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网站
请各位评委批评指正!
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探索和实践

解决教学问题的技术路线图

 

成果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能力导向、协同育人理念为指导,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广泛调研行业企业,邀请企业参与电气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共同完善培养方案和培养条件。真诚寻求行业企业资源,合作建设了4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4个省级创新基地和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54个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完善实践创新平台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聘请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30名企业创新创业导师以及89名企业实践导师;五年共投入近150余万元用于电气专业教师去国家电网等行业企业集中培训、学习等,提升教师工程化能力。经过不懈努力,构建了三融入的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方法。                              

   

一、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实践创新的主动性和服务基层企业意识            

创建网络E新媒体网络文化平台,在专业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全程记录学生的看、听、思,开展实习实践、企业文化、工匠精神、工程伦理等内容的网络传播,通过校企合作参与的 两学一做等专题活动以讲座、微信文章的发布、点赞或留言等形式促进校、企、师、生、家长互动交流,针对学生在实践和创新活动中的身边事和关心事,将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佐证8)    

(1) 创建了专业学生全覆盖的新媒体文化传播平台。创建了以网络e”4个微信公众号和42个班级微支部为平台的新媒体文化传播平台。    

   

1  “网络E”4个微信公众号           

(2) 积极开展新媒体文化平台交流。20148月至20183月期间,学院网络E微平台共发出原创微信文章10898篇,阅读总量达1082464人次,点赞和留言总数达83547次,覆盖专业全部班级、全体学生。  


二、将社会实践融入专业实习,构建校企协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机制            

工程教育认证七大要素为指导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共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内外平台,定制了实践课程,编著系列实践教材开设基地入场安全教育、现场培训、分模块实践、虚拟现场和电网模拟实践等内容,采取过程考核与效果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形式。为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在基层行业企业建设了54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在暑假企业生产繁忙时期,组织学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建立专业教师、企业导师、辅导员联合师资队伍,分别负责专业指导、岗位指导和思政指导,实习开展实行现场培训、岗位体验、轮岗实训和全程考核,采用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实物与虚拟、演示与操作、传授与体验、反馈与改进交叉融合的工程实践教学方式。通过4大微信公众号和42个班级微支部及时对实践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并归纳总结,通过反馈修改完善实践教学管理,确保实践教学效果,并以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向低年级学生宣传推介,为下一批实习作准备,形成了校企协同、基层实践、师资联合、思政护航四位一体的体验式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如2所示。    

 

2   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图        


三、将校企合作研发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建立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机制    

专业教师和学生深入行业企业实践,依托实际工程问题开展问题导向干中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针对行业基层单位科技难题,产学研合作攻关,提炼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课题并开展实训,形成了兴趣入门基础拓展分类提高创新应用创业就业五阶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如图3所示。设计了51项小制作,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电工电子趣味制作实践,提高学生入门学习兴趣;开设6门第二课堂选修课,开展基础性的专题培训进行知识拓展;结合学生的个性、兴趣等因素,因材施教,分设电力电子、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仪器仪表、自动控制、模拟放大等7个实践方向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与应用能力;基于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竞赛实训、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让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进入创新创业园进行成果孵化,优秀成果进入创业阶段。  

 

 

 

    创新创业教育每年培训课时达到800课时,年培训人数达到1100人以上,5年投入经费100余万元。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可信网站验证    安全联盟    可信网站验证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不支持360浏览器兼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