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服务电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后勤通讯第76期
2017年05月23日 14:44

后勤通讯第76期
2012-09-29

后勤集团举办2012年度干部培训班

为深入领会学校第四次发展建设研讨会精神,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后勤集团党委以“迎难而上,努力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为主题,于82426日举办了2012年度暑期干部培训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共50人参加了培训。校纪委书记刘建国和副校长邹宏如应邀到会指导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邹宏如副校长作了“迎难而上,努力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的主题报告,为大会拉开了帷幕。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深刻阐述全国高教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二是强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作为;三是着重分析了当前后勤保障存在的困难与差距,主要困难体现在:学校财力不足导致学校对后勤集团的投入不够,经费紧张;物价和人工飞涨,导致集团经营困难重重;人员数量和素质的缺陷导致负担沉重、发展乏力等等。同时,集团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对后勤服务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是:在公共管理中存在现有制度和运行机制跟不上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服务过程中存在不主动、不及时等行为,服务理念不够牢固,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在内部管理中,对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激发不够、在开拓创新,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不足、在开源节流、内部挖潜上办法不多等等。报告最后一个部分,邹副校长希望全体后勤干部职工,能够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从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等方面入手,全面强化后勤保障,努力打造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优质后勤。

学校纪委书记刘建国结合后勤集团的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全体干部首先要正确认识反腐倡廉的形势,增强反腐的信心;其次要增强法纪意识,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原则;最后希望大家保持健康的心态,保持内心的和谐。

集团党委书记谈正芳认真传达了学校第四届发展研讨会的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校党委王耀中书记和郑健龙校长的主题报告内容,希望全体后勤干部职工认识到,我们要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希望做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作为。

后勤集团班子成员结合学校第四届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精神,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就如何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期间,大会专门安排了两个下午的时间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共分5组,围绕刘书记、邹校长及集团领导所做报告;对照新形势下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对后勤服务的要求,集团和本部门还存在哪些不足,我们应如何改进、面对集团的经营困难,我们该如何应对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期间,邹副校长和集团领导深入各组参与讨论。

会议最后,餐饮、物业、学生公寓等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发言,认真分析了本部门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克服经营困难,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提出了设想。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领本部门职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集团党政办】

副校长邹宏如召集后勤集团重点保障部门召开座谈会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维护校园稳定,830日和31日,副校长邹宏如分别召集餐饮中心、学生公寓、物业中心、运输中心等后勤集团重点保障部门负责人及管理骨干召开座谈会。后勤集团总经理孔蔚湘、副总经理李凡、张祎、刘安生、唐忠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谈正芳主持。

会上,总经理孔蔚湘结合当前社会大环境,就各部门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站在讲政治上的高度看待稳定,要始终与党中央、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二是要把工作做为事业来做,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三是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要带着爱从事后勤服务工作,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对学生多一点关心、包容、爱护,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给学生家的感觉,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感觉安心、称心、舒心;四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到一切从师生需要出发,从制度上、管理上方便师生,满足师生生的需求;五是安全重于一切,特别是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要切实把好关,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要将工作分管到位,责任到人,加强员工的培训,六是运输部门要时刻将安全意识牢记在心,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从小处着手,提高服务水平,保障班车的安全有序运行,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最后,孔总指出:只要工作到位,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各部门就应当能够完成管理目标,就能让学生感到舒心,让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放心。

参加会议的副总经理分别就分管部门维稳工作、安全工作、学生工作、内部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各部门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员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邹副校长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其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在工作上的付出,集团的声誉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学校提供了优质的后勤保障。当前集团面临市场受压、经费紧张等许多困难,要靠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邹副校长希望大家能够深刻认识到当前国内外、校内外的形势,要认真关注服务主体的要求,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重视学生需求,开展工作务必做到三思而后行,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排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研究对策,及时改善;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工作与学校的稳定、社会的稳定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职业精神和企业精神。最后,邹副校长就各部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食堂要严格控制成本,积极想办法,确保饭菜价格的平稳,保证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吃饱饭,切实保证饭菜的份量和质量;二是物业要加强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三是学生公寓要尽可能的控制和消除偷盗案件的发生;四是运输部门要做到安全行车、有序行车、文明行车。

谈正芳书记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要求与会单位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职工,认真落实邹副校长和集团相关领导提出的具体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维稳工作,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集团党政办】

后勤集团积极参与学校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工作

提高校内供电可靠性,确保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行,更好的为师生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服务,学校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暑假期间,先后投资300万元和400万元,分别进行了金盆岭校区西配电房高压改造工程和云塘校区双电源工程建设,两个工程均由后勤集团承担协调和施工任务,在新学期开学前,顺利完成任务。

我校金盆岭校区西配电间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使用年限长,配电设施陈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学校决定利用暑假期间对其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工程85日开始,至17日顺利结束,这是继2010年学校对金盆岭校区东区配电房改造以来,针对配电系统的又一次大规模改造。在后勤处的指导下,后勤集团对改造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在上学期放假前,后勤集团内部成立了由总经理孔蔚湘任总指挥、相关部门参与的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明确了配电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此次改造工作,消除了金盆岭校区西配电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了配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云塘校区双电源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基建处具体指导下,由后勤集团负责实施。后勤集团通过协调省电力公司、市供电局和县电力局,以及与校内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于8月2330日顺利完成了云塘双电源工程建设,实现了主供电源由天心环保变电站理工专线供电、备供电源由仙姑岭变电站云塘专线供电的供电方式。双电源工程的完成,大大提升了云塘校区电力供应及供电可靠性,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集团党政办】

后勤集团圆满完成2012年暑假后勤保障工作

炎炎暑假已经过去,又迎来一个新的学年。为了确保假期工作生活的正常运行,更为了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今年暑期,后勤集团大部分干部职工像往年一样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保证各项后勤日常服务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确保了师生员工在安心、舒适地休假。

第一、全面部署,明确暑期工作重点放假前,集团召开了假期工作专题会议,集团总经理孔蔚湘就切实做好2012年暑假前后全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留校学生住宿管理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还要求各部门就安全稳定、完善预案机制、加强值班等方面进行详细安排;要求各部门把师生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在满足留校师生需求的同时,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消防、食品卫生、治安防范、交通安全等相关工作;加强值班,强化工作预案和应急反应,让师生安心度过暑假。各单位按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相继召开了暑假工作安排会议,对假期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布置,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了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积极、细致地开展了暑假后勤保障工作。

第二、尽心竭力,确保暑期后勤运作秩序井然。一是合理安排就餐和学生宿舍管理,为确保为留校学生及值班教职员工正常提供膳食供应,各校区餐饮职工努力克服天气炎热带来的各种困难,把师生在假期吃好吃饱做为工作重点,让留校学子们和坚守各岗位的教职工在炎炎夏日能够安心、舒适地工作和学习。两校区公寓中心认真细致的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的住宿安排工作,在各学生公寓楼栋安排人员值班,并对集中居住的学生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提前到校的学生实行定点供电,并在门卫处登记备案,并定时检查消防安全状况。整个假期没有发生严重偷盗事故及其他意外事件,确保了学生公寓的安全。

二是做好暑期物业服务与楼栋安全管理工作。物业服务中心在假期组织员工对楼栋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后,张贴封条,落实防火防盗措施,栋楼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云塘物业中心还利用假期擦洗教室内风扇2349台,灯管4928盏,处理校外人员违章上课1次,违章留宿楼内3起。侯黄物业服务中心继续做好了黄土岭校区的外来车辆收费和车辆有序进出、停放管理工作。物业中心还积极配合保卫处保安工作,确保了各校区大楼的安全稳定,并抢修爆水管2次。

三是保障水电供应。维修服务中心以确保校园水、电供应及设施的正常运转为重点,加强了假期巡查工作;云塘物业中心也加强假期水泵房的管理,完成水塔,水池清洗、消毒工作,有效保障了校区内用水安全。

四是加强假期校园保洁与绿化维护工作。各校区物业中心室外保洁工作照常进行。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完成了校园内花木松土、拨草、施肥、浇水,苗地翻整地、播种、打药施肥、清理杂草,抗旱浇水及树木整形修剪等绿化维护工作。

五是旅行运输服务中心以保安全、优服务为重点,保障假期间的班车正常运行,完成新老校区垃圾站的维护和保养,确保无垃圾压站。旅行社的同志们为了为师生提供票务服务,暑假期间一直留守在工作岗位。

第三、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假期中,完成了云塘校区双电源和金盆岭西校区配电房改造两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西校区配电房改造工程完工也有效消除了金盆岭校区西配电系统使用时间较长,设备老化等安全隐患,确保了配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后勤集团维修中心全体职工克服高温,在时间短,任务紧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了金盆岭校区西校区十三栋垃圾站新建工程;七教楼停车坪改造;两校区110多个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的厕所维修改造;粉刷学生宿舍70000㎡;屋面防水改造10000㎡;幼儿园的维修、装修工程;东、西校区水泵房的水泵维修;学术交流中心的室外工程等。

餐饮中心对金盆岭校区南苑食堂二楼厨房进行改扩建,将云塘校区汀香园食堂整栋3层楼的所有燃烧设备置换和升级,并将原有西餐厅改建为大众化、符合学生就餐习惯的“量贩式自助餐厅”。开学在即,餐饮中心又积极做好开学前设施设备检修与清洁工作,提前做好物资采购工作,严把进货渠道,杜绝腐烂变质及各种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物资进入食堂,确保开学正常营运。

云塘公寓中心保障了校区内正常零星维修工作,对新校区教学楼、学生公寓、办公楼等各个楼栋的水电设施系统检修;对校区学生公寓的热水泵、澡堂检修及安装调试完毕;两校区公寓中心还充分利用暑假将毕业生楼栋垃圾进行打包清运、清扫楼内卫生、洗涤厕所以及水电、木工、房间排刷等紧急维修工作,并更换学生公寓吊扇700台等。对留校学生寝室进行腾挪转换,确保各个楼栋维修到位,对新生房源认真清理,并与招生办和院系取得联系,为新生的入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物业中心利用暑期完成了大量的常规检修工作,检修大楼内电梯24台,教室课桌椅维修235张、黑板检修37块。

运输中心利用假期对车队现有班车进行了全面维修和保养,确保新学期班车安全地投入运行。【集团党政办】

我校餐饮中心职工

在“第三届省高校烹饪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7月2,由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省高校烹饪技术比赛在中南大学饮食文化城隆重举行。15所高校共57名优秀厨师参加了比赛,我校四名选手参赛。

此次比赛采取实操考核办法,设白案、红案两个项目,每项设三个品种。在100分钟内,白案选手需制作十份量的大饼、小笼包、油条三个品种;红案选手需制作清炒土豆丝、红烧豆腐、青椒炒肉三个品种。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评委们将根据作品的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卫生等几方面现场对选手进行评判,对优胜者现场颁奖。

我校由餐饮中心经理朱军带队参赛,各选手在赛中都沉着冷静,全力展现自己的最好技艺。特别是甘饴园食堂管理员袁海清主动请缨,亲自上场助阵,赛前积极组织选手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了烹饪水平。此次比赛汀香园食堂的贺伟国荣获白案组二等奖、甘饴园食堂的袁海清、万国芳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 【餐饮中心】

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金盆岭物业召开职工大会布置新学期工作

8月31上午,金盆岭物业中心在12200报告厅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布置新学期工作任务。

会议首先传达了后勤集团干部培训会议和830日集团维护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邹宏如副校长在集团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

接着,中心经理冯志强分析了物业服务与管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布置了新学期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加强员工培训。要针对物业中心员工队伍的现状,组织系统学习岗位职责、质量标准和考核细则,围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干部和管理骨干进行考察培训,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二是要开展“特色”服务。根据各学院设在办公大楼和教学大楼的实验室、教授工作室情况,主动走访教授和老师,广泛征求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同时,建立实验室、教授工作室信息表,发放服务联系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三是要爱岗敬业,有所作为。要把物业服务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才培养”的理念,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帮学生所需,做他们的贴心人。四是要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要全面排查物业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予以处置。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要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实现人防、技防并举、上下齐抓共管,努力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金盆岭物业中心】

云塘学生公寓召开职工大会落实上级会议精神

为传达落实集团公司相关会议精神,830日下午3点,云塘公寓中心在综合教学楼A101室召开了职工大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柳联初主持。

会上,柳副主任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并特别强调了30日上午学生公寓工作座谈会精神:一、安全稳定工作是最为重要的工作,大家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时刻不放松警惕;二、要关心、爱护学生,牢固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三、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中心主任罗干龙对本年度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学生公寓在前8个月做出的成绩:火灾事故零发生、偷盗事件大大减少,毕业生离校、09级学生搬迁等重点工作都圆满完成,各项常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水电目标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假期工作开展顺利。对于新学期的工作,罗主任提出,学生公寓的工作要围绕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工作目标进行,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用良好的言行引导学生成才;要用良好的心态来认识我们的工作,虽然大家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所做的事业却是不平凡的。

会议最后,龙军老师对迎新工作进行了安排,重点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希望大家认真落实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再接再厉,在新学期做出良好的成绩,确保学生公寓的安全与稳定。【云塘公寓中心】

云塘物业服务中心召开勤工助学工作会议

94日下午,为完善勤工助学工作管理,提高学生工作效率,云塘物业服务中心在物业办公室组织召开2012-2013年度勤工助学工作会议。会上,经理助理王珍宇布置了本学期勤工助学工作,并在会上宣读了保洁考核标准,要求各小组长配合楼栋管理员对勤工助学的学生进行考核,以每月考核成绩作为期末评选勤工助学文明示范岗的重要依据。小组长们对此举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在物业中心的工作让大家不仅锻炼了自己更帮助了他人,同时也学会了坚持、合作、奋斗等品质和基本的管理方法。最后中心经理陈润志对开学前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做出了肯定,并希望大家能将这种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继续发扬下去;并希望通过这项举措使物业的勤工助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金盆岭公寓中心迎新工作注重细节服务贴心

为了做好金盆岭校区2600多新生的接待及住宿安排工作,公寓中心根据公司领导的要求,提前谋划,注重细节,充分考虑新生及家长的感受,尽量使各项服务工作既严谨周到,又温馨熨帖。

一是营造迎新氛围,让新生及家长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在新生楼栋张贴巨型欢迎条幅,对进门大厅重新进行了布置美化,将公寓入住须知、办事流程、防火防盗防诈骗贴士等张贴在大厅显眼处,并在门道两边安排了免费饮水点和引路释疑人员。

二是增设迎新点位,分流报到的新生及家长。考虑到金盆岭公寓楼栋场地狭小,无合适的新生公寓用品发放场所,中心在西苑10号公寓、11号公寓的5楼、6楼和7楼多楼层开设新生用品发放点,分流领取用品,减少排队时间,稳定新生及家长情绪。公寓内楼道狭小炎热,中心还在排队的新生及家长旁边放置了电风扇,给他们吹去丝丝凉爽。在工作人员用餐时间段,由办公室和文明督导队人员替换跟上,继续发放公寓用品,不让家长和新生因我们用餐而焦躁不安的等候。

三是在新生楼栋设立临时维修与服务工作点,在新生及家长领完用品进入寝室后,遇到维修或服务问题,能随时找到我们帮助解决。虽然新生及家长身处陌生的新环境,却能体会到并不陌生的温馨细致服务。【金盆岭公寓中心】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

 

为确保新学期的工作安全有序,幼儿园全体教职工本着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从“细”字着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体教职员工在开学前一周便进入岗位,积极着手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针对暑期装修存在的问题,我园采取积极措施,在每个教室摆放了盆栽植物、炭雕、活性炭、吸味袋等物品,并进行熏醋和开门窗通风等工作;二是清理教室、橱柜、桌椅、玩具;布置墙饰、橱窗、走廊、楼梯。富有童趣的墙饰、温馨的班级寄语、清洁干净的校园环境,使幼儿园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生机。

开学第一天,通过快乐、丰富的活动让幼儿们体验着与同伴、老师共同活动的快乐,体验着幼儿园生活的快乐。相信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会在收获中茁壮成长。【幼儿园】

云塘公寓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六千余新生入住工作

97日到9日是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长沙理工大学,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云塘学生公寓也迎来了六千四百多新成员。

今年新生人数比往年净增五百余人,房源紧张。为保障新生的住宿,云塘学生公寓多次召开迎新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生住宿方案。暑假期间对1700多间新生寝室进行了系统维修,对500余间寝室进行了粉刷。开学以来,公寓全体人员积极行动,对公寓周围环境及寝室卫生进行了清扫,添置、更换了部分家具,对新生生活用品安排到位,对房源数据进行了再三核对,对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文明督导队的成员也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中来,他们协助楼栋工作人员进行钥匙发放、名册登记、新生生活用品发放等工作,帮助新生和家长报到、搬运行李、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在集团的严密部署和中心的周密组织下,在云塘公寓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5000余套新生用品的发放和6000余新生的入住工作。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云塘公寓中心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采取了许多新的措施。中心为每一位新生发放了一张服务联系卡,上面印有公寓服务指南和常用电话,卡片可随身携带,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云塘公寓中心】

笑迎新生,用心服务

——财务部圆满完成2012年迎新收费工作

97-99日是学校迎新工作时间,集团公司财务部主要承担公寓用品、军训服装和水卡等用品的现场收费工作。财务部在金盆岭校区和云塘校区分别设立收费点,共接待新生近8000人次,收取的费用准确无误。

为了确保此次迎新工作安全高效开展,财务部提前一周做好部署。根据学校2012年新生接待工作总体安排,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财务部2012年新生接待工作预案及流程》;在票据印制、人员安排、收费流程、结算方式、场所布置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积极与校计财处、学工部、农业银行等多方面商榷收费事宜,确保了此次收费工作的顺利进行。

迎新期间,收费人员灵活应对,耐心服务。在高温暴晒下,工作人员仍埋头苦干,收费组自始至终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对他们的疑问一一解答;对于助学贷款申请的同学,开辟“绿色通道”;为了让晚上来的新生及时入住宿舍,收费组克服困难,坚持到晚上的11点;身怀六甲收费组成员,也和大家一样,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中,保证了收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集团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进行现场办公,与大家一起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疑难问题,对大家的表现非常满意。

最终,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优质服务,圆满完成了收费任务。【财务部】

简讯

◆由于暑假天气热,又是用电的高峰期,为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用户中心于7月底至8月初,组织抄表稽查人员对全校范围内的居民安全用电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纠正违规行为多起,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追缴电费数千元。【用户中心】

◆在2012年迎新工作中,职工消费合作社组织人员深入市场,采购了一批质优价廉的商品,保证了迎新期间货源的充足,扩大了新生挑选的范围,并对卖场布局、商品陈列、货物调拨、人员管理等事项作了周密部署。迎新期间,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热情服务,确保了迎新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圆满完成了新生商品保障工作。【职消社】

818日,我校迎来了“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评估会”的评估小组。自815日下午接到通知后,中心值班经理陈润志带领值班人员克服假期人少任务重的困难,一起将校园道路、工科二号楼和公路试验中心楼清理干净,并督促施工人员清理装修建筑垃圾。为评估工作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云塘物业中心】

97-9日,是我校两校区近9000名新生集中报到的日子,为让新生及家长享有温馨的环境、满意的服务,餐饮中心仔细商讨,力争在服务质量上下工夫。迎新期间,各食堂的电子屏提早打上了欢迎新生标语,值班窗口全天开放,客餐、风味餐厅、特色窗口饮食品种丰富;早、中、晚餐各食堂都适当增加了菜品数量并延长开餐时间,特别是汀香园、甘饴园食堂推出了各种口味的自制月饼,卫生安全,口感纯正,让新生提前感受了节日的气氛。【餐饮中心】

831日下午3点,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在四教109教室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会上,中心主任周建明传达了副校长邹宏如和集团领导在830日后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己的责任心;注意换位思考,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做学生的贴心人;认真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及时协调解决;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需求,加强主动服务。同时,对迎新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大家认真做好新生房源的分配、卫生清扫及维修等各项准备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寝室文化氛围。【金盆岭公寓中心】

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给师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云塘物业提前做好准备,对校园、楼栋进行卫生大清洁。819,中心就召开了管理员会议,中心经理对开学及迎新准备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明确分工。824,中心员工正式上班,开学及迎新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全体员工按照部署,各司其职,在各楼栋、各校园马路及绿化带等,积极认真、顶着酷暑、不留死角的做好清洁工作。经过10多天的精心准备,整个校园焕然一新。 【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开学之际,校园书店采购了大批最新的畅销图书、教辅和杂志,供学生选购;通过丰富的品种,优秀的作品,良好的氛围,激发大学生读书的热情,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此外还与新的供货商合作,新增了大量的电脑耗材、网络设备,满足了学生上网方面的设备需求。与此同时,继续与勤工助学基地开展合作经营;增加了图书销售在校内经营网点,也丰富了勤工助学基地的经营品种,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让同学们在校园里面更加便捷地购买图书。【教材中心】

习作鉴赏一

围歼了周克华,围歼了恐惧

随着重庆警方清脆的枪响,一个背负多个血案的罪犯终于在正义的包围下结束了其罪恶的人生,广大民众也在正义的枪声中找回了原本就应该属于自己的平静与安宁。今夜可以有梦,梦中没有模糊不清的魅影。

周克华穷凶极恶,惨无人性,他的被毙可以说是罪有应得,死有余辜。这次多地警方联合办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是我国警界跨省成功合作的经典之作。有了这种合作机制,再凶顽的歹徒都难逃正义的围猎,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周克华是人类的渣滓,是社会的毒瘤。毫无疑问,这种人渣,这个毒瘤一日不除,社会的正常秩序,人们的正常生活就会受到威胁。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威胁在哪里,威胁会以一种什么方式和自己不期而遇。

当真实的周克华已经背着罪恶在逃,但想象的周克华还无名无姓,仅仅是一个模糊的元素集成之时,社会充满了不安与焦虑,警方也充满了不安与焦虑.警方焦虑的是责任,社会焦虑的是安全.那个神秘的,模糊的身影出现在哪里,甚至模糊的画像张贴到哪里,恐惧与不安就跟着弥散到哪里.

正因为模糊,才变得更加可怕,恐惧才无法摆脱.因为模糊的东西可以随时隐身,可以突然显形.可以裂变,可以幻影.总之你想象是什么,他就是什么.他可以立之于前,也可藏之于后;他可能在深山老林与野兽为伍,也可能在茫茫人海与浮华相伴;他或许是久经考验的侦察兵,或许来自反恐缉毒第一营.他喜好辣椒或花椒,抑或馒头与煎饺.

黑暗中的一缕残风可以刺伤你的躯体,阳光下的匆匆脚步能够绷紧你的神经.魅影虽然无权却可随时剥夺你的生命,社会尽管有权却左右不了他的意志.

一旦模糊的轮廓经过了沉淀,幻影变回了原形,DNA不再摇摆,时间抹不掉乡音,那时正义的子弹就已经对准了他丑陋的灵魂!

周克华还不是周克华的时候,他是一个传奇的无形杀手,周克华变回了周克华时候,他只是一个落魄的搬运工,一只可憎的流浪狗!

围歼了一个周克华,就围歼了一个恐惧.

社会没有了衰人周克华,生活依然是生活,但我们从此就没有了不安,焦虑和恐惧了吗?我们的焦虑和恐惧在哪里?

当你大快剁颐的时候,有人在你的碗里慢性下毒,你不焦虑和恐惧吗?

当你躺在病床上无力呻吟的时候,有人在你的药里做了手脚,你不焦虑和恐惧吗?

当你在路上前拥后堵,同时还搞不清楚前方哪座桥梁的基础被抽走了钢筋,你不焦虑和恐惧吗?

当你将养家糊口的血汗钱都投到了股市,本来还想着在支持了国企脱困,帮助了民企发展的同时,自己也能分享到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可股指却不理会任何人的吆喝一路寻找那无底之底时,你不焦虑和恐惧吗?

这正应了一句话,人类最大的恐惧来自不确定性.

不确定的周克华让人恐惧,确定的周克华并不可怕.

将抢劫中不确定的周克华变成确定的周克华是警方不可推卸的责任;

将生活中不确定的"周氏基因"变成确定的"周氏基因"则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

有的污染工厂在城市的追赶下逃到了乡下,有的甚至在乡下锄头的抗议下躲进了偏僻的深山,那么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为什么不能学一学三地的警方也来个协同作战,联合执法,乘胜追击,来个歌乐山式的围剿呢?

将不确定的地下污染工厂变成确定的地下污染工厂,并不见得有将不确定的周克华变成确定的周克华那么难,可能难就难在我们执法之手总是那么软.我们甚至不能将已经确定无疑的罪恶一举铲除.我不知道在邪恶面前,正义之手为什么会发抖?

我们在可以等待的时间的帮助下,终于将可恨的杀手,中国式的本拉登从黑暗中揪了出来并且就地正法,这既是对正义的宣昭,对法律尊严的呵护,也是对罪恶的震慑.

如果我们放任周克华逍遥法外,那就是放纵全社会行凶;如果我们容忍不法企业赚取黑心钱,那就是容许全社会集体嫖娼。

要是公安部或者不管哪个部能将图财害命的污染工厂也签署上红色通缉令,悬赏捉拿,让其无处藏身,那么社会正义一样能得到声张,社会价值才能回归安宁.

毕竟看得见的杀手能杀人,看不见的杀手也要命!

时间可以等待,生命不能等待。

但愿周克华之后,再无周克华。

【维修中心-陈三友】

习作鉴赏二

品味空气的忧伤

前几天我应朋友之邀到湖北的一个城市去,刚好刮来一股西北风,一时间整个城市的上空好像突然被天上撒下来的一张灰色的纱帐笼罩着。你想撕,却无论怎样也撕不开。可越是撕不开,你又越想极力的去撕。

你会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涌动,很微弱,开始也许你并不在意,可它却在不知疲倦地敲打着你的躯体,敲打着你的灵魂。你还不在意?它向孙猴子一样长驱直入地跑到你的体内,撞击着你越来越脆弱的灵魂。这种看似微弱的力量,其实是人类无法战胜的对手!这种微弱的力量,其实也是在向人类展示其不可忽视的存在。

置身于这样的时空里,你就是掌控着千军万马,掌控着无尽的财物,掌控着无上的权力,你畅意地挥舞着你的武器,挥舞着你的力量,挥舞着你的精神,却发现你在挥舞中变得更加的渺小,你虚弱得甚至不如一只挥舞的苍蝇!

如果纱帐不主动撤出战斗,你将很快地在挥舞中窒息,在挥舞中静静地死去,既不庄严,也不伟大!

人类总是以自己没有约束的力量征服着自然、征服着历史,征服着一切!

人类总是以自己的高贵与高傲藐视着万物,藐视着眼中的存在,甚至藐视着先人的弱小与无能。人类对自己成长颇为自豪的描述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但人类在自身力量成长的同时,也在将本来温顺的朋友培养成一个个自己不可战胜的对手。

我们制造了农药,病虫却在农药的烧烤下越来越强大,你杀死了地下的,杀不死空中的,杀死了空中的,杀不死源源不断的后来者,最后杀死的必定是人类自己;

我们制造了青霉素,帮我们杀死了我们体内、体外的病菌,可杀来杀去,青霉素不知升级了多少代,最后也没能杀死那只看不见的细菌,细菌在人类反复的绞杀中变得越来越聪明。人类再聪明,最终也没有病菌反应得那么快!

我们制造了武器,杀死的是我们自己;

我们制造了越来越强大的机器,机器在人类意志的指引下所向披靡,最后机器联军更是强大得人类的意志根本无法操控,不管不顾地将人类赖以遮风避雨的老巢也掘得个遍体鳞伤,人类只得喝下自己酿成的苦酒,去喝自己流下的眼泪。

大地遍体鳞伤,空气遍体鳞伤,人类也遍体鳞伤。、

我真想抓一把空气来问一问:空气,你有恨吗?你恨什么?

空气以空相对。空气来也空空,去也空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空气多想在郁郁葱葱的高山上行走,轻松而飘逸,朝饮青翠暮饮雪;

空气多想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舞蹈,洒脱而快乐,忽送浪花忽送水。

但空气的活动自从有了人类的加入,心事变得越来越沉重,脚步也变得越来越沉重,空气无法再空!

该死的空气!我本来带着一整套快乐的行囊来到湖北这个本来不算很大的城市,以为心情放了假,一切都将变得像空气一样轻松而飘逸,可谁知这里的空气刚好来例假,根本没有心情与人类共婵娟。

灰色的雾霾久久地没有离去,我也只好和朋友灰灰地躲进窗户里。

  关心的空气倒是跟空气一样来得快:“政府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异常天气下减少户外活动,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环保部门的分析也跟空气一样及时,“此次空气异常排除工业污染事件,初步分析是周边部分省份秸杆焚烧所诱发”

我倒是很愿意相信此次的雾霾来自“周边部分省份秸杆焚烧所诱发”。这个季节湖南、湖北没有秸杆可烧,这完全是外省的秸杆惹的祸!

别人的感觉我不知道,秸杆是否委屈我也不知道,可我和我的朋友事后都觉得怎么也联想不到也感觉不到燃烧的秸杆的味道,倒是武汉附近那个大型化工厂的味道似乎是一个真实的味道,可大型化工厂的味道在化工厂的操控者那里却没有什么不好的味道,因为那有浸透了钞票的味道。

这年头,哪个庙里都有冤死的鬼魂,就不知这次秸杆是不是那个冤死的鬼魂。

秸杆的燃烧实际上是完成了自己生命的又一次升华,秸杆在人类写下的历史中升华了无数回,每次的升华都袅袅,这回却被摁下了头,成了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即便秸杆不是那个真正的魁首,也是“诱发”的帮凶。

秸杆到底“诱发”了什么魔鬼呢?秸杆不知道,只有做恶的魔鬼自己知道。

我无意评价环保部门此次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因为环保部门自有其精密的仪器、精密的部署和精密的方法和手段,而我们普通人只有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具----鼻子。根据鼻子给我们的分析,香就是香,臭就是臭,清新是清新,刺鼻就是刺鼻,鼻子并不懂得什么是PM2.5

我也无意给秸杆鸣不平。因为秸杆即使再委屈,好像也只委屈了这一回。据朋友讲,近几年这座城市的空气越来越糟糕,在这个季节或者其它季节也经常会出现很厚重的雾霾,有的时候很刺鼻,有的时候窗户上会落下一层黑色的尘埃。前几次由于作案者留下了明显的痕迹,秸杆才没有被列入嫌疑对象。

面对着越来越猖狂的空气,我们也只有“在异常天气下减少户外活动”,可就是不知道神经失常的空气什么时候又会发癫,给我们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异常的天气,让我们没有了户外,只有户内。

我多么想天空给我留下一片白云,让我的思想能够随蓝天一起飞翔;

我多么想大地给我留下一片净土,让我的躯体和灵魂不再受伤;

我多么想抓一把空气来静静地品尝,可我品来的却是无法触碰的忧伤。

【维修中心-陈三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