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党建引领 提质增效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数统学院“十三五”党建引领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五年来,数统学院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学校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五年来,数统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在教师队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大幅提升了师生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交出了一份同心勠力、实干担当的历史答卷。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将党的建设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党组织把稳政治方向,强化服务功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教育质量。先后组织基层支部书记、党员干部、新党员、广大师生分别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湖南省博物馆、韶山革命教育基地、延安革命教育基地等进行主题党性教育,组织中心组、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使学院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历史担当。注重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培养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是强化党管人才,完善激励机制。认真落实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好“对标争先”“双带头人”工程。在全院引领广大教师比学习、比工作、比创新、比作风、比奉献,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队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支撑。“十三五”期间,涌现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黄创霞、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谭艳祥、湖南省“双带头人”王芳,涌现出梁小林、熊寿遥等5位教学奉献奖得主,戴志锋、姜英军、郎广铭等7位“湖湘学者”,周伟军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吴烨、丰静、赵康、王海怒、赵晓芹、马晓华等在全国微课、湖南省教师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共获奖18项。

三是党建引领发展,提升内涵质量。把支部建在系上,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制度。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带头值班,开展线上教育,奏响了红色强音,集聚了红色暖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十三五”期间,学院党建工作连续获评学校“优秀”等级,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开花结果,一是学院科研创新内涵显著提升,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本领实现新跨越,我院成为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核心共建单位,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首批13个支持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成,均为历史性突破;二是立德树人能力显著提升,一流教育教学的品牌影响力实现新跨越,学院3个专业全部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师生、离退教师、校友多年以来的梦想;三是育人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生毕业率、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四六级过关率逐年提高,学院“心灵家园”获评省级优秀特色成长辅导室,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十三五”期间共获各类各级国家级奖励44项,省级奖励199项。

四是深化特色创建,打造党建品牌。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特色”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特色发展路径,铸造党建品牌,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生态。如:应数系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应用数学一流学科。信计系支部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网络教学、课程思政、毕业指导等方面展示了担当作为。统计系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五化建设”目标,认真、扎实的开展党建工作。公数支部以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带头人,支委跟进实践的示范引领模式,形成了团结正气、以人为本、积极创新、按需调整、高效执行的工作特点。行政支部积极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开展争先创优,为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办好每一件事活动,涌现出党员示范岗梁珊、张凌、阮玫、黄洪。

五是做实文化建设,厚植育人氛围。目前,学院已形成特色鲜明、品味高雅、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通过创建数学大师名言墙、优秀校友宣传墙,着力打造数学文化氛围;通过创建“做时代先锋、为党旗争辉”优秀师生事迹宣传墙,着力打造干事创业文化氛围;通过专业介绍窗、党建宣传栏、院史发展图以及每年近百场次的科研、人文讲座等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全力打造学院品牌,使之成为无形的教材,达到不言而教、不教而教的目的,真正做到用文化环境塑造人、影响人和教育人。“十三五”期间,学院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学科研设备资产由五年前的322万增至目前的706万,增加约219%,办公用房面积增至3910平米,增加了73.2%,副教授、博士均有办公室,新建会议室、系办公室、研究生自习室和为每位教师所配置的笔记本,进一步彰显了学院的发展进步,也让教师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成就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2021年是继往开来、“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锚定更加高远的目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求是创新,团结奋斗,加快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水平和能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