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消除艾滋病,我们在行动
2018年06月01日 14:27

消除艾滋病,我们在行动

          ——校医院主办防艾专题讲座

 

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5月29日晚七点,校医院联合城南学院在12教200室举办了一场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了湖南省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王敏教授主讲。                                                         

王敏教授一直战斗在防艾第一线,除了担负湖南省艾滋病防治研究的重任,她还是湖南省唯一一家收治艾滋病的病房主任。从她掌握的抗艾前线的情况看艾滋病去年发病率增长26%,她坦言目前每年发病率以这种速度增长的疾病很罕见,如果不加以控制后果不堪设想。青年学生中发病形势严峻,尤其以男男同性恋人群居多。所以这次她的高校巡回讲座也是鉴于这种紧迫感和使命感。

王教授深入浅出,讲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国际国内发病现状和流行趋势。目前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和危害。告诫大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控制自己的行为。她指出,目前控制艾滋病除了教育健康人群外,对于有无保护性行为的情况要主动去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检测,进行提前干预。对于检测出HIV抗体阳性的及早治疗可以达到期望寿命。从她在门诊接诊的情况看很多人就是没有及时检测,往往发现的时候为时已晚,失去了治疗的机会,是很遗憾的。

最后,她呼吁同学们也不要盲目恐慌,与艾滋病一般的接触,比如握手,拥抱,或者共用一般的设施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同时全社会要给与艾滋病人更多的关爱和支持,治愈或者把他们体内的病毒降到无传染性的程度也是保护我们每个人。同时她还坦言,艾滋病疫苗目前也没有研发出来,由于艾滋病毒侵犯的免疫细胞,所以研发疫苗还是困难重重,有待人类去继续努力。

同学们认真聆听,还不时为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爆出热烈的掌声。

城南学院近200名学生代表参与了聆听。校医院陈林峰院长到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