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她用行动诠释“服务育人”
2018年07月04日 17:03

她用行动诠释“服务育人”

                             ——记我校后勤阿姨杨学文


    杨学文,我校一位普通的后勤阿姨,来校工作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十年来,她无论被分派到哪个岗位,其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十年中,每年的春节假期她都选择坚守岗位,把自己的休息时间留给需要回家的同事;十年里,她如同妈妈般的陪伴温暖了无数学子的大学时光,用行动诠释着后勤工作“服务育人”的真谛。

  “勤劳朴实形容她恰到好处”

    杨学文现在负责公路工程实验中心大楼的值班和卫生工作。她一天的常规工作从打扫整栋楼开始———这栋5层楼的5条走廊、200多级台阶、10个卫生间,里里外外的地面拖上一遍得6个多小时。为了赶在师生上班前将楼栋卫生全部打扫干净,杨学文常常会在前一晚工作到凌晨。
  “杨阿姨是个对工作特别认真的人,勤劳朴实形容她恰到好处。”博士生刘超超每晚都能看到杨学文在楼栋里拖地的身影。学生们做实验常常会产生很多碎石、泥土这样“有重量”的垃圾,杨学文看见了就会默默地去帮他们收拾好,等学生们自己想起来清理的时候,才发现地面早已干干净净。

楼上楼下,每次搬运两桶垃圾,杨学文就用两只胳膊,一边夹一桶,来回好几趟,没听她喊过一声累。

有一次,杨学文在倒垃圾的时候不小心被裹在垃圾里的玻璃碎片扎到了脚,当时流了很多血,但她全然不当回事,默默地把玻璃取出来后就接着去做手头上的活。

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硬是咬牙坚持了好几天没去就医,直到她的脚严重发炎影响到行走,在家人和同事的规劝下她才去了校医院,伤口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愈合。同事们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打动,但她自己却觉得很不好意思,“都怪我自己不小心,差点就耽误了工作。”

把休假机会都留给同事”

除了自己的工作,杨学文还包揽下不少同事的活。

每年的春节假期,杨学文都会留守值班室。十年间,她没有和丈夫一起回老家过过一次年,把休假的机会都留给了同事们。

为了让更多的同事能踏实地回家过年,杨学文主动承担了她们手中的工作。今年春节假期留校期间,杨学文就主动接过了西门到警务室路段的清扫工作,每天清晨她起得更早了。

要是揽下的任务实在太多忙不过来该怎么办?杨学文有办法。她搬来救兵———让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帮忙守好自己的岗位,而自己则腾出时间去帮助其他同事。

每年初八正式上班,但杨学文总是习惯提前开工。正月初二一大早,她就开始忙活了。她说,“如果我提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后面就有时间去帮助其他同事。”

杨学文人很好,把事交给她,我很放心。”严艳辉在学术交流中心值班,在她没有返回岗位前,学术交流中心的值班工作都由杨学文帮忙做好。

2016年的暑假,博士生刘同学负责清理公路工程实验中心料厂,但苦于找不到工人。杨学文听说了,立即拉上自家儿子去帮刘同学搞清理。最后忙完了,她却怎么都不肯收下事前说好的劳务费。

杨学文目前所在的公路工程实验中心每天有大概200名学生到实验室做实验,他们大都是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很多同学会在实验室工作到很晚。杨学文从来不催他们,她就在值班室一直等着,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开门,直到确定实验中心没人了才会把每一层楼梯上的灯关掉。

我觉得阿姨是一个善良、好打交道的人。”研二的夏诚东和杨学文已经认识快两年的时间了。做科研的他有时候会在实验室工作到很晚,但无论多晚,杨学文都会等着他“下班”,耐心地把已经关好的大门重新打开。

这些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是杨学文最开心的事情。

虽然家里条件并不宽裕,但杨学文还是常常给学生们开小灶。在她眼里,“这些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博士生樊喜雁看来,“杨阿姨就像妈妈一样好。”

不久前,樊喜雁怀孕了,怀孕之后的她一度食欲不振,远在内蒙古的父母也没办法照应。杨学文得知此事后,就给她开了个小灶,不时做些可口饭菜送过去给她补身体,还给她带来自己腌制的酸萝卜、酸豆角。樊喜雁渐渐地很依赖这个“妈妈”般的阿姨,时常来跟她讨教孕期保健知识。

杨阿姨知道我喜欢她做的腊肉,就会特地送给我吃。”刘超超最喜欢吃杨学文做的菜,“阿姨每次都用饭盒打包好提到我办公室来。”有时候,刘超超会和同学加班到很晚,杨学文心疼他们,常常给他们送点吃的。

去年的小年夜,杨学文注意到实验室还有好几个同学因为忙着赶论文没能回家,于是就邀请他们跟她一起回家过节。

大家一起吃个饭,图个热闹嘛。”杨学文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桌子菜,她希望自己能温暖这些没回家的孩子,让他们在团聚的节日里少一点思念。

平日,因为杨学文的亲和、热情,同学们很乐意找她聊天,她也习惯在值班室里备着水果和小点心招待同学们。

这些年,杨学文跟着学生们学会了上网、使用微信,“好多时髦的东西学生们也都愿意教。”在她的通讯录里存了不少同学的联系方式,她说,这是为了方便招呼他们“回家吃饭”。(学生记者 汪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