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19年度后勤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2019年03月27日 16:36

2019年度后勤集团党委中心组

理论学习安排

根据学校本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结合相关文件精神,现就2019年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保障省委巡视整改意见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

专题一: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听取第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报告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参加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意见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省委巡视整改意见,按照不解释”“不谈客观原因”“不打折扣三不原则,坚决推进巡视意见按时保质整改落实到位。

时间:3月份

专题二:上一年度重要精神再学习。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习近平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领悟,指导我校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时间:3月份

专题三: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全面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根本目的,把握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具体要求和实践路径,研究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举措,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中央提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时间:4月份

专题四: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扩大)。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媒体向广大师生准确传达。

时间:4月份

专题五:关于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的学习(扩大)。回顾与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领略革命先驱的凌云壮志和英雄风采,深刻领会以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要素的五四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增强党员干部的历史唯物主义素养,教育和引领全校师生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把握当代青年发展的历史际遇,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时间:5月份

专题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学习。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等。梳理我校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制度,分析和研判当前我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时间:5月份

专题七:关于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学习(扩大)。结合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实施方案》,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要求,研究我校在内部治理方面的短板,研究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时间:6月份

专题八: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中央和省委举行的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意识,分析和研判各类重大风险在学校的具体表现形式,研究和部署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措施。

时间:7月份

专题九:关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进一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梳理和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准学校在贯彻教育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时间:9月份

专题十: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行一次集中的党史和国史教育,学习新中国建设与发展探索历程、世界影响、基本经验和基本启示,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关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爱党热情。

时间:9月份

专题十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为马克思在21世纪的发展与传播增添了强大的生命力,必将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通过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世界意义,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四个自信

时间:10月份

专题十二:关于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学习。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研究进一步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将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确保学校驻村扶贫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11月份

专题十三:高校舆情形势与应对机制(扩大)。学习了解互联网背景下的舆论新生态、传播新形态、新闻新样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

时间:12月份

专题十四:关于高校融媒体建设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全媒体形式及其在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应用前景,提升领导干部的管网、治网、用网能力。

时间:1月份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研讨以学习原文材料为主,主要是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等,配合报告和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和展览、社会考察、专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2.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收集师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与政策,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注重深入调研,将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了解清楚,掌握透彻,妥善解决。

四、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集团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2、集团党委书记夏智勇担任中心组组长并认真履行主持中心组学习的职责,精心组织集体学习。集体学习实行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通知、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发言材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建档归档。每学期集体学习不少于4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个人学习总结或学习心得体会。

                        后勤集团党委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