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英丽:我的人生因为有你而精彩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毕业20周年感言                

 

 

20年同学聚会已经过去10多天了,但脑海里会时不时出现一些镜头,老师、同学们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每当跟同事们谈起聚会时,我都会一脸笑容,觉得格外的欣喜、惬意和幸福!  

四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我有16年在读书,大学生活也就仅只占了四分之一而已,和人的一辈子来比,更是短暂的如白驹过隙,但她却留给了我太多太多,是可以用一辈子来享用和回忆的。  

想得多了,不如落到纸面上,记录一下同学聚会的感受,也总结一下我的过去时光。我没有华丽的辞藻描述,也不会过多的渲染和修饰,但文如其人,我用我最朴实的语言来表达朴素的我的真情实感。  

第一部分 我与长沙电力学院的缘分    

在聚会班会上我曾说过:“长沙电力学院是我的福地,我要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抬爱,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厚爱”。是的,长沙电院并非名校,可能也并不是可以让我们拿出来炫耀的资本,但不一样的人生有不一样的精彩,长沙电力学院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给予了我太多,大学四年,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  

我是一名在农村成长的孩子,为了将来能有“出息”,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因此,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到大城市去工作。”为了追求我真实而朴素的理想,对于资质平平的我来说,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终考取了长沙电力学院(当时为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说起高考志愿的填报,我用“稀里糊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当时高中是住校,家人指望不上,傻傻的我也不知道去听听老师的建议,完全凭个人感觉去报,“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是我的本科最后一个志愿,单纯地基于个人对“师范学院”的理解,我填报了像英语、生物之类的师范专业,却压根儿不懂得电力系统是干什么的。谁知老天爷跟我开了个玩笑,当妈妈兴奋地拿回录取通知书时,我却掉下了眼泪,代替欣喜的是失望!何况录取专业还是“电气技术”,这到底是什么专业啊?无奈与焦灼后,我还是接受了现实。当金秋九月到学校报到后,我的心情一下子晴朗了起来,原来这一次我是得到了老天爷的垂爱,更是感谢录取老师,把专业给我改为“电气技术”,电气技术为师范专业,后更改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更改并没有让我们失去师范专业的待遇,就是每个月有50几块钱的补助,这样的好事,到现在还让同学们津津乐道。就是如此的误打误撞,使我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  

缘属天定,份在人为。大学的我更是努力学习,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曾获得了“湖南省三好学生”、“中华电力新星奖”、“全国电力部属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学校给予了我太多,没有老师们的指导与关爱,没有同学们的呵护与帮助,我怎会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怎会让我日后的就业及生活如此的顺畅,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们的感激之情我无以言表,也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因此每每回到长沙,都会到校园走走,到图书馆坐坐,回忆当年所走的路,感叹匆匆那年!而对于现在的我,必须努力工作,努力修炼,在大连供电公司为 “长沙电力学院”这一小众群体做好代言!  

第二部分  我与同学们的情缘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们同学们该是怎样的缘分,才能共建这样一个集体,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四年!周骥同学说他相信缘分,一切自是上天的安排,我也信。同学的友谊竟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简单。工作了20年,再次重温这份同学友谊,感觉是如此的轻松,如此的美好,如此的快乐无忧,毫无压力感,毫无顾忌之心,有的都是同学间的牵挂,是见你安好而心中流露出的愉悦。  

工作以后,我回长沙有过几次,长沙的同学也见过几次,即便不见面,也会通过微信和QQ联系,因此,郑勇同学说“见到你,一点没有同学聚会见面的激动”,这也就难怪了!我和杨斌留在长沙(湖南)的时间最长,一是想弥补一下上学期间的缺憾,去张家界和凤凰古城转转,再者确实是有太多的不舍,想着能多呆一会儿是一会儿,我们的回程机票都是定的最晚的,各自回程落地也都是次日凌晨了。  

就像前文说的,回来后,会时不时浮现同学聚会的场景,回想着这美妙的同学情谊。感谢湖南聚会网和组委会同志们的精心安排,从聚会前的热身晚宴到聚会当天的重走校园路、班会、回味食堂午餐、聚会晚宴、晚会等,一路上同学们都在热烈地交流、肆意地展现,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班会上有同学们真挚的表达,照相时有同学们靓丽的身影,晚宴上上菜的“大厨们”惊艳到了大家,彼此碰撞的酒杯似乎在说“朋友,安好”,作为聚会的压轴大戏——聚会晚会,更是让同学们捧腹大笑,笑得那样开心,那样透彻:周骥同学你是肿么了,最后连主持人都放弃你了(哈哈哈);毋老八,你背着老师美美的转着,你说下次聚会要减肥20斤,我们可都记得喽;宋大师,你说要教大家打太极的,不要食言哦;杨斌同学,你本非斧头帮的,本应扮演ROSE的,可不得不说,你们斧头帮真的出彩;还有那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同样惊艳全场……精彩连连,同学们笑过、乐过,然而,当最后兰玉珍、张平同学扮演着20年后的我们步入现场,伴随着《当我们老了》的歌声时,我们再也无法笑了,空气似乎凝结了,时间就是这样匆匆而过,同学们能这样相聚在一起还能有几次呢?!我和杨同学返程的航班原本相差一个小时,但我的航班晚点了些,因此,在机场共处的时间就长了些,一直到我准备登机的最后一刻,我俩才不舍的分开,泪水终究没有控制住,“我以为我很坚强,但是我没有”。  

我现在能够理解杨同学了,表面上看她似乎对没能来参加聚会的同学有点想法,我们也在劝她各有各的难处,互相理解下,我呢十年聚会没能参加,也在聚会班会上正式跟杨同学道歉了。但我想杨同学真正在意的并不是你来与不来,在意的是这份同学情谊,在意的是这份同学情谊在你心中的分量。  

是的,同学是一辈子的同学,当我们跟别人说“这是我朋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比较迟疑,到底什么样的朋友算是真朋友,这个尺度各有界定;但是说到同学的时候,我们就会非常的坚决肯定,一辈子的同学、一辈子的同学友谊注定陪伴我们今生。应该说,大学四年,我的生活比较单调,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跟同学们,特别是男同学们的交往并不很多,但这并不影响同学之间的感情。童先立,我们在聚会期间的交流比大学四年里的还要多;韩双斌,全程没有言语交流,但眼神的对视足以表达一切;张勇,我俩第一次搭档主持班会,没想到会如此的默契,还有,他提着本来要送给我们吃的宵夜,结果过于激动给忘了,我都记住了,下次补上哈;时玉娟、杨斌、李玲芳、韦会肖、李炜、兰玉珍、匡大哥、陶海琼、孙小勤,这些都是我们班主任王进老师带出来的一众女神,在大学四年生活期间给我们的班级带来了欢乐的色彩和快乐的元素,如今各个出挑,不知聚会期间又激活了多少男同学的青春梦!  

聚会期间,老师同学们毫不吝啬对我的赞誉之词,让我感动,让我窃喜,“做事总是那么优秀”、“我们的女神”、“比上学时还漂亮”、“容颜如昔”,还有内个谁说“上学时,有贼心没贼胆的”等等,其实,明明知道这些赞誉的话有夸张的成分,明明都是40多岁的大妈了,怎能和20几岁的青春少女去比?唯一的优势就是如今的我们更多了份阅历、多了份智慧、也多了份知性罢了。但人都是爱慕虚荣的,都愿意听好听的,你是,我也是,正像我跟蔡小芒说的“虽有虚假成分,但爱听!“所以这些赞美的话,不管是不是有心之说,但是我信了,这很重要,再次感谢我的老师、我的同学们,你们的赞美给我打了一剂兴奋剂,激励我不断前行!愿我们下次再见时,依旧青春!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赵英丽,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37401班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湖南省三好学生标兵、全国电力部属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和中国电力新星奖学金特等奖。毕业后分配至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大连供电公司任职。现为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大连供电公司培训中心主任。  




   文档附件:    


   

上一篇:2016届校友杨洋荣获2017年红点奖——“中国好设计奖” 下一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杏桃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