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6-04-14

原创 2016-04-13 统战新语 统战新语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改革开放后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新群体,包括私营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要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工作。

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充分尊重,就是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肯定他们为国家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广泛联系,就是要广泛加强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基本状况和发展变化,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加强团结,就是要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将实现个人理想价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热情帮助,就是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就是要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要注重通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所在的组织开展工作。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往往根据自己的职业或兴趣加入各种社会组织。这使得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不再是“一盘散沙”的个体,而是有了一定的组织依托。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规定,积极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进一步明确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统战性和在开展统战工作中肩负的职责,及时将有关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纳入联席会议,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作用。

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培养。统一战线工作主要是做党外有代表性人物的工作,并通过他们把所联系的群众团结起来。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既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通过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通过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参与各类社会服务团、挂职锻炼等,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逐步培养建立一支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