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汽机学院院党委党建特色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3日  来源: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保证监督、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职责,不断探索创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定政治信仰,凝聚立德树人的“强劲引擎”

聚焦四个服务,确保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四个服务教育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细化学院政治建设各项举措,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精细化实施,突出教学一课堂、激活实践二课堂、占领网络新课堂、用好社会大课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建章立制贯穿办学治院的各方面,把政治建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基于学院治理实践的《服务学生主体发展的院系治理改革探索与实践》入选了华中科技大学编辑出版的《中国院校研究案例(第七辑)》。

坚持四个面向,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新要求,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组建9个教学科研团队,引导团队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在科研育人上下功夫;改革完善项目申报、实施机制,提前部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技术项目,形成稳定支持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做到一切工作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对标四有好老师,确保党性锻炼见到实效。依托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主任的教师发展中心,配备主题学习资料2000余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优化课堂教学优秀奖”“教学奉献奖评选,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将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考核的根本标准。2020年,院长杜荣华作为唯一院长代表在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典型发言;学院编辑出版的《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第一辑)》已有80多所学校,1000多位教师选用参考。

 

强化使命担当,夯实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

坚持抓统筹,促精准施策。出台《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组织育人实施方案》《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细、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大力促进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的融合发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色支部验收为优秀,所在的机电工程系获批湖南省2020年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党支部书记张鹏获评全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

坚持抓机制,促内生动力。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工程、铸魂固本工程、党群连心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师德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深入推进院领导五个一联系制度,优化教工党支部五个一教育活动”,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压实主体责任,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足功夫,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有机统一,营造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优良环境。

坚持抓示范,促典型引领。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形成头雁效应。抗击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成立了战疫先锋队”“党员突击队,根据党员意愿和特长组建形势政策宣讲团”“复工复学服务团”“心理健康辅导团”“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团等团队,72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复学精准帮扶、心理健康辅导、走访慰问等组团式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阿迪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齐铁钧,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丁玉龙,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湖南省第一名获得者彭琼英等师生党员典型。

 

牢记初心使命,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成色”

系统性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绘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对接三高四新,相关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机遇,亟需持续培养具有专业研究背景的高端人才。学院从与中央精神相贯通、与以往目标相衔接、具体实践指向的角度,将党关于人才培养的理念、主张和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将面向行业服务地方的学科特色定位细化到核心课程目标中,大力推动专业改造升级。通过核心课程梳理、课程目标改革、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塑,将家国情怀列为学生的第一素质要求,真正培养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仪器与技术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针对性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强特色。学院党委聚焦新工科对提升工程科技人才工程创新能力与适应变化能力的核心需求,推动了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年,找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着力点,申报立项了国家级新工科项目《四化牵引产业驱动的地方高校汽车类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省级新工科项目《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工科个性化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与完善》和《地方高校新工科人才学习质量提升路径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链,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整体性重构三全育人格局显亮色。学院党委按照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的任务要求,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整体构建匠心学堂三全育人平台,构建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校内到校外、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的多维育人生态,搭建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多主体参与、多形式呈现、多场域运作和多层面影响的育人立交桥。匠心学堂开办线上线下讲座累计200余场次,46名教师党员走进学堂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通过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开展本科生订单班和卓越研究生联合培养,实现了课程纵深进阶、学科多元融合、校企高度协同。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成效显著,目前有4项成果入选湖南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学院党建工作累获嘉奖:20194月,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197月,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教育快讯》第30期以有深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为题,报道了学院改革发展经验。20198月,湖南省委乌兰副书记在该期快讯上批示:很好总结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抓党建的经验,全省高校总结推广一批各有特色的典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