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台湾义守大学2019年春季交换生报名通知

2018-11-04 

 

各有关学院:

为加强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共同增进两岸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历史的认同,根据我校与台湾义守大学签订的校际交流合作协议,2019年春季,我校拟推荐全日制在校生赴台湾义守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学校简介

义守大学校务发展依循创办人林义守先生所坚持的「务实创新、卓越永续」校训理念,历经28年蜕变与茁壮,迄今建置有电机信息学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学院、语文学院、观光餐旅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医学院及原住民族学院等9大学院,发展为人文与科技并重、多元人才培育的国际化综合大学。

义守大学董事会所属的义联集团,包含生产、医疗、教育、地产及休闲四大事业体。除了台湾不锈钢产量最大的烨辉企业及烨联钢铁外,还有烨辉科技材料公司、义大医院、泛乔股份有限公司、义大世界购物广场、义大皇家酒店等。义联集团投入大笔经费在义守大学的教学及研究环境上,让义守大学成为国内少数理论与实务兼具,并有产业敏感度的综合型大学。

义守大学在义联集团企业支持背景下,师资延揽以研究专长及实务经验为主要考虑,高规格礼聘各大专业领域教授。全校共有563位专任教师,兼任300多位,其中九成具博士学位。课程规划设计,秉持「理论与实用兼顾、授课与实验并重」之原则,鼓励教师引导学生从事跨领域、广度学习与专业领域深度探索。

义守大学除了与义联集团相关企业合作外,更积极与其他企业产学合作,办理就业学程计划,让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机会至企业实习。义守大学推动的产学合作对象,目前已超过546家,从科技、电子、传产、医院、钢铁到餐饮、百货、饭店等服务业,课程内容贴近产业需求。

办学特色

    通过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认证:本校管理学院、国际学院、观光餐旅学院于2016年通过AACSB认证,是全球唯一以3个学院同时通过认证的大学。

    工程相关学系全数通过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IEET)。

    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16世界大学网络排名,本校位居世界第903名、亚洲排名第188名、台湾排名第31名。

    2017年英国泰晤士报全球前864名、亚洲前250大最佳大学。

    2017年远见杂志评比「台湾最佳大学」国际化程度前20名。

    2017年俄罗斯RUR全球最佳大学中,本校位居全球716名、台湾大学中排名27名。

    义守大学目前共有缔结大陆兄弟校182所,其中「985」暨「211」工程重点大学计有24校,大陆地区「211」工程重点大学计有53校,「一流大学」计有24校,「一流学科」计有34校,其他皆为知名省属重点大学。从2007至2018年已有7602位大陆学生及75为大陆教师至义守大学学习,无论大陆姊妹校、交换陆生数量皆居全台之冠。

    就读本校学生可至大陆部分「985」及「211」大学短期交换,交换资格依各兄弟校规定。

    近年,本校每年有100名学生前往大陆兄弟校短期交换,有250名师生前往各兄弟校参与夏令营及冬令营。

 

 

一、选拔名额及专业

 

根据两校学生交流计划,本次选拔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换学习的名额为公费研究生(含硕士生和博士生)1名,(优先择优推荐申请理工学院、电机信息学院、语文学院或管理学院的申请者),自费生名额不限。交换学习时间为一学期(20192--20196),专业需与义守大学专业对口,其系所专业如下:

 

l   电机信息学院:资讯工程学系(所)、信息管理学系(所)、电机工程学系(所)、电子工程学系(所)、通讯工程学系。

l   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系(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所)、财务与计算数学系、土木与生态工程学系(所)。

l   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学系(所)、工业管理学系(所)、财务金融学系(所)、会计学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系(所)、国际商务学系。

l   观光餐旅学院:餐旅管理学系、观光学系、休闲事业管理学系、厨艺学系。

l   语文学院:应用英语学系(所)、应用日语学系(所)。

l   传播与设计学院:大众传播学系(所)、电影电视学系、创意商品设计学系、数字多媒体设计学系。

l   医学院:护理学系、物理治疗学系、职能治疗学系、医学影像暨放射学系、生物科技学系(所)、营养学系、健康管理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所)、医务管理学系。

国际学院:国际企业经营学系、国际财务金融学系、国际观光餐旅学系、娱乐事业管理学系(目前国际学院之外籍师资约占该院总专任师资七成,所有课程皆为英文授课)。 

 

二、申请条件:

1.我校(含城南学院)在读全日制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学生与硕士二年级研究生;

2.政治立场坚定,拥护祖国和平统一方针,了解国家对台工作基本政策;

3.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良,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4.具有明确的学习、研究计划和较高的英语水平;

5.家庭经济条件有保障,有能力承担往返旅费、生活费、书籍费、签注费、保险费等相关费用;

6.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者以及具有传统文化艺术特长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派出;

7.符合交换学校入学要求及其它规定。

 

三、申请程序:

个人申请、院系推荐、学校考核、择优录取的总体原则下,按照以下程序进行选拔:

1. 学生本人准备申请材料:《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公派出国(境)交流项目申请表》(见附件)、中文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家庭出具的承诺书(言明同意其申请并有能力负担其赴境外学习、生活和交通等其它开支,传真扫描件亦可)。其他材料请详询我处项目办公室。

2.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在学生上述申请材料上签字、盖章。

3.学生递交申请材料。

4.面试及材料审核。

5.入选学生填写赴台交换学习的相关材料。

6.入选学生收到拟赴高校的邀请函后,由国际交流处协助学生办理相关派出及赴台学习手续。

 

四、 学分管理:

公派交换生在台期间所获学分按学校《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校外修读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折算成相应的学分。

 

五、 相关费用:

1.学费:全免(限研究生1人),或自费生需缴纳新台币72,500元 (选修学分上限为25学分,下限为18学分)

2.住宿费及管理费。住宿费每人需缴交新台币15,200元(三人套房/研修期间)。宿舍清洁费用:新台币1,200元(含1.垃圾处理费、2.枕头套、被套、床单及保洁垫清洁费)。

3.保险。保险费用依投保内容不同分别有新台币1,000、2,600及4,000元,请务必择一投保,但在大陆已投保相关保险且持有保险证明的同学除外。

4.申办入出境许可证费用为新台币620元。

(上述费用须于开学后1个月内缴交应缴费用。)

5.生活费。台湾生活费一个月约新台币6,000元,依个人消费习惯而有所增减。

 

六、其它事项:

1.所有交换生出境前须与学校签订留学协议,由担保人担保,并向长沙理工大学交纳保证金人民币壹万元。

2.公派交换生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期满,立即返境,提交交流心得,心得应包括学校环境简介、选课建议及对台湾授课方式的理解与感想等内容,学校退还所交保证金。学生未经许可,不得延长留学期限或改变身份,否则学校不退还保证金,由此所造成的其他损失则由学生本人和担保人承担。

 

七、 报名及其它事项:

报名截止日期:20191130日下午五点

报名地址:云塘校区一办公楼712

咨询电话:85258786

项目交流群:726743163

联系人:潘老师

 

国际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8年11月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大学生国际志愿者海外交流实习项目(美国)的通知 下一条:沙巴大学2019年春季交换生报名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