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第一战
2019年09月18日 17:29

 

新学期开学后,同学们惊奇地发现,一台新型的洗扫机在校园里来回穿梭,这个大家伙所到之处垃圾无所遁形,以往清洁阿姨、大叔们 “一把扫帚,尘土飞扬”的道路清扫场景已不多见。

今年暑假,后勤集团为提高提质改造的效率,耗资60余万新引进了一批清洁器材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主管物业工作的集团副总经理曾兰桂表示,新的环卫机器给环卫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虽然现阶段机器的操作还有待熟练,但已经很大程度改善了工作的效力。

理工校区占地面积大,以云塘校区为例,占地就有130多万平方米。在引进新机器之前,云塘校区清洁员工才17人,每人需要 管 辖 7000-8000平方米,这个面积相当于18个篮球场,工作量巨大。保洁人员一般工资待遇不高,工作辛苦,因此人手少、工作累、招聘难,成了物业公司这几年的业务难题。而金盆岭校区虽然较小,但位处黄土岭,校区内海拔落差近100米,且道路狭窄,人多车多树多,保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后勤集团多方调配,加大投入,这次购买的1台管道疏通机,2台小型冲洗机,2台手持式汽油吹风机,1台洗扫车,专用于两校区环境卫生的维护工作,从此后勤集团翻开了机械化设备保洁的新篇章。

相较人工清扫的费时费力,具备洒水和清扫功能的洗扫车显得更加的得心应手、专业有效。

每天早上5点,云塘校区内的洗扫车会准时将偌大的校园全面打扫一遍,仅需2名员工驾驶用时6小时,接着便全天候命,随叫随到,10 分钟内可到达指定位置进行特定清扫。

“没有引进这些设备之前,这个季节,我们每天起码要汗湿三四身衣服,”云塘物业的工作人员李锡明表示,原来没有引进设备的时候,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打扫效果却不明显,一些细小的瓜壳和泥沙清扫很难到位,“引进新设备之后,扫地洒水除尘一步到位,不但缩减了工作时长,清扫到位的地方维护起来也轻松了不少。”

虽然金盆岭校区多坡路、人流大,环境复杂,但是小型冲洗机能很好地适应路面粗糙不平、车辆杂多、教学区与住宿区犬牙交错的工作环境,并在开学前就发挥了巨大作用,将金盆岭校区各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下半年的开学季正值落叶飞满天的秋季,两校区人工扫落叶的速度总赶不上落叶的速度。现在有了专门收拾落叶吹风机,大家可以在没有杂乱落叶的干净校园里尽情地欣赏秋天的美丽了。

管道疏通一直以来都是物业工作人员的难点,人工疏通工作量巨大,耗时耗力,在效果上也难有很高的保证。管道疏通机的引入为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它很好的减少了人力,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我们考察了很多高校,发现大部分高校已经实现了道路清洁的机械化,从效果上来看,也确实不错。”因此,云塘物业主任李克辉希望能在我校也实现道路清洁的机械化:“现在我们只需一人一机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以前多人长时间的清洁任务,而且所扫之处再也看不到飞扬的尘土,环卫人员也由17人缩减到了10人,节省了人力。”

后勤集团保洁工作的机械化,积极响应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金盆岭校区物业中心主任周建明满怀自信地说道:竭诚所能,服务育人。要尽一切努力搞好卫生,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师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