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后勤处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2014-09-16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

后勤处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2014-09-16

后勤处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2014年9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后勤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现就后勤处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目标

后勤处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逐项解决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四风”之害,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自身能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师生群众,凝聚起推动后勤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整改工作原则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明确“一把手”责任制,班子及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持续跟进,推进后勤处教育实践活动及作风建设。二是坚持真抓实干。明确整改梯次,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规定时限,落实责任,逐个“销户”。三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四风”,找准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师生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贯彻学校《关于印发〈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每件工作都要抓出成效。四是坚持开门整改。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公布整改方案,公开整改进程,让广大后勤员工和师生在全程参与和监督中不断看到整改实效。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把整改工作与推进集团改革和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整改工作的目标是要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明显变化。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更加自觉和严格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规定在后勤处深入贯彻执行,学校和后勤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全面落实,“四风”方面的系列问题有效遏止,后勤处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工作作风淳朴,后勤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内生活制度常态化,党的组织生活健全有效,后勤处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四是改革发展明显加快。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和政绩观,齐心协力打基础、利长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共推后勤综合改革和中心工作,努力为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为群众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差;

2、工作作风要扎实,要雷厉风行,不要敷衍推诿;3、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待加强;4、敢于担当的勇气不足;5、对后勤集团服务监管不到位;6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不够;7满足于现状,怕苦怕难,贪图安逸;8、勤俭意识不够强,浪费严重;9、思想认识缺乏警醒;10、机制不够完善,权限划分不明确,管理成效不明显。

三、整改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举措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坚持标本兼治,立行立改,从严治党,明确5个方面 项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思想凝聚,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能力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学习意识。班子及支部委员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中层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全体党员每学期集中学习两次,中层以上干部每学期结束前上交一篇学习心得。党支部要将理论学习检查结果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中。(由处长侯伟建牵头,党支部组织学习,办公室负责,2014年10月底前完成相关制度建设和干部轮训)

2、结合周例会情况,对提出问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协助,2014年11月完成)

3、严格政治纪律,加强对后勤集团的监管。后勤处领导班子及成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杜绝口风不严、随意表态、对违规言行熟视无睹的现象。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对后勤集团及干部的监管,做到监管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反馈到位、违规处理到位,坚决遏止对不良言行徇私情、讲情面、怕碰硬的现象,带头践行和努力确保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协助,监管科组织实施,2014年12月完成后勤服务监管条例的修改,长期坚持)

(二)深入贯彻《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聚焦“四风”问题,加强专项整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1、改进服务方式,端正服务态度,推行首问负责制。

(1)建立后勤处服务窗口。如:行政科负责公有房屋管理,监管科负责对后勤集团的监管以及对后勤服务咨询和投诉,计生办负责全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2)加强对后勤处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3)对完成质量不高或久拖不决的事项实行督办制。提升工作责任感,健全岗位职责制。(由处长侯伟建牵头,长期坚持)

2、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后勤处考勤制度。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改进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强后勤处劳动纪律的管理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后勤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服务理念。提升后勤处工作的管理水平。后勤处实行每天8点轮流值班制度,并对外公布。(由处长侯伟建牵头,办公室9月份对后勤处考勤制度重新修订,长期坚持)

3、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学校作风建设的10条意见和后勤处内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接待岗制度,严格机关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办事流程,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严格执行机关月度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定期进行考评,奖优罚劣。继续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整治“庸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确保师生群众“找得到人、办得成事”。(由处长侯伟建牵头,办公室组织实施,2014年9月对后勤处内部管理办法重新修订施)

4、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

(1)统筹全处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来与后勤工作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2)建立后勤处服务窗口。如:行政科负责公有房屋管理,监管科负责对后勤集团的监管以及对后勤服务咨询和投诉,计生办负责全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3)增强服务意识,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忠实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师生员工的难处当作自己难处,始终把他们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他们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做好后勤工作。(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夏智勇配合,监管科、办公室组织实施,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5、整治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弘扬勤俭廉洁的良好风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职务消费和人情消费,后勤处领导干部除必要的公务接待外,不参加公款吃喝和可能影响公权使用的宴请。加强督查力度,严禁在节庆和公务活动中发放和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坚决纠正公款举办超规格会议、各种仪式等活动,遵守学校关于元旦、春节假期间的各项节约规定。严禁私设“小金库”,将教育、警示、训诫三个关口前移,严惩公款私分、吃喝送礼、铺张浪费行为。遵守学校公务接待办法,不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严禁私客公待、公款私用和公款滥用,力争办公费、接待费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减少10%以上,严惩收受红包、回扣等贪污腐败违规行为。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严禁不经处务会议讨论的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虚列支出。(由处长侯伟建牵头,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增强凝聚力,形成合力,调动全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1、合并科室职能,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后勤处工作职责,对科室职能和职责进行调整,并对领导班子的分工做了调整,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从而在思想上对全处人员达成高度统一和共识,形成合力。(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夏智勇协助,依据学校的发展要求做好两校区的功能定位及金盆岭校区5号教学楼、图书馆的调整工作,9月底完成,长期坚持)

2、要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进一步把好“三公”经费关、“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实现每季度一公示,年终通报,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

(2)维修项目严格按相关政策操作。

(3)公务用车方面,严格用车对象、违章维修等管理规定。

(4)努力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养成过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坚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监督,切实珍惜和维护班子的团结和谐、当好班长助手。坚持与分管处室和职工经常性的谈心交流,形成提醒与相互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要充分讨论问题和表达相关见解。

(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管好分管范围内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导向,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注重发挥每一位同志的作用。提倡宽容理解,加强相互协作,强化纪律观念,形成和谐团结的团队合力。(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夏智勇协助,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提高议事决策效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分工协作,增强班子合力。落实后勤处月工作例会、后勤处与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等系列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加大决策事项的监督反馈,努力形成班子科学民主决策,班子成员坚持原则、互信互助、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由处长侯伟建牵头,办公室于2014年11月提出有关制度修订意见,长期坚持)

(四)贯彻务实要求,切实加强对后勤集团监管力度,树立担当精神,克服好人主义思想,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后勤的保障能力

1、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过好“人情关”,加强领导艺术和执行力方面的学习,锻炼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加强对后勤集团的班车、餐饮、超市、幼儿园等服务性部门的监管,充分发挥学生后勤服务监管队的作用,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负责(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夏智勇配合,长期坚持)

2、加强对公有房屋的管理

(1)合并科室职能,根据后勤处工作职责,对行政科和周转房的职能和职责进行调整,并对领导班子的分工做了调整,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

(2)清理和规范公有用房;做好两个校区的功能定位;科学管理好全校的公有用房。

学校成立了以李明副校长为组长,党政办、纪检监察处、后勤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领导小组,并在后勤处设立了工作办公室,并制定整改方案,暑假已完成校领导办公用房改造及调整,分步骤对全校机关职能部门、学院(部)、直属单位、后勤集团及校产企业办公用房进行整改。(处长侯伟建牵头、夏智勇负责,行政科配合实施,10月底前完成)

(3)加强对周转房的管理,做好周转房的权属登记及清理工作,为青年教师过渡住房提供优质服务。对合校以来学校周转房产权权属进行清查,并办理和变更产权证的相关手续。(处长侯伟建牵头、夏智勇负责,行政科配合实施,10月底前完成)

3、坚持心系群众,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予以整改。

要敢于、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批评当做鞭策自己的忠言,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合理要求当做自己的事,始终尽力而为。要从群众的生活环境、文化程度、思想认识等方面去理解他们,时刻以一颗真心、一份真情,耐心、细致、合法的去做群众工作。班子成员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1)7月底前已完成了好青年汇小区与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及云塘校区教职工小区65套博士预留房的处置工作。(由处长侯伟建负责,办公室配合实施)

(2)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衔接和沟通,解决了学校东门外汇金路地下通道长期积水无人清理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3)做好大板房拆除重建的政策咨询工作,确保大板房住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推进金盆岭校区22、23栋大板房有关工作的进程。后勤处向学校建议由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继续对我校金盆岭校区涂家村住宅22、23栋大板房进行长期监测,检测建筑物沉降、垂直度、裂缝宽度等安全指标,防患于未然。(由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负责,办公室、监管科配合实施,10月底前咨询有关危房改造政府补贴的政策)

(4)做好金盆岭校区室外照明、家属宿舍过道照明等节能改造项目的招投标、施工、验收等工作,改善金盆岭校区生活设施,建设节约型校园。

按照学校要求和部署,认真做好学校金盆岭校区路灯改造和教学楼楼道灯改造等相关工作。继续推进学校水电费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表计安装,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减少或消除水电浪费现象,建设节约型校园。(处长侯伟建牵头、夏智勇配合,监管科、能源办组织实施,2014年11月年完成,目前学校已启动对该两栋楼的后续安排和处理工作)

4、敢于直面和善于解决矛盾问题。在后勤系统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就后勤监管、公有房屋管理、计生工作等开展专项调研,并提出具体整改方案(调研工作于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5、探索建立学生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体系的新模式。

随着新形势的变化,高校学生结婚、生育、升学、就业、转户、转档、购房等均已涉及到计划生育工作,同时,高校学生未婚同居、引流产、身患生殖器官疾病等现象越来越频繁,后患越来越严重。因此,学生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教育工作目前面临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管理范围越来越宽、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计划生育和学生殖健康教育工作,根据相关法规和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建立了学生计划生育管理新模式。一是成立了学生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建立了学生计划生育兼干队伍;三是制定了学生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四是建立了学生计划生育管理管理规章制度(处长侯伟建牵头、曾兰桂配合,计生办实施,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总之,后勤处班子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四风”为突破口,结合后勤处工作特点,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意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建设好更加美丽的校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