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民主同盟简介

2010-10-30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章伯钧等。

民盟1941年3月秘密成立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以及其他人士。同年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主持茶会,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至此,民盟有“三党三派”之称。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改团体会员制为个人申请参加,推选张澜为主席,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左舜生、李璜、罗隆基、梁漱溟等为中央常委。民盟的改组有效地遏制了青年党把持盟务的局面。1945年8、9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多次与民盟领导人会晤,共商国是。10月,民盟一大召开,会议通过了盟纲、政治报告、组织章程、大会宣言等,推选张澜为中央主席。

1945年10月民盟一大后,民盟积极开展了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了组织。1946年7月中旬,民盟重要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毛泽东、朱德电唁李、闻二烈士,延安各界举行万余人大会。1947年10月,民盟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盟地方组织和盟员转入地下斗争。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与中共携手合作。同年5月,民盟通电响应中共的“五一”号召。1949年9月,民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罗隆基、张东荪、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等出席政协一届会议,参加筹建新中国的工作。其主要领导人张澜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沈钧儒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政府任部长的有史良、胡愈之、罗隆基等。建国后,民盟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召开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民盟成立之初,坚持“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的政治主张。1944年改组以后,提出实行民主、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实行宪政、厉行法治的主张。在1945年的一大上,民盟明确提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主张,大会的主题就是“和平建国,民主统一”。一届三中全会上,民盟公开宣布与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宣布接受中共的领导,以《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的总纲为政治纲领,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特别是在参加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民主同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

2007年12月,民盟十大提出的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民盟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盟各项工作,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发挥民盟特色优势,努力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献计出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在除台湾、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共有盟员十八万余人。

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现任主席蒋树声。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群言》,设有群言出版社。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