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服务电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后勤通讯第78期
2017年05月23日 14:44

后勤通讯第78期
2013-04-01

湖南省高校2012年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总结表彰

暨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12月7上午830分,湖南省高校2012年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湖南省高校寓专会副理事长、我校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刘安生同志主持。省内共63所高校的后勤集团、后勤处及学生工作处主管学生公寓工作的领导、学生公寓中心负责人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邹宏如教授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认为此次大会选在我校召开,不仅是对我校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肯定,而且还是我校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当中难得的一次学习交流机会,并希望我校在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岗位工作的同志们增强责任心与紧迫感,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开创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省教育厅后改办刘梦清主任对“寓专会”一年来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寓专会”工作运行平稳有效,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所有这一切得益于全省高校公寓管理服务战线的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他还就湖南省高校公寓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巩固已有成绩,努力寻找公寓快速发展的抓手,实现新的突破;二是针对高校办学规模基本趋稳情况下,需积极寻求公寓发展定位,为学校公寓整体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

省寓专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徐启同志代表省寓专会向大会作了《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努力提升湖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的2012年度工作总结。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宋啸燕同志分别宣读了2012年全国、湖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我校、南华大学等20所高校分获全国、湖南省高校公寓管理先进单位;我校周建明、罗干龙等48名同志被授予“湖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根据会议安排,我校等三所高校就公寓用品采购等方面作了专题经验交流发言。会后,全体代表兴致勃勃参观了我校学生公寓行健轩园区建设成果,并对我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

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认真听取

十八大精神报告大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于1128日,在长沙中南大学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大会”。 在广大党员干部自学报告原文的基础上,后勤集团党委组织集团所属10个党支部书记赴中南大学认真听取了辅导报告。

此次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大会由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庆祥教授主讲。韩教授首先从总体逻辑框架、五大亮点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总体介绍,然后,就“坚定自信”、“指导思想”、“总体布局”、“党的建设”、“以实践创新实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

通过听取辅导报告,后勤集团各党支部书记们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指导本支部党员的学习活动更加满怀信心。【集团党政办】

我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再获殊荣

1124,国家教育部发展改革司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在贵阳市隆重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教育部发改司、部分省市教育厅领导、近20所高校分管学生公寓工作的副校长及高校大学生公寓管理干部、专家共计9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因在公寓安全管理、寝室文化建设、学生养成教育,维修服务联动机制等方面工作富有成效,形成特色,被授予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刘安生同志被授予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

餐饮中心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师生饮食健康,近期,餐饮中心分别组织两个校区食堂的从业人员认真观看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与操作规范》教学片,该片系统介绍了学校食堂应具备的基本条件、食品加工制作的规范操作、对从业人员的操作要求、应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等,该片可视性强、通俗易懂。观看结束后,各食堂管理员组织员工根据教学片中的各项规范、规定进行全面对比,对存在的不足分析了原因,并就如何改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培训,餐饮中心在1119日至20日,还组织了两个校区约五百多名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考试,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餐饮中心设立了多个奖项,根据考试成绩对获奖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和奖励。餐饮员工认真迎考,考试成绩合格率达到100% 【餐饮中心】

云塘公寓中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积极迎接省内考核评估

111617日,是我校迎接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及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日子。

云塘学生公寓中心高度重视这两次考评工作,于1114日召集全体栋长和保安员召开了迎接两检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园区主任龙军对楼栋管理、保安、卫生、内务等方面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公寓中心主任罗干龙进一步强调,大家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会后,各栋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对楼栋内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打扫,对学生公寓周边的环境进一步清扫,对单车的摆放进行了整理,并加强学生寝室内务督促,维修部对公寓内部应急指示灯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力争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专家组的考评。

1116,湖南省教育厅专家组如约来到我校进行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深入研究生宿舍进行考察。1117下午,省直和部属高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组组莅临我校进行治安综合治理评估,到行键轩学生公寓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对学生公寓内各项安保及服务设施的了解、对学生寝室的深入考察、及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专家组一致表示认可,并对我校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云塘公寓中心】

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

——金盆岭物业中心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12月11上午,金盆岭物业中心在十二教200报告厅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物业中心干部和职工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由湖南省消防协会吴教官授课,吴教官采用多媒体教学,从目前火灾的起因、发生火灾怎么办和怎样灭火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讲课中列举了多起身边发生的火灾案例,展示了大量火灾场景和照片。特别是对火灾发生后如何逃生、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形象直观。

大家一致反映,此次培训效果好,不仅了解了火灾及其隐患的危害,而且懂得了怎样预防火灾,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处置,对切实做好物业服务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更使我们每个人终身受益。【金盆岭物业中心】

文明有我 安全同行

1113日,在金盆岭公寓中心的组织下,校文明督导队全体队员对金盆岭校区多栋学生宿舍开展了垃圾广告清理活动。

据湖南省多所高校反映,有流窜做案的犯罪团伙混进学生宿舍,用广告粘贴的不同位置以及在墙壁上刻划特殊符号以作标记,伺机盗窃学生财物。得知情况后,公寓中心积极部署,文明督导队全员出动,彻底清除宿舍内部的垃圾广告,保证宿舍清洁和学生财产安全。

在此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反响热烈,不少学生纷纷主动加入到清洁队伍中。活动后,文明督导队队员还不忘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加强防火防盗意识。“立于心,表于行”,共同营造安全、文明、舒心的校园环境。【金盆岭公寓中心】

云塘校区文明督导队成功举办“奔”主题联欢晚会

奔,是一种精神,是从容面对时间流逝的认真;

奔,是一种行为,是勇敢追求梦想的不抛弃不放弃;

奔,是一种决定,是成为翱翔天际的美丽弧线;

奔,是一种力量,是少年壮志谱写生命的坚韧。

20121130日晚上七点,文科楼B204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在云塘学生公寓中心指导支持下,由云塘校区文明督导队举办的“奔”主题联欢晚会在此隆重开幕。晚会以歌舞、小品、话剧、乐器演奏、书法表演等多种形式的节目,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执着、奋进、团结的精神。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全校近三百名师生员工前来观看。

晚会在一段精彩的舞蹈开场秀中拉开了帷幕,接着播放了文明督导队自制视频《情系督导》。接下来的节目可说是精彩纷呈,高潮不断。由队员原创的话剧《我叫蒋文明》以一个普通队员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为背景,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了文明督导队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赢得了大家的共鸣。温馨的手语《感恩的心》,靓丽抢眼的T台秀以及贯穿全场的微博互动抽奖和惊喜不断的互动环节都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搏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最后,晚会在大合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感人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云塘学生公寓中心】

侯黄后勤服务中心积极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业主代表座谈会精神

学校9月份组织侯黄校区家属区业主代表座谈会后,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后勤集团公司指导下,侯黄校区后勤服务中心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全体职工扎实工作、积极协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积极协调在两个家属区引进、安装天燃气工作。通过“两次会议、两次堪察、一个《方案》、一个《请示》、多次沟通”等工作,现新奥燃气公司已初步完成了现场堪察,正开展设计准备工作,有望在年前拿出相关协议文本。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更换部分楼栋的主进水管和更换、安装相关楼栋的进水单元阀的前期准备工作。长期以来,因主进水管内壁锈蚀堵塞严重,部分楼栋的水压一直很少,业主反应很大。但因部分业主的厨房已进行了装修,封闭了主水管,再加上部分业主长期未住,因此协调难度大。在反复劝导下,现已完成了前期相关施工准备工作,争取在11月底前完成施工任务。

三是为确保供电安全,完成了侯区两台变压器的检修和低压电线路的检修工作。下一步还将更换部分闸刀开关,彻底解决侯区456栋的供电安全问题。

四是很好地解决了两个校区家属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多年来,因地处闹市,两个家属区内车辆进出较多,停放秩序乱,安全隐患多,特别是侯家塘校区家属区内车辆侵占教职工休闲场地,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尤为严重。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及业主的大力支持下,侯黄后勤服务中心制做了宣传牌、安装了隔离栏、设置了隔离墩、摆放了隔离桩、区分了停车位、制作了出入证,并配合专人管理、警告疏导、锁车滞留等措施,现很好地解决了侯黄两个家属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目前,两校区家属区机动车管理井然有序。特别是侯家塘校区,教职工休闲场清爽,消防通道畅通,受到业主们交口称赞。【侯黄后勤服务中心】

放飞青春,追逐梦想

——金盆岭公寓中心圣诞联欢晚会完美落幕

1224日晚七点半,金盆岭公寓中心圣诞联欢晚会在五教工会舞厅隆重举行。

晚会由金盆岭公寓中心主办,校文明督导队承办,旨在增强师生感情、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以及为大家本学期的辛勤工作画上完美句点。金盆岭公寓中心全体老师和校文明督导队队员参加了此次晚会。

本次晚会以“放飞青春,追逐梦想”为主题,节目全部由金盆岭公寓职工及文明督导队学生自编自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场舞《你的世界我不懂》制造了一股气势磅礴与幽默诙谐的气氛,让同学们眼前一亮;相声《我的大学》和小品《食堂那些事儿》以及歌舞互动,演员们用真挚的表演和热情的歌唱表达了对工作团队的深情厚爱。最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优美旋律中翩翩起舞,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晚会除了让大家在合作中创造欢乐,更为广大老师、同学提供了一个彼此沟通、展示自我的平台。而爆棚的人气、观众脸上赞许的微笑,是对这场圣诞联欢晚会最好的回报与评价。【金盆岭学生公寓中心】

用户中心开展冬季用电安全检查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月及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用户中心于1119日至27日组织工作人员以抓查违规用电,查处电路安全隐患为重点,以看、听、查、问等方式,对我校施工场所、出租房屋、家属宿舍展开了全方位用电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个别出租场所和居民安全用电意识淡薄。针对这种现象,检查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对其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讲,并责令其整改。通过这次安全检查,进一步排查了用电安全隐患,强化了全校职工的安全用电意识,有利于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用户服务中心】

云塘文明督导队开展“119”消防知识普及活动

为了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普及消防知识,云塘文明督导队特别在“119”全国消防宣传日,在汀香园广场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普及活动。

活动展出了文明督导队队员们精心制作的消防知识手抄报及黑板报,精美的版面和充实的内容,吸引了大批路过的同学们驻足观看。大家纷纷在“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创平安”的横幅上签名,表示对消防安全的强烈关注。同时,现场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发放了公寓消防知识手册,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公寓防火、防盗知识及学校相关规定。虽然天公不作美,细雨不断,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现场开展的消防知识三字经诵读的小游戏尤其吸引眼球,过往同学踊跃参加,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通过这次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活动,同学们在快乐愉悦的气氛中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达到了普及消防知识的目的。【云塘公寓中心】

后勤集团圆满完成2012年全国大学英语

四六级考试考场服务工作

122223日,2012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期进行。为了切实做好考场服务工作,集团领导及两个校区物业中心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教务处安排,提前召开大楼管理及服务人员会议,对考场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检查了考场照明灯具,调试了电铃,安排了值班人员,提出了工作标准和要求。

此次全校共设803个考场,共24109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金盆岭校区设置考场341个,考生达10230名。云塘校区设有考场462个,考生达13879名。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服务细致、到位,圆满完成了相关服务任务,受到组考部门的表扬。【金盆岭物业中心、云塘物业中心】

简讯

125日下午2点半在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B306教室,消防大队的教官对云塘物业中心和餐饮中心的1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教官首先结合案例分析了火灾发生的各种原因,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和扑救方法,具体介绍了逃生要领,包括浓烟的危害及应变、逃生路线的选择和高楼逃生要领等知识。随后,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大家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防火细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参加培训的员工都认真听取并仔细地做好相关记录。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印刷厂在外聘员工管理中,非常重视制度学习和技能培训,继去年6名胶印工通过培训获得中级资格证书后,近日又选派了电脑车间的骨干参加省新闻出版局的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高级技工证书。至此,印刷厂成为全省高校印刷厂获得相关等级证书人数最多的单位。多年来,印刷厂将外聘员工的技能培训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态化,为给学校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印刷服务打下坚实技术基础。【印刷厂】

1225日下午12点半,云塘物业中心组织召开了勤工助学年度总结大会。会上王珍宇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物业中心勤工助学同学对各教学楼栋以及学生做出的贡献,总结了勤工助学同学2012年度各方面工作,并对2013年勤工助学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最后,对本年度24名优秀勤工助学个人进行了奖励。【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习作鉴赏一

生态文明是百姓幸福的载体与基石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报告中重点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

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而生态文明建设则是基础,也可以说是一切文明的终极形态。基础不存,毛之焉附?

人类社会走到今天,确实需要停下脚步问一问,我们的下一个路口在哪里?

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改革开放仅仅三十余年,毋庸置疑我们的经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力量已然不容小视,但我们的各种形态文明吗?普通百姓的自由和尊严获得了全方位的尊重吗?财富数字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了同步的提升吗?在光鲜靓丽的物质文明照耀下,人们为什么还备感迷茫?几千年文化经过短暂的沉淀,为什么会快速沙漠化?人民当家作了主,可有时候怎么就作不了自己的主?

生态文明是一幅真正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卷。森林与高楼相邻而可自由的呼吸,河流与百舸争流而不失欢快,羚羊与列车擦肩而不必惊慌,落日的余辉均匀的撒在都市的肌肤上,就如同温暖的照在了一片片空旷的原野上,一座座翠绿的山麓上。在这里,你的躯壳不会因为建筑的坚硬而变得麻木,你的灵魂也不会因为城市的喧嚣而失宁静,你飞扬的心可以随着人与自然和谐的律动而翩然起舞。

生态文明,听起来很美,看过去还很远,很远……

当千年鸟道上密布了人类物质文明结晶而成的大网,迁徙的候鸟就在人类文明的大门之前走完了鸟类的文明之路,而永远无法抵达其南方温暖的家;

当无助的村民只有用燃烧的躯体来抵抗城市的入侵,那些用鲜活的生命升华凝成的高楼大厦也变得虚无缥缈,而柴门邻水稻花香的村落文明则模糊成血拆的记忆;

当一座座生机勃勃的矿山被掘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的时候,煤飞色舞的财富之路也就走上了一条断头之路,地下文明也没能转换成地上文明而演变成了一场生态的灾难……

我们相约去旅行,刚驾车离开小区,就被看不见头尾的长龙裹挟得无法动弹;想去郊外踏歌,郊野也尽是挥之不去的雾霾;想去洞庭泛舟,船浆却找不到方向,只有岳阳楼孤独哀怨的守候着一纸古老的《楼记》;想去青岛海边听涛,金黄的沙滩之外却是“绿潮”涌动,一望无际泛绿的浒苔及其腐朽而散发出呛鼻的恶臭让人立马联想到世界末日的图画……

人类由于膨胀的贪欲和强大的控制欲作祟,对自然采取了杀鸡取卵式的掠夺与破坏,完全丧失了对自然起码的爱怜与敬畏,硬是将温和而包容的自然改造成了自己凶险多变的敌人。人类施加给自然的,它最终都要归还给人类。

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在这种伦理形态下,自然界的所有动物、植物包括人类本身的生存权利、生存空间及其生命的尊严都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与敬畏,人类所有的活动都必须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规律,以推进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与生态“五位一体”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以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和严重污染环境为代价所建立起来的物质文明是黑色的“文明”,“带血”的文明,是最终将被历史和自然所抛弃的“文明。而要建设一个理想的生态文明,首先而且必须要摒弃官员们头脑中延续了多年、且根深蒂固的大发展、唯GDP论英雄的思路。只有将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应有的战略地位,让经济建设服从于,让位于,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使社会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得到可持续利用。同时,如果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体制与机制的保障,不能坚决遏制大规模投资的野性冲动,生态文明建设只能是一个中央政府拼命撬动的口号,而难在基层形成美丽的蝴蝶效应。

实际上,我国政府自九十年代初期就提及了生态文明,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了党代会政治报告,十八大更是浓墨重彩的规划了生态文明的建设。但也恰恰是这十多年来,经济突飞猛进的同时,一桩桩生态灾难事件将人类与动植物所渴望的生态文明的愿景撕得个粉碎!

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走基层·百姓心声》调查节目,深入基层对几千名不同行业的人进行采访,面对同样的问题“你幸福吗?”有的茫然,有的无暇顾及,有的满怀辛酸。一时间,“幸福”一词称为媒体热词,也引发了中国人对幸福的思考。可以这么说,没有真正的生态文明,所谓的幸福都只是建立在空中楼阁的幻想与奢望。

住着奢华的高楼,抱着日益增长的财富,你可能觉得幸福;但面对不敢下筷的饭碗,你还觉得幸福吗?惬意的驾驶着奔驰宝马,赚来一拨拨艳羡的目光,你可能觉得幸福;但每天陷在蜗牛般爬行的车流中与浊流为伍,你还觉得幸福吗?每到闲暇时节可以携家人或爱侣远足,但所到景点都是人山人海,垃圾遍地,你还觉得幸福吗?往前看,你可能觉得幸福;但往后看,再往后看呢?如果你看到的不是你想要的,那你觉得会幸福吗?

原来我们所要的,陶渊明早就有了: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因此说,生态文明是幸福的载体与基石。没有生态的文明,也就没有人类的文明;没有生态的文明,也就没有人类所谓的幸福。只有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类的心才能更清澈。

山和水本相依,日和月共光辉。人类的浮世情欢,皆不可脱离自然而独舞!

借用徐志摩的一个诗句:“没有地图。我们一路走一路被辜负,一路点燃希望,一路寻找答案。”

幸福在哪里?我们没有地图。希望已经点燃,或许在生态文明里能够寻找到你要的答案。

【维修中心-陈三友】

习作鉴赏二

福建交建集团,泡的是一壶什么样的茶?

——阳明滩大桥垮桥解析之二

阳明滩大桥垮塌,造成车毁人亡的惨祸,而承建商福建交建集团某负责人则轻描淡写的将“建桥比如泡茶”,承建方福建交建集团只是饰演“泡茶人”角色,而泡出来的茶欠好喝,其问题可能来自茶叶、水,也可能是泡茶人的问题。这一看似简单而轻松的比喻,实则包含了一个复杂的哲学和社会问题,只有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尝遍这个行业酸甜苦辣的人才能体味出个中的滋味,也才会有如此精辟的概括和泰山崩于前时的淡定。

茶与桥本来风马牛不相及,桥是桥,路归路。但在这位福建云兄的眼里,分明看到了茶中有“桥”,茶中有“路”,实乃高人也。

本来嘛,桥连着路,水连着桥。茶中有水,有水就有桥。茶与水交融之下,二者相得益彰。茶借助沸腾之水从此有了施展抱负的天地,水借助茶然后身价倍增;茶和水,彼此给了对方以空间与活力,于是水忘乎所以,茶亦可借步通天衢 ,而泡茶人则可一泡功成。

按说文解字,“桥”原本是一种高大的树木,因为够高大,砍下来就够独步河面,可以跨沟越壑,形成连通两岸的独木桥。

按现代的解释,桥是一种用来跨越障碍的交通设施,桥梁的构造,除较原始的独木桥、汀步桥以及浮桥外,一般均由跨空部分和跨空支承部分构成,即桥墩与桥身组成。

笔者从上述解析中沿着社会学的角度理解:有了大树,就有了“大桥”;树有多大,“桥”就有多长;桥冠有多大,“桥”的天地就有多广阔,今桥已非“独木桥”,桥桥相通,一通百通;树长大了,“桥”也就搭成了。“桥”是树,树亦“桥”。

桥又由桥墩和桥身或者说桥面组成。按此推演,“面子”有多大,“桥”就可搭多宽,当然这还有赖搭“桥”的“桥墩”即柱子基础是否牢靠。上述解释纯粹是笔者的灰色素描,是对桥的亵渎,不足为信也。

桥原本是诗意与胸襟的写照。

有了桥,情侣可以相约七夕、牵手今生来世,鹊影下谱写了多少浪漫与缠绵;有了桥,天堑从此变通途,“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那是何等的气度与意境;《诗经.大雅.大明》:“大邦有子,天之妹。文定厥祥,亲迎于渭。造舟为梁,丕显其光。”则是最早为亲情与真情建造的谯楼古渡。
桥中充满了诗情与画意,桥中凝聚了无尽的智慧与传说。《魂断蓝桥》让爱情、信念和灵魂一同埋葬在一座孤桥上;卢沟桥桥上的石狮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但建桥则没有那么多的诗情画意,而是一种复杂劳动的简单量化过程。再宏伟复杂的大桥,无非是钢筋混凝土受约在模板里逐渐固化,加上各种构件或模块按照一定方式的连接与拼装,于是在物的世界里就有了桥,在投资者的世界里就有了增长的财富,而在满身泥水的工人生活里,则满是看得见的汗水和看不见的辛酸。

建桥看起来简单,泡茶似乎更单纯。将茶叶按照一定的比例放置到温度适宜的容器里,一杯解渴或怡情的茶水就成了。

但当我们走进社会,走进生活,才知道泡茶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老人们会语重心长的提醒我们:“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我虽然也爱喝茶,但并不懂茶艺,更不通茶道。就是穷极一生,也难谙茶圣陆羽“三沸”煎茶的真谛,更不用说参透“茶禅一味”的理念啦。

当我为了生活奔波劳累一整天回家后,有时我也会放下喧嚣,放下荣辱,捡起难得碰面的闲情逸致,一个人独自享受起温总理所谓的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来。这时我会在我能够放下几把懒散的椅子可并不宽敞的客厅里,相约自我,相约无我。在这里没有真山真水,也没有真陶真瓷,更没有真迹真画的所在,我会翻出我珍藏的并不一定名贵的茶叶来,一边看着被篡改得面目全非的历史剧或千人一面的谍战片,任凭日子在不经意之间缓慢的流淌。

看着茶叶在沸水的冲击下,或轻盈自在的游荡,或一阵挣扎之后的淡定,而茶的魂灵随着一缕缕温暖的水雾袅袅仙逝,思绪则在淡淡的幽香中飘然,这个时候的我,精神深处彷如已经懂得了茶,也懂得了生活。但站在茶和生活的角度,我的自得无异于阿Q式的意淫。

茶和生活无疑都五彩缤纷,我的茶和我的生活也并非多数人所追求的茶与生活,我喝到的只是其中一种简单的茶和简单的生活。我也清楚,茶也只有融入到名山大川,或步入豪华殿堂,或相佐富贵高朋,或结伴轻歌曼舞中,其价值及妙处才能得以彰显。

福建盛产名茶,福建人更是深谙茶道。且不论茶叶制作工艺之考究,也不提赋予灵性与文化内涵的茶艺品茗,就是普通百姓围几清煮乌龙,也是一招一式不含糊。

有了茶之桥的引渡,人们在这一推一送、一礼一让中,心与心之间瞬间没了距离,商机则在升腾的温度中快速定格。而且在商机的牵引下,令人陶醉的茶局并不会令神经麻醉,而往往是在陶醉中变得格外的清醒。茶喜陶醉,人喜所需。

福建交建集团的高层显然不会躲在自己的楼宇里独自谈茶论道,也耻与属下满身泥水的工作机器分享芳香。估计在其无数次的品茗佳宴中,一定泡出了茶的神韵,喝出了茶的味道,品出了路和桥之宽广。

但在这次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的煮茶品茗中,不知道是斯茶上课走了神,还是水遇狸猫换太子,亦或泡茶人南郭独奏?

茶泡得欠好喝,可以从头来过,桥泡塌了可以重新再建,车泡翻了可以弃之重购,生命泡没了则徒有呜呼!

福建交建集团气定神闲的泡了一壶茶,就让几条无辜的生命化蝶而去,这种断魂夺命茶,谁人敢喝?

茶艺的真谛不仅要求事物外表之清,更讲究心境清寂、宁静、明廉、知耻。福建交建及其造桥背后的黑手,廉耻何在?

“和、静、怡、真”作为中国茶道的四谛。其中“和”是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是茶道的灵魂;深谙泡茶哲学的福建交建及其造桥背后的黑手,可有灵魂?

利益掩盖了精神,物便失其和,茶则失其道,人顿失其性,天地已然失其真。

福建交建集团在泡茶过程中,那些分管造桥的大大小小的头脑们,是被福建交建集团的茶局熏昏了头脑,还是头脑已被利益塞满失聪?

到底是一双什么样的无形之手,让地处南方的福建人有资格且不辞辛劳的跑到冰天雪地的哈尔滨来泡茶?其中玄妙几何?

【维修中心-陈三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