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全面打造金课暨混合式教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教师教学应用研修班”学习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为了提升在线课程建设的水平,学习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我院教师雷辉参加了9月21日-22日在长沙举办的“全面打造金课暨混合式教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教师教学应用研修班”。浙江师范大学阮高峰教授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移动技术教育应用》为例,讲解了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技巧、注意事项、建设规划设计、资源设计和开发技术。通过这次培训,收获有以下几点:

一、了解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

阮教授向我们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的核心内容“2017年前认定1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到2020年,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启动。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了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初教育部认定了第二批80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经认定了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有12500门慕课上线,超过2亿人次学习者。

二、了解了在线开放课程规划的设计

对精品课程、慕课、SPOC、微课及金课这些概念、演化过程及区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优质的资源不等于优质的学习,而是优质的教学资源加上有效的教学管理和学习服务支持才能获得优质的学习。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关键有四点:1)将课程培养目标分解为各个章节的具体教学目标 ;2) 设计开发学员达成各个目标所需要的资源与活动;3)将上述资源与活动串接为合理的研修路径;4)规划与设计保障网络研修的评价、组织与支持条件。在线开放课程规划设计时的重点是梳理出资源和教学活动的框架,设计课程建设的思维导图。

三、学习了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制作方法

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视频微课的制作方法主要有:摄像式和录屏式。录屏最常用的软件是Camtasia Studio,本次培训重点是学习了Camtasia Studio的使用,学会了如何用Camtasia Studio录制屏幕,如何去除视频中冗余部分;如何导入与集成外部元素;如何添加素材转化效果;如何制作片头与片尾;如何添加与编辑配音配乐;如何扣像替换背景;如何添加字幕等技巧。还学习了网络视频、音频素材的下载技巧,图片素材水印去除方法,视频素材水印去除方法等素材处理技巧,为自己的在线课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通过本次培训,更深刻地认识到在线开放课程是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战略举措,要达到“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求,还需课程建设团队在课程建设中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和更多智慧。

 

(文、图/雷辉  审核/唐欣)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学科教学研讨会 下一篇:电气学院关于开展本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