品工程。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特色支部”创建工程,实施典型引领,营造共建共促的良好氛围。

11、结合新时代学生党建的特点,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建的运行和考核,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学生党建在学生工作中的龙头作用。

12、进一步完善分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的相关内容和办法,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分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13、实施分党委书记定期研讨党建工作制度,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提高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14、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继续抓好“三会一课”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规范“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创新“双述双评”工作,提高基层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5、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和服务工作。制定2018年学校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大对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工作的指导力度。更新完善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深化运用“红星云”平台,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智能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

四、创新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党校培训实效。

16、加强对分党校的指导与管理,按照优秀党校标准做好党校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等三个主体班次严格执行统一培训方案、统一教学大纲、统一选定教材、统一选配教师、统一组织备课、统一组织考试考核、统一网上评教“七个统一”,进一步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17、加强对党务工作队伍的培训。分批分类开展针对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干事、党建辅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轮训与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18、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做好微党校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依托各类网络培训平台,继续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培训方式。

五、紧贴新扶贫的实际,在当好后盾上精准发力,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19全面调查摸底,精准识别,找准工作靶子。做好原扶贫点的撤出工作和新扶贫点的进驻工作,结合新扶贫点实际和学校优势,科学制定三年驻村帮扶规划。

20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发挥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火车头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落实结对帮扶,以点带面,形成全员参与,师生共为的工作格局。    

六、加强部门自身队伍建设,锻造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

2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实“三项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22、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创建 “四优”机关,培育“四个过硬”工作作风,充分履职,增强工作实效。

 

党委组织部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