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吃得苦,霸得蛮,给维修汉子们点赞
2019年09月19日 10:24

一到暑假,就是维修中心的小哥们最忙碌的时候。暑假过去,水压变稳定了、金盆岭空调入户了、夜晚的路变亮了……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串被汗水浸透的数字——数百盏楼道灯和路灯的维修,几十个楼栋五十余块管网水表和总阀更换改造,上百间教室内的吊扇、日光灯、开关插座、窗帘、课座椅、门窗的大量维修,学生宿舍数百米晒衣架的建设,各学院实验室电源线路的改造,几十间教员休息室空调、储物柜电路铺设……而这些,是水电维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两个月大奋战的成果。

9月1日,气温37度。马上要开学了,为了不影响师生们正常生活学习,维修中心按计划对云塘校区北门片区总阀进行更换。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师傅们早早来到施工现场,有条不紊进行施工,虽然工作枯燥乏味,但大家还是有说有笑相互配合,都想尽快完工,提前供水。

突然,熊星灿师傅发现了异常情况——管网坑底似乎有条弯弯曲曲、红褐条纹会动的“粗绳”——一条赤练蛇!他随即迅速让井底施工师傅撤出来,大家仔细一看,吓了一大跳:不止一条赤练蛇,大大小小好几条整整一窝,最大的有近一米长,小酒杯那么粗。

赤练蛇带有毒性,被咬一下不是小事,可熊师傅却说,这对他们来说已是见怪不怪了。实际上,维修师傅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此类突发危险事件。

有一次,一条蛇足足“陪”了熊师傅一个下午:当时他正在树上做维修工作,工作终于完成,回头一看,刚刚放下来的心一下子又被提到嗓子眼——一条青蛇正缠绕在他身后的树枝上,正直勾勾地瞪着他。好在每次都是有惊无险,这跟大家日常工作细致,相互配合默契密不可分。

相较于遇到蛇这种偶发事件,中暑对师傅们来说才是每天都要面临的“烤”验。

七月中旬,是长沙天气最热的一段时间,封闭的综合教学楼教室不通风,室外三十七八度,室内的温度却高达四十几度。夏童林师傅和工友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检查和维修工作。

风扇、电灯、桌椅……为了保证教室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师傅们不知道要上上下下爬多少次梯子。二三十间教室检查完之后,他们像是洗了个热水澡,汗如雨下,衣裤全湿。

长时间的高温作业,夏师傅的身体也渐渐有些支撑不住,爬梯子速度明显变慢,腿脚也有些发软,可他还将天花板上的风扇取下来进行更换。尽管夏师傅嘴上不说,但工友们还是发现了他的虚弱,明白其实这是中暑的表现。

等工作完成回到工具间,夏师傅便再也撑不住了,一屁股顺着墙壁直接坐到了地上,瘫倒下来。同事们赶紧送来了一些防治中暑的药。刚休息了两个小时,他便又硬撑着继续工作。

夏师傅中暑的照片被工友发到工作群里,领导对他进行表扬,可夏师傅并不认为自己有多敬业,反而谦虚地说:“我啊,就是有点虚胖,那天只能说是脱水,不能叫做中暑。”

杨天伟是维修中心年轻的老师傅。44岁的年纪,已在学校工作21年。工作热情细致又任劳任怨,家属区的教职工们提起维修中心的小杨师傅个个都竖大拇指。建校以来,学校水道管网几经改造,水道管网复杂而庞大,在杨师傅心里自有一张水道管网分布图,是名副其实的管网维修“万事通”。从放暑假到开学,杨师傅的工作一直没有停过,甚至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带伤上岗。

有一天,杨师傅正在进行西十楼下的水管阀门的更换。要更换新阀门得把以前的管道锯断,把连接处的螺丝一一卸下来。一般来说,可以用绞螺机来卸螺丝,但由于当时空间狭窄,绞螺机下不去,派不上用场,只得人工拧。

螺丝锈迹斑斑,杨师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卸下来。于是杨师傅把脚踩在扳手上,想借整个身体的力量来拧动螺丝,突然脚底一滑,他的身体直接撞上了管道,大脚趾生生撞向钢筋水管,痛彻心扉。

杨师傅被扶上坑,坐在地上,仅仅休息了十分钟左右,又下到井里,继续工作。管网坑里的水混着泥沙,没过杨师傅的脚,加剧了疼痛,可他咬牙忍住,硬是没让疼痛影响到自己工作。

“当时根本没想到就这样直接下水会有什么后果,只是想着赶快把水阀换好,尽快恢复供水。回家之后才发现脚趾发炎化脓,还嵌进了泥沙,指甲盖和肉已经几乎完全分离。”

杨师傅妻子劝他:“这一周你就别下水了吧。”可杨师傅听不进去。接下来一周,依旧主动请命下水、抢 修、更换阀门,没有因为受伤落下一点进度。

医生建议杨师傅把指甲整个拔掉,但杨师傅不敢,不是因为怕痛,而是因为怕痛得受不了会影响了大家的工作进度。“学校有几十处的阀门和水表需要更换和改造,暑假只有这么长,得赶快弄好,开学师生才能正常用水。

于是本来应该一个星期就好的伤口,直到十多天后,伤口才渐渐消肿,但是翻起的指甲盖一不小心就会刮到鞋子,钻心地痛,杨师傅就狠下心把大半指甲全剪了,失去指甲保护的甲肉直接暴露在外面,常常会被水里一些杂物二次伤害,可他表示,“这种疼痛真不算什么”。

如果说水是校园生活的大动脉,那么电便是为校园造血的强动力。暑假中,水电维修中心工作人员顶烈日、冒酷暑,爬着高高的楼梯检修和更换了数百盏楼道灯和路灯;金盆岭校区学生宿舍空调顺利的入户,维修中心配电管理和工程师们积极配合电改公司对所有配电间进行调控、检测和加装表计。对全校教员休息室空调、储物柜加装了电路,也为相关学院实验室的电源线路进行改造。为学校的发展,为师生有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全力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性服务。

维修员工们白天劳作在维修现场, 晚上也必须手机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对于全年无休的维修员工来说,他们已将这份责任在习惯中养成。

水电维修中心经理唐彬表示:“我们是一支有专业、有技术,能战斗、能忍耐,吃得苦、霸得蛮的真汉子队伍,只要学校师生需要,我们一定不畏艰难冲锋向前,为学校的水电供应保障和维修事业贡献最大的力量!”