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服务电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后勤通讯第93期
2017年05月23日 14:44

后勤通讯第93期
2016-09-09

校领导深入校医院护理一线慰问护理工作者            

   

5     12     是第105届国际护士节,下午230,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副校长刘扬、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华峰、副主席施频、后勤处副处长夏智勇、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陈光明、总经理李凡、副总经理柳翼等领导一行深入校医院护理一线,对校医院全体护理工作者进行了慰问。校医院领导班子以及部分护士参加了座谈会。              

邹宏如首先代表校党委、校工会对校医院全体护理工作者表示了节日的问候,并肯定了校医院全体护士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师生员工的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说护士是一个祟高而又平凡的职业,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作为我们的护理工作者,无怨无悔,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希望学校职能部门和主管部门能给予医院尤其是护士们更多的关注。他鼓励全体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勇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示护士良好形象。      

刘扬说尽管这些年由于受医院体制限制等原因,校医院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校医院在后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领导班子的积极带领下,在全院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进一步提升了校医院的总体形象,获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认可,其中更离不开护理工作者的辛勤奉献。他希望全体护理工作者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护理技能,为学校的发展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座谈会上,护士代表踊跃发言,畅谈感想,也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与会的各职能部门和分管部门领导针对护士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要进一步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重视、支持护理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校医院护理队伍建设,给予她们合理待遇,发挥护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会后,护士们纷纷表示,这是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护士节,她们将努力加强业务学习,苦练技术本领,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为学校百强大学的建设,做出后勤人应有的贡献。【校医院】      

     

后勤集团“两学一做”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6       月2             上午,根据《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615号文件精神,后勤集团在二办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集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集团党委书记陈光明带领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学习党章的十个方面重要论述。学习后说,练好学习党章的基本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任务,作为集团党委成员,更应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力,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学习遵守党章的模范,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带领集团党员练好这个“基本功”。并从为什么要学、怎么学、如何实践三个方面论述了个人的认识体会。      

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凡就“讲政治、有信念”这个专题,讲解了个人对政治和信念的理解。他认为,全体党员应该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      

随后,党委成员结合党章和系列讲话进行了学习交流。【集团党政办】      

     

后勤集团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      

       

7         19     上午,后勤集团党委在二办三楼会议室进行“两学一做”第二专题集中学习,集团党委书记陈光明主持学习会。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讲规矩、有纪律分享了学习心得,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第二专题的学习理解,一是为什么要讲规矩、守纪律;二是什么是规矩、纪律;三是规矩和纪律之间的关系;四是如何做一名讲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党员。通过分享交流,深化了对“讲规矩、有纪律”的理解和认识。      

陈光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学习要做到学、知、懂。首先,应把学习党章放在第一位,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约束自己,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三是理论联系到实际中来,作为集团领导班子,不仅要带头讲规矩,更要带头守纪律,时刻将规矩、纪律作为一种责任。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过程中,明晰集团目标与方向,站高、看远、谋准、干实,不忘初心,为做好优质的后勤服务工作而不断前进。【集团党政办】。      

   

副校长刘扬为后勤系统党员讲授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7             月18                   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扬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后勤系统全体党员讲授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集团党委书记陈光明主持党课。      

刘扬以《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题,从党的一大开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回顾了党章发展历程,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南海的军事斗争准备,阐释了《党章》的地位、作用以及在修改历程中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回顾党章的发展轨迹,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优良品格。不愧为一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党,一个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开拓的党,一个大有希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刘扬还阐述了怎么学和如何做的问题。他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章、用党章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一是要认真阅读原文,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把握重点章节学习,坚持原原本本的学,反反复复的学,做到知其然;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章,联系实际学,坚持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三是领导干部要做好学习遵守党章的模范。有了好的章程,关键在于执行,要求结合后勤实际,真正把党章融会贯通,努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陈光明在总结发言中说,后勤集团全体党员要以本次党课作为新起点、新动力,不但要把学习党章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还要把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尤其要立足后勤服务岗位,讲奉献,有作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共产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勤于实践,勇于争先,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力争在各项后勤服务中挑大梁、树标杆、做表率,引领和带动集团1000余名职工,为建设百强大学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集团党政办】      

     

我校餐饮中心袁海清同志      

荣获“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8         2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召开。会议集中表彰了139个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185名先进工作者和13位突出贡献人物。我校餐饮中心职工袁海清同志被授予“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袁海清同志现任甘饴园食堂管理员兼餐饮中心总厨师长,特三级厨师,中共党员。该同志热爱餐饮工作,30多年始终工作在食堂第一线,在规范食堂管理、培养技术骨干、创新餐饮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担任食堂管理员期间,袁海清同志始终以食品安全监管为基础,以提高师生餐饮满意度为中心,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在餐具消毒、库房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坚持责任到人、包干负责,定期检查考核。多年来,他管理的食堂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为创新模式,丰富饭菜花色品种,他经常带领厨师走出去学技术、试口味,去市场搞调研,寻食材,组织烹饪骨干研发新菜品,确保食堂每星期都有新品更换。      

作为后勤集团唯一的总厨师长,袁海清同志为规范餐饮服务各项工作做出了努力。精湛的厨艺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他的奉献精神,更是得到领导和同仁的充分肯定,多次被评为行业先进和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今年还被评为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餐饮中心】    

     

我校召开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校餐饮员工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规范安全操作,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97日上午,我校后勤处组织召开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后勤处副处长张斌、负责后勤服务质量监管的相关负责人、后勤集团分管餐饮工作的副总经理曾兰桂及餐饮中心负责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我校食品卫生安全督查专干姚志坚老师总结了餐饮中心过去一年来的食品安全工作,由于管理与服务较为到位,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对全体餐饮员工表示感谢。      

张斌副处长传达了长沙市申报全国食品安全模范城市的工作要求,他指出,此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校餐饮中心要高度重视,根据省、市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增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我校餐饮管理与服务水平能力,全力配合申报工作。      

张斌指出,我校餐饮目前有自主经营和外包服务两种经营模式,无论哪种经营模式,食品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加强对外包食堂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发生。餐饮中心还要强化对两个清真食堂的沟通与监管,充分考虑到民族饮食习惯的差异,关注就餐学生的需求,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曾兰桂副总经理就餐饮中心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餐饮管理人员要做到思想重视,制度健全,管理到位,执行有力。全体从业人员要做好采购、巡查、加工、环卫、摆放、体检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严防病从口入,严禁安全事故发生。【餐饮中心】    

     

安全连着你我他,消防情系千万家      

          ----运输中心安全教育例会暨消防知识讲座小纪      

   

为确保学校交通运输任务和油库安全平稳的良好运行,运输中心坚持每月最末周周二下午的安全教育例会制度,不断加强驾驶员和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积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时刻提高警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灾的发生,全面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531日下午,运输中心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安全教育工作例会,并邀请湖南省消防协会举办相关消防知识讲座。运输中心全体员工以及保卫处职工代表和学生消防员到会,并开展消防演练。      

首先,运输中心全体员工进一步从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规范校园行车标准、提高驾驶员行车责任感以及雨季和高温气候下车辆安全防护等方面开展了学习和讨论,大家均在安全教育例会记录本上签名,一致认为,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不但在日常忙绿的运输路途中,要确保小心谨慎安全行车,也要进一步加强车辆安全隐患的排查,把隐患扼杀在发车前。同时,特别针对燃油入库、车辆加油、油库安全防范以及体育馆地下停车场车辆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一一进行安全责任教育,要求相关管理员严守安全责任制度,流程操作规范,规避一切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另外,邀请湖南省消防协会教官,有针对性地从车辆火灾的防范、灭火救助和逃生等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参会者深刻感受到了火灾给自己、家庭、给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通过积极预防火灾是可以避免的。通过本次培训让大家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懂得火灾的逃生方法、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逃生、会灭初期火灾、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      

最后,在教官和学校保卫处同志的指导下,广大驾驶员和职工纷纷参加消防灭火演练。使此次的安全教育和消防知识培训真正入耳、入心,增强了员工的消防意识,提高了自身的自救及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运输中心】    

     

餐饮中心切实做好暑假餐饮服务和食堂维修工作      

   

今年暑假我校留校学生达3500多人,为了切实做好留校人员的饮食保障工作,餐饮中心在假前就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暑假值班食堂、超市及食堂的维修工程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负责人。      

今年暑假不仅就餐人员较往年多,而且高温持续时间长,这对云塘校区甘饴园食堂和金盆岭校区教工食堂两个值班食堂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值班食堂的厨师们伴着近50度炉温挥汗工作,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反复56次是常态,特别是停气、停水、停电等突发状况时有发生,考验着两个食堂的应急能力。但大家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拧成一股绳,战高温,坚守各自岗位,严格按照菜谱精心加工,各食堂每天菜品供应达40多种,主食达10多种。对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理,措施得当。针对高温天气,各食堂对食品原料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没有任何变质、腐败食品加工出售,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      

在做好常规供餐外,教工食堂还承担了暑假中负责招生与就业的工作人员餐饮服务。因该食堂大厨辞职,食堂管理员李先华亲自掌勺,坚持精心配餐,确保每天的菜谱不重复,圆满完成了任务。      

设施设备是食堂生产的基础保障,由于食堂设备逐年老化,今年暑假维修项目多、人手少、任务重,维修班的人员整个假期几乎没休息,完成了食堂所有煤气管道的检修;西苑食堂线路整体更换、甘饴园食堂一至三楼安装热泵、教工食堂更换蒸汽柜等,特别是今年南苑食堂外包、学一食堂划出,两个食堂的部分设备需组织人员拆卸调整至其他食堂,为确保新学期能如期开餐,维修班长王金武克服各种困难,发扬团队精神,赶在开学前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目前,各项维修计划已落实到位,保证了开学食堂的正常运转。【餐饮中心】      

新学期   新起点   新气象      

——餐饮中心“迎新”工作纪实      

   

9         2     4日,是2016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新老校区到处彩旗飘扬,横幅夺目,正在迎接从祖国各地来我校深造的学子。      

今年的新生分两个校区居住,其中有七千多新生入住金盆岭校区,因南苑食堂对外托管,学一食堂划拨继教学院,且都装修尚未完工,该校区只有教工、西苑两个食堂运营。两个食堂的餐厅和备餐间场地狭小、员工力量不足,能否做好迎新和军训期间饮食保障工作,餐饮中心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后勤集团党委、行政直接领导下,餐饮中心早动手、早准备,制定了具体方案。830日,中心经理李波再次组织管理人员开会,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并检查准备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西苑食堂是这次迎新的主战场,工作人员都统一工作制服,佩戴健康证牌,热情迎接每一位新同学。在人流激增的情况下,两位食堂管理员王向国、谭三民详细布置,层层落实。全体员工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赶制早点。就餐高峰,食堂所有工作人员参与售卖,他们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工作达15小时以上,为了学生,他们无怨无悔。有的同志中暑了、脚肿了,知道人手不够,都坚持不请假。虽然很累,但大家始终面带微笑,忙而不乱,受到新生家长的普遍赞扬。为使新生及家长顺利就餐,食堂实行繁简组合、蒸炒搭配,多做出品较快的菜品,提高出菜率;中晚餐统一价格,加大份饭、套餐数量,减少新生和家长等候时间,确保保障菜品的持续供应迎新第一天,便接待新生6000多名。    

迎新期间,中心负责人按照工作分工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协调处理各项问题。各餐厅入门处张贴了就餐指南、温馨提示,为新生顺利就餐提供了帮助;食堂都实行全天开放,值班食堂延长开餐时间至晚十二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场所。      

民以食为天,为让新生及家长在迎新期间吃饱、吃好,餐饮采购部假期加强市场调研,提前储备了大宗食品原材料;各超市店长根据新生购买特点,积极备足货品,合理调整卖场布局,力争所需商品都能在超市采购齐全。    

迎新期间,餐饮中心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充分展示了团结务实、敬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餐饮中心】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组织党员赴井冈山践行“两学一做”实践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践行“两学一做”实践活动,我支部于201687日至9日,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前往井冈山参观学习。      

盛夏八月,巍巍井冈满目葱茏,生机盎然。党员们先后参观了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烈士陵园等革命胜迹。在茨坪毛泽东旧居,参观了毛泽东和红军当年的旧居,这些领袖和红军生活、工作、居住条件异常艰苦,使我们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在敌人严密封锁的条件下所进行的斗争艰苦卓绝,更领略了毛泽东创新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治军方略及共产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与建国建军的雏形,同时也仿佛看到毛泽东八角楼上挑灯写下《井冈山的斗争》与《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光辉著作,凝聚了伟人的革命热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和翔实的历史资料,大家了解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重温了中国革命那段辉煌的峥嵘岁月;感受红军战士以少胜多的壮烈义举,在枪林弹雨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中国工农革命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并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在革命烈士陵园,大家深情瞻仰了革命先烈纪念馆,仔细听取了先烈们的伟大壮举和革命遗迹,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表达了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悼和无比怀念。      

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党员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旨在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砥砺革命品质,坚定理想信念。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要读本》有关章节及《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在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自己的承诺,坚定党性、理想、信念和追求。      

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那里的一草一木和动人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井冈山精神给了大家极大的震撼。党员们一致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革命优良传统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务实奋斗,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好今年云塘校区暑假额外增加的值班工作。【校医院】      

   

“关爱膝关节 实现真健康”        

—— 校医院与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开展膝关节的自我功能锻炼健康讲座及义诊        

2016         614     8时,由校医院与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举办的以“关爱骨关节  实现真健康”为主题的健康讲座及义诊在校医院一楼门诊大厅拉开帷幕。
   
为了落实国家医改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推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居民在家门口看病就医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水平,校医院与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师生员工及家属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甲等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却是一级医院的标准,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此次讲座主要内容为膝关节的自我功能锻炼相关知识宣讲,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陈立早主任和王丽菊副教授到达现场为各位患者进行功能检查及义诊。讲座开始校医院陈林峰院长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简要讲解了膝关节主要功能及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接着由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朱法治医师为大家详细讲解膝关节自我功能锻炼的一些基本知识。朱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举例说明,不时还邀请患者上台,针对性地对其进行科学的指导及现场演示。大家都听得相当入神,并不断开始主动提问,明显感受到他们对自身的健康的重视。在有奖问答的环节,还给大家免费发放了盐体验券和骨密度检测体验券。整个健康讲座气氛都相当的活跃,参与者也感觉收获颇多。
   
讲座结束后,许多患者纷纷主动地向陈林峰院长和专家们请教健康问题,深深感受到大家对高质量医疗卫生保健的强烈渴求。今后校医院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大家提供方便、快捷、省钱的服务,宣传科学、健康的理念,让更多人感受到康复医学的魅力。【校医院】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消防培训      

   

4         29     下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培训,培训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进行。      

理论培训采取上课形式,由天心区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培训小组胡教官上课,胡教官向大家展示了消防器材如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并介绍了其使用方法,同时教给大家一些消防常识及遇到火灾的应对方法和逃生办法,学员听得很认真。      

理论培训结束,杨教官在室外给学员们展示了使用灭火器灭火,面对点燃的火桶,学员们依次进行实操演练,很认真也很投入。      

培训结束,学员们对消防知识有了直观的了解,安全防范技能有了提高。【学术交流中心】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美德小达人”      

——理工大子校2016年庆“六一”文艺汇演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是童年的梦乡!为了迎接这美好的时刻,531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子弟学校在金盆岭五教大礼堂举办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美德小达人”——庆六一文艺汇演.

后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柳翼致辞,对关心和支持子弟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家长表示感谢,并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活动在余丽英校长的致谢词中拉开序幕,整台汇演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有舞蹈、情景剧、歌曲串烧、独唱、相声、时装秀、器乐合奏等。充分展示了子校学生健康、活泼、自信的个性品质。赢得了家长的阵阵喝彩。【子弟小学】      

   

幼儿园举办庆六一亲子毅行活动      

     

5         31     下午,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园在金盆岭校区举办了“乐在途中,毅在脚下”亲子毅行活动。我园全体幼儿、老师及家长组成了近700人的毅行队伍,同时保卫处副处长郭湘洪、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陈光明、总经理李凡、副总经理柳翼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出发前,柳翼副总经理代表后勤集团向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园长黄文静进行了积极动员,随着李凡总经理宣布活动开始,毅行队伍浩浩荡荡向前出发。      

本次毅行活动不在竞技,在于坚持走完全程。为增加趣味性,在行走途中,在路线8个点上设置了不同的亲子游戏、加油站,和爸爸一起踩气球;和妈妈踩指压板、跳圈、钻山洞等等,一路上还有很多可爱的卡通人物加油助阵。孩子们快乐地行走、快乐地游戏,在前行的路上,收获的是健康加油站的温情、执勤路口的关怀、奖状的精神鼓励。当然少不了补充能量。    

到达终点后,园长为每位孩子颁发“最佳毅力奖”,家长带着孩子在签到墙上签名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对孩子和家长、老师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不仅增强体质,磨练意志,而且提高了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最终让孩子和家长们在身体力行中传递积极的正能量,增进亲子感情,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团队意识,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快乐与坚持。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体育部、保卫处、城南学院倾情助阵,在各个环节为本次活动保驾护航。【幼儿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