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分步推进城市社区管道直饮水系统
2019-03-15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在调研时发现,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仅10%左右用于饮用和煮饭、做菜、煲汤等,而90%的生活用水被用作园林绿化、清洗车辆、冲洗厕所、洗衣拖地、喷洒道路以及工业冷却,据此可推算我国城市年损失约10亿吨清洁原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在全国城市中推行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组织对城市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进行研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质供水系统装备,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对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试点,探索建设、运营、管理和监管模式,再逐步推广至全国。

  社区管道分质供水是指在建筑小区内以自来水或深层地下水为水源,经过深度净化处理后成为符合规定标准,可以直接生饮的直饮水,并通过小区内专设的直饮水管网输送至每户居民家中。小区管道分质供水方式具有投资少、施工简便、水质好、安全便利、水价较桶装净水低、解决了家用净水器浪费自来水的问题,原有的自来水管道继续供应自来水用于冲厕所、洗衣服、拖地、绿化等非饮用功能,形成优供优用、低质低用、科学合理、安全卫生的供水方式。

  杨伟军认为,当前,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对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也更高。但自来水厂供给水平与需求水平间存在差距,短时内无法全面提升供水水质标准,形成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供水水平不相适应的社会矛盾。于是,社会上五花八门的净水器及桶装饮用水便进入了住户家庭,从整体上看,净水器及桶装水约占据了整个直饮水行业15~20%的份额,同时,也说明了市场的需要,人民的需求,但净水器和桶装饮用水除水质无法长期保证外,其致命弱点是能耗大,浪费水资源。广大市民为解决高品质饮水需求,一般采用购买桶装饮用水或者在家庭自来水终端安装净水器的方法解决,而市面上的桶装饮用水和净水器,70%以上采用反渗透技术,生产的是纯净水,其纯净水产水率只有20—30%,另外70—80%的所谓“废水”被白白浪费流失了。又由于传统反渗透净水器需要通过高压泵才能制水,耗电量大,与具有节能效果的水处理方式相比,每个家庭每年要多消耗400多度电。

他建议,要制定国家标准,引导分质供水规范发展,以此形成对直饮水供水企业的资质、能力的审核与管理以及对在建项目方案的审查和工程验收的法律基础。同时,建设城市社区分质供水(直饮水),应按市场经济规律,引导社会投资者,受惠主体(业主)共同投资建设,做到谁投入、谁受益、实行企业自主经营。建议住建部明确建设社区分质供水(直饮水)就是二次供水范畴之一,从而引导社区不断推进分质供水。

 

来源:潇湘晨报)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