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校友风采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鹏:立足继电保护专业,做能工巧匠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9日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

 

 

  

  

王鹏,长沙理工大学9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现任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邯郸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室副主任,工程师,技师,国家二级建造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邯郸供电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电力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邯郸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邯郸市职工创新能手,邯郸市金牌工人,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北省能工巧匠,2014年主持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综合自诊断分析后台》获得中电联第六届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 2015年“王鹏创新工作室”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两次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人才,截止到2016年5月,共获得国家专利23项。

2003年在邯郸供电公司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基层继电保护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专业技术管理工作。记得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位“老保护”告诉这位新人:“干继电保护工作最能够锻炼一个人,锻炼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干继电保护工作能让一个人通过全局来考虑问题,考虑各种可能的方案。如果干好继电保护工作后再从事其它工作就能够得心应手。”从那时起作为一个继电保护新人,心中就已经为这个专业而自豪。

  

立足继电保护专业

    从2003年参加工作到今天,当初的新人现在也成为了一名“老保护”。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几年的历练,当初对这个专业的看法和观念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但依然为从事这个专业而自豪。只是这份自豪感除了工作上成就外,多了一份为身边默默无闻、承担巨大工作压力而辛勤工作的保护同事的钦佩。

近几年来微机保护装置大面积普及,高压光纤保护装置大量使用,使得继电保护人员面临新的难题。新的技术、新的设备的使用,必然要求我们继电保护人员在设备维护能力上要上一个新的台阶。他结合当前科技发展的形式提出了“继电保护专业要做好一秒钟以内的事情”的专业管理思想。

在这一管理思想的指导下,2009年团城变电站检修时王鹏带领继电保护专业人员发现国电南自PSL-603保护装置总启动插件存在重大缺陷隐患,该隐患得到河北省电力公司重视,并在河北南网进行了大面积反措整改。同年,在变电检修二工区开展的二次设备专业巡检工作时,我们推出了继电保护光纤通道维护卡,详细记录了220kV线路继电保护光纤通道的各种重要数据,为日后的运行维护提供重要参考。

从事继电保护工作,要甘于寂寞,脚踏实地的工作。只有立足本专业,把“一秒钟以内”的事情做好,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继电保护人员。我们为我们从事的专业自豪,因为我们平凡地从事着不平凡的继电保护事业。

提高综合自动化专业技能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是集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于一身的高科技含量的专业。随着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大量普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专业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尤其是原来的继电保护班组改为综自班组,压在二次专业技术人员的担子陡然增加。为了适应新的形式,王鹏刻苦学习综合自动化知识,并且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将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例如,在刚参加工作不久,王鹏就参与施工了邯郸供电公司首座220kV齐村变电站的综自改造工作。并在2007年结合齐村综自改造,发布了《有效控制齐村综自改造工期,确保工程如期完工》的课题,获得河北省第二次电力行业QC成果发布赛二等奖。2007年以来,先后主持设计了220kV来马站、110kV磁山站、110kV杜庄站综自改造的设计工作。带领变电检修二工区综自班组完成了220kV来马站、110kV槐树站、110kV更乐站的综自改造任务。

2010年经过三个月的刻苦学习,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厂站端调试检修员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第五名。在省公司综自专业比赛回来后,主持了变电检修二工区220kV留旺站的综自改造工作。在留旺站的综自改造期间,积极将自己学习到的自动化知识应用工程实际中去,取得了显著的效益。例如,利用自身继电保护专业优势,将常规变电站中央信号原理应用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远方事故退画面功能当中,解决该原有该技术不可靠的难题。该课题与利用手机短信普及自动化知识的课题一起在当年被河北省电力公司自动化专业推广。

综合自动化专业是一个朝阳专业,未来大二次的发展趋势必然要向通讯网络化,设备计算机化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要努力做好技术储备,为马上到来的智能电网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创新是当前电力行业乃至全国最响亮的话题。创新能够给一个企业、一个专业带来新的活力。

王鹏在2006年发布的《有效降低继电保护人员现场工作时间》的课题获得《中国铝业》杯全国QC成果发布赛二等奖。2009年发明的《安全帽式自动变光电焊面罩》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2009年度标准化百项创新成果一等奖,《探索继电保护装置更换的新方法》的课题获得2009年度邯郸供电公司优秀QC成果一等奖、2010年度河北省科技质量成果奖。2010年《综自专业口袋书》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2010年上半年“五小”创新成果三等奖。

    经过长期的思考,王鹏发现创新并不难。创新的关键在于首先要成为一个聆听者,从周围工作人员日常的话语中找到灵感,去创新,去解决问题。如果说创新有什么捷径的话,那就是发挥集体的智慧,利用“外脑”发现问题,利用自己的“内脑”来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发现问题才是最难最关键的环节。

截止到2016年5月共获得国家专利23项,其中三项专利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专利二等奖、四项获得三等奖;全面质量管理成果(QC)获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级成果奖三项,公司级一等奖三项;职工技术创新获省公司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市公司一等奖五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一项;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三等奖一项。

电力系统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行业。而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专业又是电力行业中更高科技含量的专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接触高科技的专业人员,往往也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继电保护及综自人员无论在专业水平还是业务素质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谈不上什么荣誉。一方面热爱这个专业,愿意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另一方面毕业多年来也是希望能做出点成绩让长沙理工大学我的母校感到骄傲。其实真正荣誉的是那些曾经辛苦培养我们的老师。光荣属于集体,光荣属于他们。

上一篇:曾庆丰:青春在运行一线闪光 下一篇:2016届校友杨洋荣获2017年红点奖——“中国好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