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便民服务 > 正文 >
便民服务

避孕方法及药具使用禁忌症2005-01-18

发布日期:2005-01-18  来源:

避孕方法及药具使用禁忌症2005-01-18

避孕方法及药具使用禁忌症

一、常见避孕方法与避孕药具的种类

口服短效:如口服避孕片0号、复方炔诺酮片1号、复方醋酸甲地孕酮片2号、复方左炔诺孕酮滴丸、妈富隆。

口服速效:如复方双炔失碳酯片(53号探亲片)、毓婷。

口服长效:如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

针剂:长效针如复方已酸羟孕酮注射液(1号针),1月1支或3月1支。

皮埋:

外用药:外用膜如壬苯醇醚膜、妻之友。

辅助药:如避孕反应抑制片。

避孕套:如精装避孕套。

宫内节育器:TUD(环)。如芙蓉200C(带器)。

避孕手术:女扎、男扎。

二、避孕药具使用禁忌症问答

1、哪些妇女适用口服避孕药?

避孕药效果可靠,服用方便,副作用小,又不影响性生活与生育机能,因此,凡身体健康愿意采用避孕药避孕的妇女,包括新婚妇女、不宜结扎与防置宫内节育器或使用其他避孕方法失败者,均可采用次法避孕。

2、哪些妇女不宜服用口服避孕药?

有以下情况者应禁用或慎用:

----急慢性肝炎、肾炎、血栓形成性脉管炎者禁用。

----患有心脏病,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史者不宜使用。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在用药期间发生高血压,应停药观察。

----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暂不宜使用。

----血液高凝倾向者应慎用。

----子宫肌瘤、恶性肿瘤或疑有癌前期变化者不宜使用。

----肺结核患者慎用。

----用药期间发生偏头痛或持续性头痛者应停药观察。

----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

----精神病患者或呆傻者,自己不能掌握服药时间和剂量,可在家人的帮助下服用长效避孕药或注射长效避孕针。

3.长期口服避孕药要注意些什么?

----服药前要测量血压,因长期服药对少数妇女的血压会产生影响,所以服药期间要定期复查,以便及早发现。如有些现象发生及时停药,血压即可恢复正常。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最好服药前及服药后3个月做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服药期间每年复查1次。

----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最好不要吸烟。国外报道吸烟妇女口服避孕药会增加血栓性疾病的发病率。

----为防止因长期服药引起卵巢功能早衰,45岁后的妇女不宜服用避孕药。

----如要生育,最好在停药半年后怀孕;停药期间要采取其他避孕措施。服短效药应无此问题。

此外,避孕药片要保存好,避免潮解及小孩误食而发生意外。

4.45岁以上妇女为什么要停服避孕药?

妇女在45-52岁期间,卵巢功能衰退,月经由规则变得不太规则,经量减少,进而可经常出现不规则停经,直至月经完全停止,即称为绝经。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到了45岁,最好停服避孕药,改用其他方法避孕,以防止引起卵巢功能早衰。但必须记住:一定要每次都采用避孕套、避孕药膏等方法避孕,也可由女方放置宫内节育器步韵。因为一般妇女要到绝经后才丧失生育功能,在更年期仍然有怀孕的可能。

5.哪些人适合用宫内节育器避孕?

凡已婚育妇女,尤其是生过一个孩子的妇女,只要月经规则,生殖系统正常,无全身性严重疾病,自愿使用宫内节育器避孕者均可放置。

6.哪些人不宜用宫内节育器避孕?

凡遇下列情况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

----妊娠或妊娠可疑者。

----生殖器官炎症,如急慢性盆腔炎、阴道炎、急性宫颈炎和重度宫颈糜烂及性传播疾病。

----凡3个月以内有频发月经,月经过多或不规则阴道出血者。

----子宫颈内口过松或重度撕裂或重度狭窄以及子宫II以上脱垂。

----生殖器官畸形,如子宫纵隔、双子宫、双角子宫。

----子宫腔小于5.5厘米或大于9厘米者(人工流产时和有剖宫产史者放置例外)。

----人工流产后子宫收缩不良,出血多,可能有妊娠组织物残留或有感染可能。

----产时或剖宫产时如有潜在感染或者出血可能,如胎膜早破、产前出血、羊水过多或双胎史等应暂缓放置。

----产后42天后如恶露未净或会阴伤口未愈者,应暂缓放置。

----有各种较严重的全身急、慢性疾病,如心功能III级或以上,血液系统疾患及各种疾病的急性期等。

----有铜过敏史者,不能放置带铜节育器。

----葡萄胎史未满2年者慎用。

----有严重痛经者慎用。

----生殖器肿瘤,如子宫肿瘤、卵巢瘤等慎用。

----严重贫血者血红蛋白<80 克/升慎用(lng-iud除外)

----有宫外孕史者慎用。

长沙理工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