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服务电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后勤通讯第77期
2017年05月23日 14:44

后勤通讯第77期
2012-12-18

学校召开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维护学生公寓安全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102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邹宏如副校长主持,校团委、学工部、后勤处、保卫处、城南学院、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两个校区公寓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刘安生和总经理孔蔚湘先后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学生公寓中心近期工作情况。他们指出,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学生公寓安全工作,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通过加大对公寓硬件设施尤其是防盗设施的建设投入,学生公寓整体状况越来越好,偷盗案件明显下降,学生满意度逐步提升。同时,他们也提出,公寓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学生的期望值还有距离。他们分别从公寓安全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以及安全通道建设与治理等方面,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学生公寓安全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或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两位负责人都表示,作为公寓中心主管部门,我们要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要因为管理的疏忽而出现安全问题。后勤集团会尽最大努力,加大对公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学生生活环境。

座谈会上,参加会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分析了当前学生公寓内部和周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公寓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学校的和谐稳定,必须高度重视。同时,大家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就如何落实解决学生公寓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邹宏如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与会各部门在学生公寓安全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包含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相关管理部门责任重大。就学生公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希望与会各部门从各部门的职能出发,在一周之内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确保学生公寓的安全。同时,邹副校长就公寓安全工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建设。后勤集团要克服困难,一切从学生的利益出发,不计成本加大对公寓硬件设施的投入。二是要加强教育。针对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贫乏的现实,要采取多种方式,如主题班会、消防讲座、知识竞赛、展板展示、观看影片、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三是要加强管理。公寓管理中心要加强内部管理,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路灯、沟井盖等设施要及时检查维修,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动,共同将学生公寓打造成学生安全、温馨、和谐的家园。【集团党政办】

强化管理 提升服务

——后勤集团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为全面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保障坚强化”的工作目标,2012年初,后勤集团决定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将该体系认证工作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工作后,10月份开始,在专业咨询公司的指导下,认证工作已全面展开。

后勤集团高度重视质量体系认证工作。继10月初成立集团认证工作办公室后,又明确了各二级部门认证工作负责人。10月份,集团认证工作办公室人员及咨询公司专业外审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集团公司的二级部门进行了摸底调研。调研期间,集团各部门及其负责人认真对待,积极准备所需材料,做好文件整理等认证基础工作。

117,集团在金盆岭12教学楼200报告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部门管理骨干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国家级高级外审员周老师结合摸底调研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知识,并系统讲解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

后勤集团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计划于明年4月份完成,随着该管理体系在集团的全面执行,将有力推动后勤集团内部管理的规范化,促进后勤服务的全面提升。【集团党政办】

我校后勤集团荣获

“湖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16,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湖南宾馆3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表彰2012年度湖南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后勤集团荣获“湖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高校中,仅有2所学校获此殊荣。【集团党政办】

我校后勤系统领导

赴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学习调研

924日、1017日,我校正校级督导柳见成、副校长邹宏如、后勤处处长管德清、副处长曾兰桂、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谈正芳、总经理孔蔚湘、副总经理李凡及人事部主任周炳贵一行,就后勤系统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以及公益性服务有关政策赴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学习调研。在调研中,先后听取了各学校分管副校长、后勤处处长,后勤集团领导的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并对高校后勤系统现在的机构设置,后勤队伍老龄化,以及餐饮服务业所面临的压力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通过调研,既发现我校后勤系统建设的长处和优势,又找到了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如何做好我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人事部】

云塘公寓中心举办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公寓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学校和谐稳定大局,是公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10月份学校召开的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公寓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后勤集团云塘公寓中心举办了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经过周密的筹备和精心准备,1018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当晚,在云塘文明督导队全体队员的协助下,云塘公寓中心对云塘校区14栋学生公寓进行了全面的寝室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寝室违规用电、伪劣产品使用、私拉乱接电线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对于学生存在的违章用电行为,公寓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耐心的规劝和教育,并与寝室成员签订寝室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使学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违规用电存在的隐患,使其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违章用电。

随后,云塘公寓中心又组织开展了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各楼栋学生结合本栋安全情况和自身经历制作黑板报,让广大学生参与其中,互相学习与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经过评比,行健轩四栋获得一等奖,弘毅轩二栋、至诚轩二栋分获二等奖,至诚轩一栋、行健轩二栋和弘毅轩三栋分获三等奖。

1030下午两点,公寓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了题为“关注消防,关爱生命”的消防知识抢答赛暨消防影片观展活动。各学院学生和公寓职工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15名学生代表分成5组参加了消防知识抢答赛。后勤集团总经理孔蔚湘、副总经理刘安生、党委副书记周贵根到场观看指导;保卫处消防科高志龙科长及消防专干杨应龙老师全程参与。中心主任罗干龙在赛前作了讲话,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加强公寓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抢答赛分为笔试、抢答、风险抢答及观众互动环节,其中还穿插播放了消防教育影片。各参赛队员表现十分出色,凭着他们认真准备的精神和丰富的消防知识,赢得了现场师生的好评和阵阵掌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由外语学院李莎、汽机学院黄康、电气学院廖铁军组成的第二组最终获得了冠军。

本次消防安全系列教育活动以普及学生消防知识、增强消防观念、关爱生命为主题,寓教于乐,令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云塘公寓中心】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喜迎新员工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双节喜至,校园灿烂。在这欢庆详和的日子里,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校自己的酒店)喜迎第一批报到的新员工。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后勤集团直接领导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筹备组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已日臻完善,员工招聘基本到位。104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二办公楼外面,彩幅飘扬,欢声笑语,70多名新员工风尘仆仆地从各地赶来,即将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和培训,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开始全新的旅程。

104日下午开始,七十多位新员工先后参加军训、公共理论培训、岗前实操以及技能训练。

军训场上,不管是二十岁的年轻员工,还是四十多岁做卫班的阿姨,认真、吃苦、严肃、服从,没有丝毫的马虎,没有半点的巯懒,真正体现着“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形象”。

理论培训课上,认真、守纪、记笔记、提问题、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

部门实操,这是一个艰苦而又持续的培训,经理、主管手把手的教,耐心、细致;员工努力的学,用心、刻苦。练习托盘一站一个小时,练习铺床一练一个上午,只有艰苦的训练才会有成功的收获,只有辛劳的汗水才能浇出盛开的鲜花。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全体员工在学校和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来要求自己、训练自己,以期交给全校师生一份满意的答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金盆岭公寓中心举办文明督导队新队员岗前培训活动

2012109日,金盆岭公寓中心在12115教室举办了首届文明督导队新进队员岗前培训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本次培训旨在强化全体队员的服务意识,规范日常管理,让新进队员更好、更快地掌握好工作技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活动在欢快的文明督导队队歌“自律中有你”歌声中拉开序幕。讲座内容包含三大块,分别是主持人致辞及主席团发言、培训教程PPT展示和查寝实况模拟。由文明督导队自行制作的培训教程全面地展示了各项日常工作,指出了工作中所需注意的细节;其中违章电器及火灾现场图片更是给新队员以强烈震撼,提醒他们铭记自身工作职责,谨记安全重于泰山。

随后,各组组长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向新队员讲述工作中曾经遇到的麻烦及解决办法,并用情景剧的方式生动形象地模拟了查寝场景,让新队员在风趣与真实中感受到文明督导队的工作热情与工作艰辛。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新进队员快速融入了文明督导队这个大家庭,同时还体现了公寓中心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队员们积极表示一定会努力工作,提升能力,做好服务。【金盆岭公寓中心】

云塘物业全力以赴迎接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考评组

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考评组1018日上午莅临我校进行考察。为做好此次迎评工作,云塘物业中心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011日,中心整理有关文明单位书面材料上报党政办

1015日上午,学校协调会结束,中心经理陈润志马上组织管理员召开紧急会议,强调迎评工作的重要性,对迎评工作进行详细分工安排,责任到人。根据协调会安排,专人清理牛皮癣和沟渠内的垃圾,清除绿化地带杂草落叶,清洁室外道路,保证无脏乱差现象。对于一办公楼、图书馆、活动中心、工科二楼等迎评考察楼栋,中心在原本达标的标准上再加大清洁力度。对于迎评会议现场,桌椅摆放,卫生标准,鲜花摆放等都严格按要求和最高规格布置,整个会场既严肃认真又美观大方。【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新员工操作技能观摩精彩纷呈

1030上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新员工操作技能培训观摩表演,后勤集团总经理孔蔚湘、副总经理李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筹备组成员的陪同下,观看了表演。整个过程精彩纷呈,振奋人心。

客房铺床表演中,随着秒表计时的嘀哒声,表演员工在有节奏的音乐声中,紧张而有条不紊地按操作程序、操作标准开单、甩单、打单、包角、套枕芯、套棉被、整理,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三分钟左右,已达到旅游行业规定标准。

在摆台表演中,餐饮部员工铺台布、摆盘、摆勺筷、摆花插、摆椅,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动作标准、规范,一步到位。

保安部人员虽然少,但操练过程中体现的精神和气势让所有人鼓掌喝彩。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员工操作技能培训观摩表演在观摩者的掌声中落幕。我们坚信,在学校和后勤集团的领导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全体员工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迎接学术交流中心的顺利开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通信中心组织开展工会小组活动

1027日,秋高气爽,通信中心组织37名员工前往“长沙绿世界生态农庄”,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工会活动——四人五足趣味竞赛活动。

活动中,全体员工抽签分成了九队三组进行比赛,每组各取一队,然后再争夺前三名。在游戏过程中,大家相互扶持,密切配合,摔倒了爬起来,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我们已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游戏结束后获奖者欢呼雀跃,未获奖的同志在遗憾之余也分享着他们成功的喜悦。

在开展竞赛活动的同时,本次工会小组活动还带领全体员工领略了活动地点优美的自然环境,体验了田园风光,在平日紧张的工作后得到了放松、愉悦了身心,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增进了同事之间的友谊。【通信服务中心】

云塘文明督导队召开新老队员工作动员大会

云塘文明督导队本学期招新已经结束,新队员也已经过培训顺利上岗。为了强化新老队员们的服务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更有效地开展,在云塘公寓中心的指导下,文明督导队于1016日下午2点在综合教学楼B104室召开了新老队员学期工作动员大会。

会上,公寓中心指导老师对文明督导队开学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家再接再厉,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继续做好本学期的工作。结合文明督导队的宗旨和存在意义,欧老师对所有队员提出了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时时刻刻不忘为同学们服务;强化责任意识,协助公寓中心维护好公寓的安全与稳定;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学习上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文明表率作用,继而带动周围同学的文明行为

文明督导队主席团成员陈洪等也相继发言,对文明督导队的组织设置、规章制度、工作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要求新队员尽快熟悉各项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较好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也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找到归属感。

最后,新进队员代表、大一新生金明发言,自信地表达了对文明督导队的信赖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云塘公寓中心】

金盆岭公寓中心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切实维护学生公寓安全稳定,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1021日晚上八时,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组织办公室人员、各楼栋管理员和校文明督导队深入楼栋,展开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

活动伊始,公寓中心负责人就此次检查活动的目的、意义及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并强调消防安全是公寓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大家应该时刻提醒学生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注意保护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检查共收缴了违章电器312件,管制刀具5把,并查处了部分私拉乱接的寝室。检查时,对在寝同学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同学们注意防火防盗。

中心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报送相关部门。并在微博事务厅及楼栋温馨提示板进行了相关宣传,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小细节,共同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

读《四起高考考务事故处理通报》有感

10月10,各大媒体刊登了“教育部20124起高考考务事故处理情况通报”,读后深受教育。

此次通报的2012年高考期间发生的4起考务事故分别为:错发试卷、提前448秒结束考试、错发考试结束信号、考试挂钟故障。22名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了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行政记过、行政降级、调离工作岗位等处理。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全国上下、特别是相关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发生事故影响可想而知。这次教育部通报4起高考考务事故及处理情况,充分说明了国家法纪的严明和责任追究制度的严肃性,其教育作用是极为明显的。

作为高校,每年都有很多类似的考试,考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后勤保障服务部门,必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必须从此次通报的考务事故中吸取教训,严格按照考场规则和考务细则,一件一件检查,一项一项落实,决不能有半点疏忽;必须满腔热情地服务,决不能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惠,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金盆岭物业中心】

简讯

925日下午2点至430分,学校保卫处在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物业中心提前做好了各项场地准备;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与学生一起听取了消防安全教育的讲座,并参加了现场演习。【云塘物业中心】

918日,在云塘公寓中心的领导下,云塘校区文明督导队组织全体队员分别对行健轩、弘毅轩和至诚轩学生公寓开展了“潋滟云塘,喜迎国庆”的学生公寓环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摆放脏乱自行车;清理公寓草坪残存纸屑;清理公寓墙壁脏乱广告等。本次活动针对学生公寓周边不良环境进行较为全面的整顿和清理,让学生公寓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国庆的到来。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公寓环境,也体现了公寓服务于大家、文明督导队来源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宗旨。【云塘公寓中心】

10月2021日,金盆岭物业中心精心准备,热情服务,圆满完成了2012年下半年全国自学考试相关考务任务。此次金盆岭校区共设置考场100个,考生3000【金盆岭物业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