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彩回顾|我校孔子学院中国文化系列活动

2022-09-28 

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已成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围绕这一主题,我校合作共建的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和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接下来就跟随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精彩时刻吧!

20A1D

利大孔院武术特色班正式开课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30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武术特色班正式开课。中国武术在利比里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武术教练Pewee Russian曾在中国少林寺习武多年。开班仪式后,Pewee Russian为孔院学员详细讲授少林拳相关知识,示范基本动作和要领,并现场表演了凌厉无比的少林拳。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近两个小时的武术特色班课堂气氛热烈,效果极佳。

1D055

为筹开此次武术特色班,利大孔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宣传工作。今后,利大孔院将进一步以中利武术学校为依托,努力促使中国武术走进更多的利比里亚当地学校和社区,使得当地民众在武术文化的熏陶中,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1A896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元素绘画比赛

2021年11月初,中国元素绘画比赛在黑山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共收到637幅绘画作品,共有35所学校参与,分别来自首都波徳戈里察、尼克希奇、巴尔、采蒂涅、科托尔、新海尔采格等城市。

1C6F1

通过这次中国绘画比赛,黑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他们的画笔来描绘他们眼中的中国。比赛的目的在于以绘画艺术的方式激发当地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23244

利大孔院教师助力中医药文化电台访谈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1日上午十时,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助力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在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成功举办了一场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广访谈节目。利大孔院的两名本土教师德克、孙胜利与援利医疗队队长王亮、中医主任医师王宇4人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21A9F

为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让更多利比里亚人民感受其魅力并从中受益,中国援利医疗队多年来做出了卓越贡献。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在利的唯一语言文化传播平台,此次主动承担助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重要使命,与中国驻利医疗队合作通过电台访谈的形式,既推动了中医药走进利比里亚,也拓展了兄弟单位之间的互助合作模式。今后,孔子学院将会继续加强与援利医疗队合作,深入当地民间开展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利比里亚当地民众切身感受中医药的实效,体会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增进传统中医药文化在利比里亚的进一步传播。

1FA84

利大孔院在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直播冬奥会主题“空中汉语”节目  

为了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的脱口秀节目,向当地民众宣传冬奥会,以及介绍中国传统节日;用歌舞节目《一起向未来》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让冰墩墩和雪容融走进中小学教学点,激发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活动得到了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央视新闻、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报道。

FE3F

首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圆满结束

2022年3月27日,历经四个多月的训练和比赛,首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落下帷幕。马来亚大学辩论队在决赛中斩获冠军,河北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26日,沙巴大学辩论队在决赛中惜败北京外国语大学辩论队,获得第四名。沙大辩论队选手高翎斵荣获首届中马大学生辩论赛“最具潜力辩手”殊荣。长沙理工大学辩论队沙巴大学辩论队均获“优秀辩论队”称号。

930C

中国驻马来西亚全权大使欧阳玉靖出席了27日的闭幕式并致辞。欧阳大使对各辩论队的优秀表现表示祝贺。他指出辩论赛是中马两国优秀青年大学生交流、互鉴的平台,也是展示中文魅力的舞台。青年有理想,人类就有希望。中国大使馆将继续支持、鼓励中马两国青年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希望同学们保持劲头,齐聚力量,向着更好的未来进发。

本次辩论大赛加强了两国高校之间的联系互动,推动了中马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孔院的中文课程与文化项目受关注的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7C682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日”活动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0日,为庆祝联合国中文日,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驻黑山大使馆的鼎力支持下,于黑山大学体育文化中心举办了“国际中文日”文化活动。

8C406

本次活动在开始前,便受到黑山各界广泛关注,黑山国家电视台、777电视台及黑山新闻电视台等都对此次“国际中文日”活动进行了相关采访报导。本土教师米莉莎(Milica Markovic)代表孔院向媒体介绍了“国际中文日”的由来、谷雨节气、仓颉造字的故事,以及她本人学习中文的经验和因中文而获得就业机会的经历等等。

本次“国际中文日”活动于4月20日中午12点,准时在黑山大学体育文化中心拉开序幕,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两个大的板块:中国传统书画展及文化体验活动。

5DAD0

中国传统书画展中,有唐寅的《四美图》、巨然的《湖山春晓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等中国经典画作,以及欧阳询的《化度寺碑》、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颜真卿的《颜勤礼碑》等著名书法作品,这些优美的中国书画为黑山人民带来了东方美的熏陶。

A02F1

黑山是一个爱好喝茶的国家,但和中国饮茶又有区别,所以他们对中国的茶文化特别感兴趣。中国茶艺不仅解决了饮茶解渴问题,一冲一泡中都有许多讲究。孔院的茶艺区,展示了中国茶艺的整个过程,让黑山人看到了“另一种喝茶方式”,他们纷纷围在茶艺区要求品尝中国茶、观赏中国茶艺。

“联合国中文日”不仅是联合国语文日之一,更是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在这一天,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及中国驻黑山大使馆携手,为黑山人民呈现了一场中国文化的盛宴,拉近了中黑人民之间的距离,推广了中文教学,同时也使两国人民的交流更加密切。

30D1E

2022年沙大孔院杯中小学书法比赛海报

以提升书法水平、发扬中华艺术、传承文化传统为宗旨,沙巴大学孔子学院联手沙巴亚庇书艺协会及沙巴州教育厅(社区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2022年沙大孔院杯中小学书法比赛”。

1C587

2022年9月3日,孔院杯中小学书法比赛颁奖典礼在沙巴大学顺利举行。中国驻哥打基纳巴鲁总领事黄世芳,沙巴教育厅华校管理助理总监徐志雄,沙巴大学代理校长Ram bin Noordin,沙巴亚庇书艺协会主席张少纶,沙巴大学孔院中方院长邓嵘、沙巴大学孔院马方院长罗国安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黄世芳总领事向颁奖典礼表示祝贺,对沙巴大学孔院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沙大孔院推广中国文化、带动中文教学,是沙巴人认识中国的主要平台,书法比赛不但能增进中马两国人民交流还能促进文化了解。中国驻哥打基纳巴鲁总领事馆将继续支持中华文化的传播,促进中马友谊的发展。

CF81

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我校将认真履行孔子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外方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孔子学院的发展内涵,从师资派遣、教学资源支撑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继续把孔子学院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学院,努力为孔子学院所在地的国际中文教学和中外人文交流、人民友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徐鹏 审/甘海鹰)

上一条:黑山选手陈静荣获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 下一条:利大孔院“孔子学院日”活动获国内外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