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

2017-03-06 

一、党支部学习制度

1、党支部书记应在了解、协调好支部成员工作时间的基础上,结合每月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进行一定时间的集中学习,并安排好学习地点。集中学习由支部委员统筹负责,具体的组织者可以由党员轮值。

2、支部学习委员应在每月学习日的前两天通过适当途径向全体党员公布学习内容、发言提纲和学习的时间、地点。

3、党员参加政治学习应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故要提前请假。党支部对每次的学习情况,应认真做好纪录。

4、党支部应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如结合主题活动安排参观展览、红色旅游、影视艺术欣赏等。政治学习时应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

5、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学习态度认真的党员同志,支部将定期通报并予以表彰。

二、党员责任落实制度

1、在社会活动中要敢于亮明自己的政治身份,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在工作中明确自我的工作岗位,向党支部申报责任区域,团结和带领员工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和目标。带头学习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带头勤奋工作、岗位奉献;带头开拓创新、甘于吃苦。落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部门各项任务的完成。

3、积极配合党支部完成工作目标,认真实践主题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培养、考察工作,以自己的模范作用教育影响和帮助周围的群众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提醒告知制度

1、自觉遵守党支部的“三会一课” 制度,积极参加每月一次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支部组织的各项党内活动。因故不能参加的要做到事先请假,并主动与支部书记联系及时补课。连续3次无故缺席的,党支部书记要找其谈心,了解原因,并要求其书面向组织汇报近阶段思想,教育其增强组织观念。

2、每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内容告知全体党员。会上支部书记要引导党员积极发言,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对会上不作为、不主张、不发言的党员,支部要及时给予提醒,增强其党员意识。

3、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任何时候党员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做维护稳定、破解不稳定因素的表率。一旦发现党员有信谣、传谣、受蛊惑和引诱、介入违法行为的现象,支部要对其严肃批评,责令其写书面检查,严格按党纪党规处置。

4、党员因工作、生活等原因离开原所在党组织,要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去部门党组织报到。因特殊原因暂时无法转移的,可保留在原党组织,但必须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如连续三次无故缺席,则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出。

四、激励保障制度

1、对于学习认真、乐于奉献、诚信守礼、关注公益、见义勇为,在支部建设中和社会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党员,党支部可于每年“七•一”前夕向上级党组织进行申报,经上级党组织审核决定,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2、对于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并能结合支部情况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形式的党务工作者,党支部可于每年“七•一”前夕向上级党组织进行申报,经上级党组织审核决定,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上一条:国际交流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