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2016-04-05

多党合作水平是以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水平为基础的。各级党委要着眼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把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加强思想建设。加强政治引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推动民主党派遵循“自觉、自主、自为”原则,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注重时代特色、党派特色、实践特色相统一,集中学习教育和日常学习教育相促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引导、教育培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支持协助民主党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注重从战略高度统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意识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从源头上为民主党派涵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引导民主党派突出质量、特色,按照各自特点和协商一致的分工领域,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爱岗敬业、奉公守法的代表性人士,把那些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人士吸纳进来,并做好成员教育管理工作。把握民主党派干部成长特点、规律,加强统筹、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协助民主党派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代表人士队伍和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支持协助民主党派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目标、任务要求,在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基础上,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谈心、述职和评议等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考察调研、机关工作等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参政党工作制度机制。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