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食品卫生 > 正文 >
食品卫生

【食物中毒专题】2015-06-05

发布日期:2015-06-05  来源:

【食物中毒专题】2015-06-05

什么叫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食物中毒的特点:(1)发病呈暴发性,潜伏期短,来势急剧,短时间内可能有多数人发病,发病曲线呈突然上升的趋势;(2)中毒病人一般具有相似的临床症状。常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3)发病与食物有关。患者在近期内都食用过同样的食物,发病范围局限在食用该类有毒食物的人群,停止食用该食物后发病很快停止,发病曲线在突然上升之后呈突然下降趋势;(4)食物中毒病人对健康人不具有传染性。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购买肉菜瓜果,都要注意新鲜干净。要买经工商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允许上市的“放心肉”、“放心菜”。冷藏食品应保质、保鲜。不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2、腌腊罐头食品,食前应煮沸6~10分钟。

3、禁止食用毒蕈、河豚等有毒动植物。

4、防止食品被细菌污染。首先应该加强对食品企业的管理,禁止使用病死禽畜肉或其他变质肉类。醉虾、腌蟹等最好不吃。食品加工、销售部门及食品饮食行业、集体食堂的操作人员应当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生熟分开,特别是制作冷荤熟肉时更应该严格注意。从业人员应该进行健康检验,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期间要穿工作服,戴口罩。凡患有消化道、呼吸道传染病(如乙肝、痢疾、肺结核等)及有皮肤病者均暂不能从事食堂工作,应待完全康复后才可返回原工作岗位。

5、控制细菌繁殖。暂时不吃的肉菜,经及时加工后,放入冰箱,生熟食要分开容器存放。温度控制在2℃—8℃,可抑制大部分细菌的繁殖。熟食品在冷藏中做到避光、断氧、不重复被污染,其冷藏效果更好。

6、把好烹调制作关。买回的蔬菜要充分浸泡后,再反复清洗三遍,才能烹调食用。凡发现有腐烂、发霉、变质等可疑食品,均不要食用。做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做生熟食的刀砧板、容器要分开使用,动物性食品食前应彻底加热煮透,隔夜食品及豆类食品要加热煮熟,方可食用。

7、米面、干菜、水果等要妥善保存,严防发霉、腐烂、变质;同时要防止老鼠、苍蝇、蟑螂等咬食污染。要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如消毒剂、灭鼠药等要远离食品存放处,防止误食误用。

8、注意餐具消毒。锅、碗、盆、碟、筷、勺等用前要烫洗或煮沸消毒后再用。集体进餐要实行分菜制或用公筷。要定期清洗消毒碗柜、冰箱、冰柜、微波炉等与食具有关的容器。

9、用餐者都要养成吃饭前后、大小便前后彻底洗好双手的习惯。进餐时若发现有腐败、变质,发霉有馊味或夹生食物,或有被蝇叮爬过的食品,均不可食用。

10、食前留验。凡集体用餐前均要将用餐的每种饭、菜各留一小份样品,以备万一食后有可疑中毒时,作毒物化验用。

11、凡进食一天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发烧等症状,或在短期内在同一食堂进餐的多名人员发生相同症状,就应怀疑为食物中毒。此时应急呼120,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积极组织检查救治。并对病人的进食、呕吐物、大便、尿、血进行有关检毒化验,保护好现场。另外,食物中毒要多加休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食物中毒的应急救治措施

盛夏时节,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泄、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如下三点应急措施:

催 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导 泻

如果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解 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控制食物中毒关键在预防,搞好“食品安全”,严把“病从口入”关。

特别提醒

尽量在学校用餐,若必须在外就餐时,不要选择无证无照的“路边摊”,而要去看上去卫生条件好、管理严格的餐馆。就餐时如发现有异味要马上停止食用,并采取相应措施。

典型案例1:

新华网重庆2007年5月18日报道重庆医科大学的5名学生于17日晚在校外快餐店吃稀饭、凉面,回学校后不久,这几名学生先后出现头昏、头痛、呼吸困难、紫绀等食物中毒症状,随即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其中一名学生因抢救无效于18日凌晨死亡。

典型案例2:

2010年6月22日,89名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在洛阳市全聚德烤鸭店就餐后,次日凌晨先后有12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经调查,是洛阳市全聚德烤鸭店凉菜冷拼间未使用降温设施,在常温下浸泡生鸭肝,凉菜制作和卫生均不符合要求所致。

典型案例3:

今年3月19日上午,辽宁省海城市兴海管理区所属站前、铁西和苏家等8所小学近4000名学生集体饮用了由鞍山市宝润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乳营养学生豆奶”。当天一些学生出现腹痛、头晕、恶心等症状,被学校送往医院治疗。截止到4月15日,已有2500多名学生出现了腹痛、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

本次豆奶食物中毒的原因是活性豆粉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素等抗营养因子未彻底灭活。由于部分人群对此类物质较为敏感,饮用含有这类物质的豆奶后会引起以上消化道为主的刺激症状。该类食物中毒愈后良好,较为轻微,不会对人体造成长期的、潜在的健康危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