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对标建设强化引领,奋力按下发展“快进键”:水利学院院党委党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3日  来源:

近年来,水利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秉持立德树人初心,扎实做好五个到位,充分发挥党建在政治领导、学院治理、精神培育、文化塑造等方面的龙头作用,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明确党委责任,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担当作为走在前

形成党委统一抓、书记全盘抓、班子成员分工抓、行政领导配合抓的局面。始终突出党建核心地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加强学院党委领导,以党建促科研、党建助教学、党建带工建,激发班子集体合力。

 

突出政治功能,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政治建设走在前

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用好学院官方网站和水闻天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不断强化正确舆论领导,学院官方网站新闻更新量年均达达350篇以上。牢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树立铁思想、塑造铁意志、带出铁队伍。引领全体教师主动参与学院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三年来,学院没有发生违反党风党纪的问题。

 

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到位,理论学习走在前

建立学习型党委。购置发放理论书籍2000余册,为学生党员建立了党建图书馆,每年定期为教职工党员发放理论书籍。探索学习新形式,开展网络打卡理论学习活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 给新党员授徽、学习强国先进评比、七一表彰、党建知识测试、电影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调动支部自主性,教工支部坚持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服务地方、专业实践相结合;学生党支部通过水环境治理等实践项目将化为

 

做实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组织建设走在前。

有态度地落实班子集体决策,有效保证院务、党务公开。有高度地完成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双带头人培育等工作,专业教师支部双带头率达100%。各党支部充分做到七个有力五化建设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80%。有力度地开展三会一课,严格进行季度检查批阅。采取工作分享、专题培训等形式,坚持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形成了共治江河湖海,同建绿水青山的目标朝向,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的价值共识。

 

坚持为民服务,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建设发展走在前。

以问题为导向,将群众的迫切期盼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畅通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以查摆为导向,及时认真处理每年民主生活会期间收集查摆的问题。三年来,改善学院办公环境和科研条件,为每一名教师提供工位,重新规划布置研究生工作室;建设健身房,配备健身器材;实施了科研助推计划。以服务为导向,坚持以学为本,以学促行,以行强学,以行践诺,走出校园,利用专业优势,助力扶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人文关怀为导向,做实做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捐款覆盖面达到100%,并涌现出危润初老师和王菲同学等抗疫典型。

 

党建引领发展,全院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1、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学院党委获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院党委书记喻玲娜同志被评为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水文系党支部书记危润初同志获第二批全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学院党委连续2年获校优秀基层党组织,连续2年获校党风廉政建设单位。学院党委、水文与水资源系党支部被评为校首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在2020年的校级特色支部创建验收中,水文与水资源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优秀

2、集体荣誉凝神聚力。学院连续4年获校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020年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连续2年获校优秀基层工会组织2020年获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连续3年获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20年获校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张贵金老师及其团队获湖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程永舟老师及其团队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姚宇老师及其团队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传大禹精神  育时代新人专业社团实践育人模式探索项目,获全国水利院校德育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水泵与泵站》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并被教指委列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线课程资源共享目录。

3、学科专业取得突破。三年来,学院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科研进校经费逐年大幅增加,较三年前,翻了一番。

4、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学院教师在《湖南日报》发表两篇理论智库文章,为洞庭湖治理保护和开发献言献策。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来我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洞庭湖科研课题。水文与水资源系党支部开展的践行在路上,服务在心上的项目建设,重走红军长征地,将专业服务落在三湘大地,多次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

5、先进个人引领前行。学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师生党员。姚宇同志获青年长江学者荣誉称号,实现了我院四青人才零的突破。2名老师荣获湖湘青年英才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1人。行走在非洲大地的徐霞客式学者危润初同志海外科研的事迹、在海外为祖国紧急筹集抗疫口罩的故事,先后两次被多家媒体报道。还有一批传承大禹精神的优秀学生代表,充分体现了水利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效。

 

展望未来,水利学院将立足新阶段,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意识的提升,打造特色平台;努力服务新格局,推动党员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更多特色支部;逐步展现新作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湖南省的三高四新贡献长理水利人的智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