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杨海教授来校讲学

2011-12-11 

5月19日下午,在工科二号楼B-413院学术交流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特邀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杨海教授来校讲学。杨教授以Managing Network Mobility with Tradable Credits为题,为在座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运输与物流教研室、交通工程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交通学院副院长黄中祥教授主持。

杨教授的研究观点认为,为了有效控制路网的使用率、控制环境污染等,国家可以对全民发行路票,路票有固定的面值,即你在某个特殊时段通过某些拥挤路段时,就必须要缴纳一定量的路票。这样就可以将某些拥挤路段的交通量分散到其他路段上去,而且国家能有效控制路网的使用频率。杨教授还介绍了相关的模型、约束条件、结果分析等内容,并表示用这种方式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是可行的。

杨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后,在随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在场的师生就路票如何控制环境污染,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督机构控制它的发行、如何保障路票公开公平的交易、如何有效设置路票收费机制等诸多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杨教授也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直到讲座结束,同学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继续留在会议室里相互讨论、记录着。

据悉,杨教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系统分析、交通经济学,大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E)、Transportation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期刊上。他还担任交通领域主要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和ASCE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附件: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季平博士访问我校 下一条:香港浸会大学张佩瑶教授来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