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为“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后盾——五年来学校资源配置及后勤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资源配置及后勤工作是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重要保障。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着眼促进内涵式发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固本开新、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两校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改革发展蓄能;持续强化服务育人理念,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为双一流百强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后盾。

 

做好资产管理“三篇文章”,推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十三五期间,学校资产管理以新思想指引发展,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师生理念,统筹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非经营性和经营性资产管理,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提升资产向培育和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聚度、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将资源管理工作放在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努力做好规范管理、提升效益、深化改革三篇文章,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五年来,学校从理顺制度体系和精简办事流程着手,先后修()定了国有资产、招标采购、公务用车、行政办公用房、周转房、科研用房、教师工作室、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启动了购前论证、采购、验收、入账、处置的资产全生命管理流程建设,同时通过精简进口设备货款借款手续,实行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预存制度、设备预验收制度、预验收等级支付进度款等举措,真正做到资产管理高效、有序。从配置源头抓起,规范资源配置标准,把好资产入口关;明确资产调配的原则,加强资产过程管理;严格资产处置管理,收紧资产出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与有效利用。完成了建校以来第一次清产核账工作,彻底查清查实学校家底,全面核准学校各类资产账目,各类资产全部实现一张表管理;完成了历史遗留的有账无物及待报废资产的账务处理工作,真正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一致;全面形成资产分类横向归口管理及校院两级纵向管理的科学模式,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使用责任与监督责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整合资源,提升效率。五年来,学校逐步建成覆盖各类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高效精细管理各类资产,将资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联结起来,打通孤岛,实现资产实物账与财务账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实现了学校资产动态监测。全面清理并推动分类管理公有房屋,提高公房使用效益。2018年全面完成59个单位的行政办公用房专项清查整改工作。通过清查,行政办公用房总面积节约18.48%。积极盘活房产存量,充分发挥资产效益。完成了春华山实践教学基地整体移交工作,整体移交给投资公司并合理利用;完成两校区健身房与校外企业合作经营工作,五年租金收益168.25万元,满足师生日常健身及体育学院健身课场地需求。完成图书馆共645.8㎡场地租赁招标工作,为学校取得每年约30余万元的收益。与此同时,学校建立了多渠道资产建设投入机制,积极推进20172019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建设项目,获得7800万元资金支持,促进学校建设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大胆创新,出台资产管理新举措,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制定了主动服务、廉洁服务等八项服务承诺、资产入账、周转房及维修申请、采购合同审批等十项限时办结承诺,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师生员工,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招标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加快支付力度。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采购合同验收程序、提高固定资产入账金额标准等举措,极大地提高了资产管理工作效率。结合主题教育,着眼于师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推出采购申请、合同签署、合同付款、保证金退还及周转房申请等五个审批事项只跑一次便民举措,将原来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领导审批签署的繁琐工作流程大幅简化。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校区学习生活条件

在提升了资源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五年中,学校不断优化金盆岭校区和云塘校区校园功能布局和空间布局,按照校区功能定位,夯实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两校区的办学条件、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2018年到2020年,学校连续三年利用假期时间对校区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金盆岭校区粉刷教学楼及图书馆2万多平方米;新建40间多媒体教室并安装了防护门窗;在13间学生阅览室安装空调38台;改造117间厕所,整修48间;修复了校园路灯和建筑投影灯;安装了大型灯光喷泉;改造田径运动场和球场;增加教学楼及图书馆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拓宽了5条道路,将80%水泥路面主干道改造成沥青路面,增设人行道、增加停车位,并规范了交通标识及停车区划线……焕然一新的校园让师生心情愉悦,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云塘校区完成了一办公楼、学术交流中心、图书馆二次供水项目;图书馆空调系统改造完成;水泵房、篮球场、排球场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师生眼前。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学校统一将2500间学生宿舍及门厅过道进行了粉刷、整修、更换门锁、加钉铁皮等工作,使学生宿舍变得更加安全明亮,同时将云塘校区二办公楼、青年公寓1号楼改造成学生宿舍,解决2019级学生床位缺口约1300个。引入社会资本,完成学生公寓空调、热水入户BOT项目,热水入户、空调入户已实现全覆盖,学生宿舍一年比一年更方便舒适。

在提升学院办学条件、满足教师教学需求方面,学校也下了大功夫。启动与银行合作项目,获得7300余万元的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加快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五年来,学校共调配29044平方米房屋保障教学科研用房需求;建成教师工作室共44718016平方米,惠及教师近千人;教师科研用房共882460平方米,学院学术报告厅、学术交流会议室共5800平方米。在积极支持学院更新、添置办学设备的同时,学校还精心修缮改造40间教师休息室,并配备了空调、饮水机、电子储物柜等物品,从细微处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全面加强金盆岭防护工程建设,对校区边界围墙、侧门等处进行加高加固,并安装了防爬、防盗铁刺网。此举也为后续加强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奠定了牢固基础。

 

强化服务育人理念,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和文化引领,铸牢服务育人共识,强化服务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育人阵地,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2017年,学校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了五家优质餐饮企业,将食堂打造成了学生就餐、学习、休闲、娱乐和社团活动的多功能场所,深受师生追捧和欢迎,被国内3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成为别人家网红食堂。学生在校内就餐率提高了2.5倍,对餐饮的平均满意率从70%左右提升到90%左右。

201811月,作为湖南省首批进行一站式服务管理改革的高校,学校正式设立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为师生办事辟捷径。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秉持微笑服务”“贴心服务理念,不仅为师生办理人事、财务、科研、资产等多部门的业务,还提供校内办事的具体咨询服务,包括办事工作流程、办事工作要求、办理工作人员姓名、办公地点、联系电话等方面的信息,真正使师生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实施青年博士安居工程,助推教师实现乐业目标。针对青年博士周转房质量差、维修任务重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建立了周转房管理长效机制。2019年积极调配青年博士周转房修缮专项资金,完成36套青年博士周转房整体升级改造,另外对23套博士周转房进行维修,不断提升青年博士对周转房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实施青年博士安居工程三年规划,20202022每年优选50套周转房,进行升级改造,三年内改善150位青年博士居住条件,提高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幸福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师生反映的报账难”“支付慢”“无法批量代发”“报账信息不能及时反馈等问题,计财处以升级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了报账工作效率;为方便师生查找资料,图书馆斥资400多万元建成智慧图书馆,新增120多台高性能计算机和500多份免费学习资料,实现传统书本电子化,海量数字资源共享和精准定位服务;为减少学生往来打印、盖章流程,教务处设置了四台自助打印机,学生可通过自助方式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含辅修专业)以及学籍证明、在校证明,并提供在线验证;为增强师生安全感,保卫处投入650多万元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维修维保,推进消防联网建设,建设视频监控设施,加强安全防范……“环境更美了,办事速度更快了,工作作风更好了,心情也更舒畅了。这是主题教育期间的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的共同心声。学校资源配置及后勤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百强大学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和坚实后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