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成功获批

2018-12-07 



126日上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在成都主持召开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布置会,标志着我校参与共建的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获批建立。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蒋昌波,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理事会主席Kee Mustafa、校长D Kamarudin D Mudin、常务副校长Rasid Bin Mail,中交疏浚西南区域中心党工委书记、执行总经理韩伦红出席会议。

郁云峰在发言中指出,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丰富孔子学院运行经验的中方承办院校,中外双方紧密合作是建设好孔子学院的基础,希望合作双方尽快搭建好工作团队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同时孔子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办好对外汉语教学及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以特色求发展,把孔院各项发展举措与当地社区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付宏渊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他说,我校与沙巴大学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也共同拥有美好的合作愿景,相信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与正确指导下,我校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办好,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由我校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合作共建,是国家汉办在马来西亚开办的第三所也是目前东马区域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这也是我校继在利比里亚、黑山承办孔子学院后,在海外合作建立的第三所孔子学院。

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申建工作历时3年。2016年初,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十三五国际交流发展规划,我校启动了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的双边谈判,并得到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鲁(Kota Kinabalu)总领馆与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期间我校多次派代表出访马来西亚,与对方深入讨论孔子学院运行模式与合作细节,最终根据两校学科特色及发展需求,将拟建孔子学院定位为工程技术类孔院,并邀请中交疏浚作为企业代表加盟参与孔院建设,共同完成了申报书及可行性报告的撰写。今年7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与沙巴大学常务副校长Rasid Mail一道赴国家汉办汇报申建工作,向国家汉办正式提出了联合共建孔子学院的请求。经专家评审及国家汉办研究,同意在马来西亚沙巴大学设立孔子学院。

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的成功获批不仅是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丰硕成果,更彰显着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中国文化传播事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在国家汉办领导下,我校作为三所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深知这项工作的非凡意义和光荣使命,我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及孔子学院承办工作经验,同时依托沙巴大学先进、完备的教育体系,结合孔子学院的区位优势,扎根本土,特色发展,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将孔子学院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服务的中外合作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马及周边地区的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做出积极的努力。

目前,我校与沙巴大学就孔子学院成立后的具体运行方案进行磋商,组建理事会,商签执行协议,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启动孔子学院各项工作,预计明年年初正式挂牌运营,届时将为中马建交45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文、图/张志武  审/吴迪龙)

马来西亚沙巴大学(University Malaysia Sabah)享有“世界上最美丽大学”的美誉,也是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学校共设有13个学院、3 个研究所,7个研究中心,5个下属单位,共开设了涉及63个学科1800种课程,其中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课程。校园内建有对学生开放的海洋馆和全马来西亚最美丽的大学图书馆。此外,沙巴大学还拥有全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诺贝尔收藏中心、领袖收藏中心、大学科技馆、大学博物馆、和大学野外拓展生存中心。学校还拥有自己的专属科学研究水域和“沙巴银河号科考船”,其教学和科研实力在马来西亚高校中名列前茅。在2018QS亚洲大学排名中,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排名第206位。


上一条: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条:马来西亚沙巴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