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网站
请各位评委批评指正!
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探索和实践

成果背景

长沙理工大学由划转到湖南省的原电力部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和原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为主体组建而成。学生就业以面向行业企业基层单位为主,长期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随着本世纪初行业特色高校划转地方后,行业企业削弱了大学生实践管理职能,且受大规模扩招影响,学生企业实践的时间、深度和广度都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而随着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接触的行业工程实际问题减少,进一步制约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此外,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已具备主动学习的条件,但当代大学生艰苦教育缺乏,实践创新主动性不足,服务基层意识不够,与企业对德能兼备人才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专业自2007年起针对上述问题,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开展研究,依托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一般本科院校电气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和创新训练的研究与实践》(2007年),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一五”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08年)、《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电气信息类大学生技术创新型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11年)、《依托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电气工程实践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2013年)等教学改革项目,全面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构建“思政融入、校企协同”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系。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可信网站验证    安全联盟    可信网站验证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不支持360浏览器兼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