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蒋昌波出席2018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

2018-05-18 

 

栗战书在联席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与会代表合影

 

5月13日至15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莫桑比克(The Republic of Mozambique)首都马普托(Maputo)隆重举行。大会围绕“孔子学院的创新与特色发展”、“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加强孔子学院协同合作与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校长基兰博在联席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我校副校长蒋昌波应邀出席大会,并参加了相关论坛讨论。

正在莫桑比克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由莫桑比克国民议会议长马卡莫陪同出席联席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以及60余所非洲孔子学院(课堂)的中外方校长院长,中非企业和机构代表等300人参会,本次会议规模创历届之最。

栗战书在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创办10多年以来,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沟通中外人民心灵、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非洲目前有41个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和30个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40多万人,是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当前中非各领域、全方位友好合作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促进中非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非人民了解和友谊、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助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卡莫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教育对推动莫桑比克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孔子学院对推广汉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此次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能为各国推进汉语学习提供成功的经验。

联席会议为期两天,分为校长论坛、孔院优秀案例分享和分组研讨,与会代表交流踊跃,气氛热烈。

在莫期间,蒋昌波专门向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汇报了我校马来西亚孔子学院的申办工作,还召开了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临时工作会议,听取了利方院长Dexter做的PPT工作汇报,并就奖学金项目人员选拔、中文专业设置、本土教师培养等工作与Dexter进行了充分讨论。

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全程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文\图 吴迪龙  审\吴迪龙)

 

上一条: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代表访问我校 下一条:国家汉办党委副书记于天琪来我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