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

专题介绍

国际学院教学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16:05   来源:

1.学院概况

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在高等教育新常态下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2015年6月成立国际学院,直属长沙理工大学,公立办学,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执行、国际学生的招生、管理和培养以及国际化产学研工作。学院立足学校、面向全球,实施“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办学战略,贯彻“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规范管理、保证质量”办学方针,坚持国际化教育与科研有机结合、协同发展,是与国际接轨、中国特色鲜明的涉外型教学院。

现阶段,学院顺利执行长沙理工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联合举办的首个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严格执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采取“3+1”双校园培养模式,秉承长沙理工大学“博学、力行、守正、拓新”之校训,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宗旨,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拥有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系统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现代工程技术、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可从事道路、桥梁、建筑工程、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等相应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在土木工程行业及其涉外工作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该项目2015年秋季招生,现有277名本科生在读。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平台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为“湖南省来华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国际学生培养层次涵盖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形成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企合作生、校际合作生、自费生等多类别的以学历教育为主、长短期汉语言培训为辅的多种类、多层次综合培养体系。现已开设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十多个培养国际学生的中、英文授课优势专业。目前,国际学生国别数增长至 48个,年招生规模平均100人次左右。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人,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中外合作项目办公室、国际学生工作办公室、国际化产学研办公室、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拥有能源互联网、优化与控制、水科学与环境工程三个国际研究中心,承担面向学校、社会和企业的语言类及涉外类专业培训,是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基地、开放办学的窗口以及国际化产学研的创新平台。

2.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2.1学院办学定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跨越;贯彻“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规范管理、保证质量”办学方针,实施“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办学战略;促进国际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协同发展,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型国际学院。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发展以学历教育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大力发展国际学生本科教育,形成以本—硕—博多层次学历生为主、长短期汉语言生为辅的多形式国际学生教育体系;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开放型、国际化教育教学格局。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接轨国际,坚持开放办学战略,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成为基础能源、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与金融管理等行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2.2学院人才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引进、整合和吸收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一是培养思想品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二是培养知华友华、具有良好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

2.3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专业)

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之校训,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宗旨,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拥有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系统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现代工程技术、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可从事道路、桥梁、建筑工程、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等相应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在土木工程行业及其涉外工作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

(2)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学生)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知华友华、科学与人文素养高、土木工程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能胜任道路、桥梁、建筑工程、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等相应专业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3)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国际学生)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知华友华、科学与人文素养高、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能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际学生)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知华友华、科学与人文素养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能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业从事系统运行、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际学生)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知华友华、科学与人文素养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通晓国际工程法律法规与惯例的外籍高级专业型和管理型人才,能在在机械、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从事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控制、运用、机械化施工及管理等工作。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为引进美国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和管理经验,培养当前中国社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在2009年4月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基础上,于2010年月正式签署《中国长沙理工大学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协议书》,两校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4年10月获教育部批准(编号:MOE43US2A20141635N)。

本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计划每年招生100人,在湖南省列入本科一批次录取,英语成绩不低于卷面成绩的60%,实行单列院校代码(4749),单独划线。2015年秋季正式招生,按湖南省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在生源不足时,可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现有2015级、2016级和2017级三届学生共277名,暂无毕业生。

该项目由国际学院负责学生管理,代表中方执行该项目,依托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资和教学平台办学,而美方教学由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承担,美方教师授课、采用原版教材和由美方负责成绩考核,双方成绩与学籍同步管理。该校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是学校的特色学科,特别是在公路与桥梁工程方面负有盛名,被誉为“美国南部道路及桥梁建筑工程师专业人才”的摇篮。本项目合作的土木工程专业获得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工程认证。该校开展工程学士学位教育已超过80多年,强调宽厚基础教育,注重实践培养,以满足土木工程行业现在与未来的需求,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与应变能力。本项目融合两校龙头学院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之优势,严格遵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办学。

该项目接轨国际,按大专业、宽口径招生与培养本科人才,人才培养方案的1/3以上核心课程采用美方原版教材、师资、教学方式等优质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拥有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系统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现代工程技术、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项目采取“3+1”中美双校园联合培养模式:

①前三学年学生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学分及以上,且TOEFL61分(Internet)以上或IELTS5.5以上(英语语言成绩须达到托福网考61分以上或者雅思5.5分以上),达到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入学要求者,第四年可选择进入该校学习,成绩合格,由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授予学士学位证书,长沙理工大学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②不满足赴美条件的,四学年全部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完成本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学生,成绩合格,由长沙理工大学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4.国际学生培养概况

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具有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2007年开始成建制招收国际学生。近年来,国际学生国别来源数增长到 48个,年招生规模达100人次左右,是“湖南省来华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平台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经过近10余年发展,生源渠道齐备完整,培养层次涵盖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形成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企合作生、校际合作生、自费生等多类别的以学历教育为主、长短期汉语言培训为辅的多种类、多层次综合培养体系。现已开设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十多个培养国际学生的中、英文授课优势专业。

目前,我校在校国际学生100名(2017年9月30日更新),其中本科生45名,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生1名,语言生24名。所学专业主要集中在土木、电气、机械和工商管理四个大类。

5.办学特色

(1)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与国际共轨,聚焦宽口径、涉外型专门人才培养。

(2)全方位吸收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师资国际化建设。

(3)探索国际学生管理新模式,知华友华教育课内外联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