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级创新班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有关专业分流、专业方向分流精神及学校对学生培养需要,开展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及方向分流工作,特制定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创新班)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创新班学生专业分流与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商讨制定专业分流与培养工作的原则和具体工作方案,审查专业分流录取名单,做好专业分流后学生培养指导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军辉

副组长:韩    丰、吴  

成员:  果、张云菲、盛  丰、陈  华、杨冬冬、马玉文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其他相关专业学院共同做好专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介绍、专业分流与培养方案等内容的宣讲,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意愿,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理性、科学地确定专业志愿。

(二)保留创新班“行政班”建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转入学院共同做好学生培养工作。专业分流后,学生根据个人培养方案修读课程和开展科研实践训练,创新班原“行政班”建制保留不变。转入学院主要承担学生的专业教育工作,卓越工程师学院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三)转入学院承担学生专业教育工作。转入学院为每位学生选派1名优秀学业导师。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分流后学生培养计划制定、课程修读和科研训练指导等工作,做好学生“本硕”一体化培养,确保学生专业分流后学习顺利进行。分流后学生的人才培养计划可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需要选修全校本、硕课程,实行“一人一计划”,培养计划经转入学院和教务处审定后执行。

(四)卓越工程师学院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卓越工程师学院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相关职能部门、转入学院及时沟通交流分流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工作协同,助力学生成长。创新班班主任选聘、学生入党、奖学金评定、出国访学交流、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生等工作主要由卓越工程师学院负责,相关办法由卓越工程师学院制定后报相关职能部门审定后执行。

三、分流对象与分流专业

(一)分流对象与人数

本次专业分流对象为2022级土木工程创新班29人。202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创新班不涉及此次专业分流,按原培养方案执行。

(二)分流专业

2022级土木工程创新班学生可自主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等交通运输类、土木类、水利类专业中自主选择相关专业学习。

土木工程创新班学生也可选择到其他学院相关专业就读,但需满足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原则上需留级就读。

四、工作流程

(一)专业介绍和分流动员。41日前,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参与土木工程创新班办学的三个专业学院共同完成各自开设专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的介绍、专业分流与培养工作方案宣讲及动员工作,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各专业特色、培养方向以及分流培养模式。

(二)专业分流意向摸底及志愿填报指导。42日前,卓越工程师学院完成学生专业分流意向摸底。43日前,专业学院指定专人负责专业志愿填报答疑和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志向等理性确定专业志愿。

(三)学生专业志愿填报和公示。47日前,学生完成志愿填报,并将本人签字确认后的专业志愿申请以班级为单位交卓越工程师学院教务办。48日,卓越工程师学院对专业分流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3

(四)专业分流学生名单备案与学籍异动。412日前,卓越工程师学院向教务处提交专业分流学生名单。分流学生名单经教务处审定后,由教务处学籍科完成学生学籍异动处理。

(五)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审核及选课。卓越工程师学院并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的分流学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活动不变,根据学校选课安排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参与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分流后的专业或方向选课。选课活动遵循学校相关通知执行。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2022级土木工程创新班专业分流申请表

教务处、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4328

附件1:长沙理工大2022土木工程创新班专业分流申请表

姓名


学号


班级


联系电话


三学期学期获得学分数


前三学期初修平均学分绩点(附成绩单)


英语等级及分数


申请

学院


申请

专业


本处主要用于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含特长、爱好、获奖情况、选择分流专业的理由和学业规划)。

本人已认真阅读了《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级创新班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本人郑重提出转专业申请,愿意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并承诺本表所填内容和提交的附件材料真实。

申请人(签名):                

卓越工程师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名及公章):      

       

转入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名及公章):

   


下一条:卓越工程师学院2024年上半年拟列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